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绝了!美国喜提8个“全球第一”

  “美国抗疫全球第一!”

  前段时间,彭博社公布了一份全球抗疫排名榜,得出的这个结论让人目瞪口呆。要知道疫情发生以来,美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逾3500万例,死亡逾61万例,全美98.2%民众正生活在疫情高危地区。把这样的结果看成“胜利”,只能说脸皮忒厚。

  这不,打脸的来了。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机构发布报告《“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用大量事实数据,还原了美国抗疫的真实状况。不过,报告也指出美国在抗疫过程中确实得了诸多“全球第一”:

  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全球第一政治甩锅国、全球第一疫情扩散国、全球第一政治撕裂国、全球第一货币滥发国、全球第一疫期动荡国、全球第一虚假信息国、全球第一溯源恐怖主义国。

  8个“第一”(图源:央视)

  好家伙,足足8个!

  作为世界头号强国,美国的卫生支出规模也长期居于世界第一。但为啥高额的卫生支出换来的是“全球第一抗疫失败国”的名号呢?

  据世卫组织统计,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遥遥领先”他国。美疾控中心今年5月估算,若计入潜在未发现病例,2020年2月至2021年5月,全美新冠病毒感染者约1.2亿人,死亡约76.7万例。时至今日,美疫情曲线仍未“拉平”,而且正步入第四波疫情。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波新冠疫情正在开启。

  图源:《“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

  一年多来,美国并非没有机会遏制疫情,只是一再错失抗疫窗口期。

  报告认为,疫情初期,特朗普政府试图以经济、就业增长稳固共和党基本盘,几乎未对疫情采取任何防范措施;疫情扩散期间,以纽约州州长科莫等为代表的民主党人,在“打嘴仗”上投入的精力远高于实际抗疫。抗疫政策沦为政党缠斗筹码,一纸紧急纾困法案(Cares Act),不过是两党政治营销战场。

  因为深陷政治内耗,疫情在美暴发数月后,联邦政府仍未制定国家级战略予以应对。哥伦比亚大学疾病研究人员通过模型分析论证,假如美政府把2020 年3月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提前2周,那至少到同年5月的两个月间,5.4万条生命可因此得救。

  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以来,虽大力推行“口罩强制令”、疫苗接种措施,但共和党主政州依然与联邦政府冲突不断。以得克萨斯州为首的11州,已宣布“全面解封”。联邦制下,美国地方政府各自为政,在病毒面前成了“一盘散沙”。

  疫情也在深刻影响美国社会。报告显示,美国社会正被贫富悬殊、阶层固化、种族冲突、地区矛盾等因素进一步撕裂。《华盛顿邮报》2020年5月报道称,短时间内,逾2000万美国人失业,高中以下教育程度人口失业率创下大萧条以来历史最高水平。

  此外,非洲裔、亚裔在美遭受的种族攻击与歧视愈发严重。因为一些政客不负责任地散播“病毒起源阴谋论”,更是加剧了美国社会对亚裔的欺凌。

  2021年,美国犯罪率在发达国家中高居榜首,这其中,针对亚裔的犯罪事件急剧上升。

  2020年2月至2021年4月美国纽约反亚裔案件热点图。

  图源:《“美国第一”?!美国抗疫真相》报告

  政府无能无措,让本国深受疫情困扰。更恶劣的是,美国还拉各国下水,肆意破坏全球抗疫,当起“疫情扩散国”。

  报告指出,面对疫情失控,美政府未采取任何实质有效出境管控措施,相当于默许民众对外输出病毒。

  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累计2319.5万美国公民出境,出境目的地遍布全球。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疫情高峰期到来,该国境内日均新增确诊病例逾18万例,就在同一时期,平均每天有8.7万人走出国门,造成病毒进一步扩散。

  这里有个故事:今年5月,大量驻韩美军人员休假外出,在釜山海云台海滩聚集且拒不佩戴口罩, 引发当地民众不满。可见,这些美国驻外人员也视他国人民健康为儿戏。

韩国媒体报道驻韩美军大闹釜山街头。图源:外媒

韩国媒体报道驻韩美军大闹釜山街头。图源:外媒

  除了全世界“播毒”,美国在其他方面也没少给世界“挖坑”。

  比如疫情暴发之初,美股数次暴跌、剧烈震荡,一向以“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竟选择“救股市不救人命”。为缓解危机,美联储“超常规”增发货币,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印出200多年来所有美元总量的近一半。

  结果呢,美国股市“打了鸡血”,让600多名美国亿万富翁财富总额增长近四成,世界各国却因此“背锅”——通胀、市场动荡、经济泡沫纷至沓来。这种以邻为壑的做法,让深受疫情之苦的其他国家遭遇了病毒之外的经济社会压力。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1月,600多名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增长幅度达38.6%。图源:外媒

从2020年3月到2021年1月,600多名美国亿万富翁的财富总额增长幅度达38.6%。图源:外媒

  因为国内疫情控制不住、没法跟民众交代,于是,政客们玩起了传播政治病毒、操弄全球舆论的把戏。俩字:“甩锅”!

  在全球科学家共同努力下,人类对新冠肺炎已经有了一定的科学认知。然而,美国政府却无视科学事实,不断通过白宫疫情发布会、社交媒体等散布反智虚假信息。在这方面,前总统特朗普“居功至伟”。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5月26日,英语媒体关于新冠病毒的虚假报道中,约38%提到了特朗普。有分析认为,“美国前总统可能是新冠肺炎假信息的最大推手”。

  而在病毒溯源过程中,美国更是变本加厉,胁迫科学家、控制舆论,企图将“病毒实验室泄漏”罪名强加于中国,妥妥的“溯源恐怖主义”。

  比如,为了搞有罪推定,美国撰写了长达57页的“红皮书”,宣扬“武汉实验室泄漏论”,唆使美官员将疫情责任推给中国;同时,美政府情报系统动用各种手段,胁迫世卫组织及部分科学家放弃客观公正立场。至于否认“中国实验室泄露论”的科学家,则会遭遇网暴、骚扰乃至人身威胁。

  如今,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美国实际出现疫情的时间,远早于该国官方公布的2020年1月。但美国至今仍对德特里克堡基地神秘关闭、美全球生物实验室与不明疾病、“电子烟肺炎”等关系讳莫如深。

  美国越是沉默,世界越有理由怀疑美国深藏不可告人的秘密。

  疫情真是个照妖镜,照出国际社会的“魑魅魍魉”。无论美国怎么“甩锅”、怎么搞“抗疫排名”给自家脸上贴金,诸多“全球第一”的背后,无疑是美国国家信誉无可挽回的彻底破产。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