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蒋跃飞:电影《中国医生》暴露的问题不简单啊,背景极深,伤害极大,细思极恐

  最近,有一部名叫《中国医生》的电影火了,令许多观众当场泪水涟涟,感叹不已。这部电影以武汉去年抗击新冠疫情为背景,反映的是医务人员不畏艰险,不辞辛劳的感人精神。当前,新冠疫情虽然还在世界各国肆虐,但我国的抗疫斗争已经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这件事注定是21世纪影响世界的重大事件,将这一重大现实主义的题材搬上银幕,当然是一件好事。因此,电影一上映便引起关注就是必然的了。但是看过之后,冷静地思考,总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儿,仔细一想才猛然发现,这部电影里基本没有体现我国中医在武汉抗疫前线斗争中的作为和贡献,电影通篇表现的都是医院里现代化的西医医疗设备,现代的西医治疗手段等等,而中医的活动和作用基本没有,好像中医根本没有参与一样。在这部号称“真实还原”武汉抗疫全景的电影里,表现医生救人场景时,全部是用激素、吸氧、插管、切肺等西医疗法,影片这样编排,就是要让观众产生一种错觉,以为最后救治成功的患者,都是靠ECMO、换肺这样的西医“高科技”。而中医中药的巨大功效则一丁点都没体现。甚至居然还出现了,轻症病人喝中药后晕倒,而后被西医抢救回来的剧情。这简直就是电影版的“方方日记”,颠倒黑白,指鹿为马。事实上,仅在湖北抗疫斗争前线,全国各地派去支援的各级各类中医专业人员就达2500多人,中医研制的“清肺排毒汤”专用药,现场疗效达90%以上,有力地粉碎了所谓“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的说法。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论是在湖北,还是全国其他地方,我国中医的抗疫贡献都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是居功至伟的,这是铁的事实,绝不容抹杀。既然如此,这部电影为什么要这么拍呢?真的像有的人说的是对中医作用的忽视吗?是因为中医的医疗活动不如西医好表现,不如西医看起来好看吗?这部电影不是纪录片,而是艺术化地再现当时的场景,突出的是视觉效果。这么解释能服人吗?笔者(微信公众号“老蒋真话”)认为,此事绝不简单,背景极深,伤害极大,细思极恐。

  所谓“背景极深”,是影片触及了中西医关系问题这个在中国社会极具历史和现实背景的社会、文化、科学和经济矛盾。可以说,百年以来,中医就一直处在被打压的状态,特别是民国时期,甚至做出了“废止中医的决定”。从五四新文化运动倡导的科学主义以来,其异化的弊端贻害至今。这个问题的实质在于西方势力从否定西医入手,达到颠覆中华文明,奴役诋毁中华文化,服务资本利益,奴役中华民族的险恶目的。常言说:欲亡其国,必毁其史;欲灭其族,必毁其文。我国古老的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它不仅是中国人健体强身和治病救人的利器,更承载着我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的传承使命,所以,废除中医,不仅一直是西方势力亡我中华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西方资本势力浸润中国社会,盘剥中国人民的一个本能性的目标。因此,这次电影《中国医生》刻意忽略中医在抗疫斗争中的作用,抹煞中医对抗击新冠疫情的卓越贡献,其背景是极其深厚的。编剧、导演和出资方是下了大的功夫的,电影拍得场景越是好看,桥段越是精彩,情节越是感人,就越能隐藏真实目的,使观众在不知不觉中忘掉了中医。

  所谓伤害极大。首先是对我国电影事业的一个重大伤害。电影本身就是一门综合艺术,特别是在反映重大历史事件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次新冠疫情是本世纪人类经历的一个重大事件,中国在这场斗争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骄人业绩。通过电影艺术地再现我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壮举,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对内鼓舞人心,这是电影事业的机遇和责任。但是令人始料不及的是,这样一个具有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题材的影片却被人暗中做了手脚,使得这一本该青史留名的影片功亏一篑。这不能不说是我国电影事业的一个巨大损失。其次是对参与抗疫斗争中广大西医工作者的巨大伤害。本来这场斗争就是一场中西医结合团结奋斗的精彩过程,经过电影如此片面的演绎,特别是被揭露出真相后,结果必然要对西医事业及其工作者产生一个巨大的内卷,他们的付出和贡献因此无端地受损也是极不公平的。第三,对大多数演职员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损失。这部电影的主要演员及辅助人员对这部电影投入了很大的精力,表演等各方面都是很认真到位的,因此才博得了广大观众的认可。影片在主题思想上出了问题,应该跟这些演职人员无关,而他们的业绩因此受到波及,该向谁去说理呢?

  所谓细思极恐,首先,透过这件事,反映出当前围绕抗击疫情,国家间的斗争已经异常激烈。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就不停地借疫情对我进行围攻,将病毒源头甩锅于我,将疫情的危害责任嫁祸于我,并叫嚣索赔。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电影《中国医生》自己主动把中医有效抗疫的成绩抹杀了,那么,我国成功控制疫情的结果就失去根据了。因为西方国家心知肚明地知道西医治疗不了新冠,电影里表现的治疗手段西方各国也都这么做,显然是没有效果的。而我们自己又主动抹杀了中医的抗疫成绩,那么我们成功控制了疫情,治疗了新冠,该如何解释呢?这不是授人以柄和打自己的脸吗?到那时,美国等西方国家拿出这部电影向我说事,将是极其被动的。其次,这部电影出此问题绝不是偶然的。从电影情节的设置,场景的布置,演职员的挑选,都下了很大的功夫。这说明该电影的主创人员是做了精心的准备和谋划的,对回避中医的问题,抹杀中医的抗疫成绩完全是主动刻意为之,甚至是追求这种效果的产生。尽管笔者绝不情愿以阴谋论来揣测当初设计这部电影的初衷,但是残酷的现实逼着人们不得不突破自己善良的心理底线。如果沿着这个思路想下去,在艺术界和意识形态领域,总有那些居心叵测的人,在暗地里不失时机地给我们埋下地雷,稍有不慎一旦引爆便会产生惊天的效果。最后,这种题材的电影从主创到样片生产出来,不会不经过相应的严格审查审核,那么,这一道道的关口是如何通过的呢?笔者是一个纯粹的门外汉,不懂影片生产的流程,实在想象不出来。但是,存在如此重大缺陷的产品,能够大大方方地走到社会上,在各大院线登堂入室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这些怎能不令人细思极恐呢?

  本文写作于2021年7月17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