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明德先生:财政部长的遗嘱

  晚上看到一篇文章《两份遗嘱 两袖清风——追忆财政部原部长吴波生前事》,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财政部长,在老百姓眼里,那是妥妥的“财神爷”。

  可此文的主人公,却是一位不一般的“财神爷”——他叫吴波,新中国第五任财政部部长。

  2000年,84岁高龄的吴老签订第一份遗嘱,内容如下:

  归纳一下,就是三层意思:

  1.我是一名无产者,所以不准备购买财政部分配给我的190平大房子;(今天的市值,早已经超过2000多万)

  2.我去世后,房子不允许子女继承,必须立即归还财政部;

  3.我的子女不许在我身后以任何名义向财政部谋取私利。

  立完遗嘱之后,老人似乎还不放心,在三年后又给时任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同志写了一封信,再次千叮咛万嘱咐:

  1.请财政部不要给我的子女任何照顾;

  2.我的房子在老伴去世后必须立即归还给财政部;

  3.财政部不要给我的孩子安排房子,有问题让他们自己解决。

  有人可能会不屑一顾,没准他的孩子混得很好呢?

  好,那就让我们揭晓真相:吴老的四个子女,没有跟着吴老得到好处,甚至因为父亲的关系还错过了很多机会。大儿子在甘肃支边,老战友要把他调到兰州,被吴老直接阻拦,结果在舟曲干到退休;三儿子原本要出任国家资产管理局副局长,被吴老直接否决,理由是儿子不能在财政部归口管理的单位任职;四儿子在北大荒开拖拉机,考上教师后被安排去香港进修,吴老听说后给北大荒领导打电话,把进修名额让给了别人……

  读到这里,我感受到一种精神的震颤——原来,这个世界上真的曾经有过这样一群人,因为各式各样的原因,他们的故事被历史所掩埋,以至于今天的人读到他们的故事时,总觉得这并非是真实。

  其实我心里清楚,这份震撼的背后,留给我们思考的是:

  什么是真正的人民公仆?

  吴老的遗嘱与这封给怀诚同志的信,生动诠释了什么叫做两袖清风、党性修养,什么叫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什么又叫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

  吴老称自己是无产者,他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真正的无产者:190平的大房子,按照政策完全可以变更为自己的产权,留给下一代,但是老人家的态度很鲜明,无条件上交,归还给国家;他身居部长高位,却没有给自己的家属谋取私利,而是反复向组织嘱托,不要给自己的子女特殊照顾。

  面对着这样一位老人,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因为我想到了一个人:张少春。

  1988年,吴老从财政部离休,30岁的张少春,成为财政部办公厅值班室副处级秘书。而后的30年里,张少春平步青云,一直干到财政部副部长,却在退休之际锒铛入狱——包养148个情妇,敛财6700多万……

  吴老的遗嘱与张少春的腐化生活形成鲜明的对比,我忍不住想问一问:这到底是为什么?

  相比于老一辈革命家,那个一路青云直上的张少春,少了对人民的敬畏之心,少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早就忘掉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所孜孜追求的“巨额财富”,到头来成了敲响自己丧钟的棒槌,这是何等的滑稽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