导航菜单

法治市场经济,岂容特斯拉店大欺客?

  近期,围绕特斯拉发生的各种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事件屡见不鲜,刹车失灵、充电自燃、泄密门等相关事件都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但是,发生在几十个城市的几十例事件都被特斯拉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只强调车主操作问题,而没有对产品质量进行反思。尤其是对于特斯拉涉嫌泄密的质疑,根本没有看到车企主动进行改善的意愿。

  特别是在4月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引发关注。随后,该公司一名高管回应称“没有办法妥协,这是新产品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还强调“自己的调研显示,90%的客户都愿意再次选择特斯拉”。特斯拉高管如此傲慢的回应,几乎让人感受不到解决问题的诚意。

  特斯拉高管的傲慢回应完全是对消费者权利的漠视,这完全是“店大欺客”,如果消费者能顺畅维权,谁会冒险站在车顶维权?如果不是被逼无奈谁会拉下脸面在大庭广众之下咆哮?

  特斯拉在回应中强调“车顶维权”是“非理性行为”,“严重影响公共秩序”,“主办方协调公安执法人员劝离车主”。“车顶维权”确实不是正规维权途径,在车企看来无疑也是“非理性行为”。但正规维权途径走得通吗?理性的维权能有效果吗?口口声声不让消费者“非理性维权”那消费环境就得给用户一个理性维权的空间,而不是以“非理性”的手法和说辞给车企撑腰,说实话,哲木观察看到视频资料消费者被像牲口一样抬出来的时候,试问特斯拉你们的工作人员难道就理性了?谁给你们的权力对消费者动手动脚?面对一名女性消费者几个男人像老鹰捉小鸡一样抬出消费者,这就是你们口口声声要消费者维权的理性?你们的理性又在那里?

  这两年,特斯拉的负面信息满天飞,特斯拉的表现多少有点店大欺客,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无疑是相关市场监管部门没有履行职责,让特斯拉有恃无恐飞扬跋扈,是谁给了特斯拉如此任性的权力?我们知道,特斯拉是美国企业,特斯拉车辆摄像头有强大的数据采集功能,它能第一时间通过特斯拉的通信卫星传输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随时监控用户驾驶情况以保证车辆安全。但是特斯拉的车载视觉系统,可覆盖车辆四周360°全向,指向车首方向的摄像头,最远可分辨250米外的目标。在美国政府无所不用其极对付中国的情况下,特斯拉的数据采集对中国国家安全和中国用户构成的威胁不言而喻,这需要相关部门高度警惕。

  法治市场经济,本不应有“店大欺客”的咄咄怪事。仗势欺人,再大的基业,再响的名头,消费者也会用脚来投票。此次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消费者维权,并不像“刁民”故意讹诈大店的做派,倒是特斯拉官方的回应让人咀嚼出“店大欺客”的味道。

  不可否认,在财大气粗的特斯拉企业面前,消费个体居于弱势,有理也难说清,在人多势众的店家眼里,如果相关部门在不作为甘愿做资本的帮凶,老百姓无疑就是待宰的羔羊,面对一个体量更庞大的“对手”那个消费者经得起他们处心积虑的刁难?

  “刹车失灵”事关人命关天的大事,维权就是讲道理。但很多时候和车企讲道理,讲得通吗?权益受到侵犯的消费者,由于财力、精力有限,处于弱势地位,跟财大气粗的店家对手比起来,人单力薄。说到底,这种现象之所以存在,就是消费市场没有一个真正能主动作为给消费者撑腰的机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