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警察不讲武德,百姓忍气吞声

  9月9日,央视微博爆料内蒙古交警罚款创收不讲“武德”的违法行为。

  部分交警在道路上设置临时检查点,对途经的货车逐一拦停,并以“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理由实施处罚,而现场的司机大多都系着安全带,或者并没有罚单上列举的违法行为。

  说白了就是雁过拔毛,揩一把过路大车司机的油。

  事后调查发现,上级领导给交警定下了业绩指标,有最低罚款任务。

  被罚的司机表示很无奈:这都习惯了……

  这位忍气吞声的司机师傅让人不由得想起上半年喝农药自杀抗议执法部门罚款创收的司机金德强,现在看来,金师傅的死并未引起什么改变。

  对于此类消息群众早已见怪不怪,不讲“武德”罚款创收花样多得很:佛山的亿元罚款摄像头、江苏盱眙交警“迷你单黄线”、河南伊川“超载包月票”等等不一而足。

  为什么要搞罚款创收呢?

  今年有记者在北方某县调研发现,这个山区县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才1亿多元,令人吃惊的是,当地交通违章罚款一年竟“创收”了3000多万元。当地有干部表示,县里工业不发达、企业较少,“领导要钱就找交警等执法部门”。

  原来是地方政府缺钱花了,就利用手中的权力打起了老百姓腰包的主意。不光小地方如此,大城市车辆多,更利于创收。这真是无本万利的生意啊,不做白不做。

  这还能叫“为人民服务”吗?

  交警不讲“武德”,一般只是罚钱,司机自认倒霉也还过得去。可要是其他部门的警察任性地使用权力,老百姓可就不止掏钱这么简单了。

  也是近日,媒体曝光重庆一陈姓民警违法传唤和违法使用辣椒水及警棍的行为。

  去年5月,王女士因为和别人发生冲突请求民警调解,但调解未果。2020年6月18日晚,王女士在电话中拒绝了民警要求其到派出所继续进行调解的要求,并且因为该民警的一句话带讽刺意味的话“不要以为你是研究生就很懂”投诉了该民警。

  当晚该民警上门违法传唤王女士,王女士和父母不从,王女士的母亲便被喷辣椒水,其父则被警棍抽伤,然后三人被拷走审讯。

  王女士父母因“妨害公务”被立案侦察,并被监视居住近两个月,好在当地检察院拒绝了当地公安的批捕要求。今年7月重庆渝中区法院判决该民警违法,但截至2021年9月8日,王女士仍旧没有收到公安机关的任何处理结果,也没有等来一句“道歉”。

  从2001年到2020年,重庆连续4任公安局长落马,出现陈姓民警这样的违法行为倒也不难理解。

  王女士有些后悔,认为自己的投诉行为不仅给自己带来了大麻烦,还连累父母受到伤害。

  然而她真的错了吗?

  如果一个人在遭遇不公后只能忍气吞声明哲保身,我只能说是社会病了——权力的任性让人们只能自认倒霉,要不然还会倒更大的霉。但人们会一直忍气吞声吗?

  8月30日发布了第一批政法队伍整顿结果,处理处分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78431人,19847名干警主动投案。

  这些数字的背后,有多少“罚款创收”,又有多少老百姓的血和泪呢?

  我就纳闷儿了,书上都说我们是“人民当家做主”,可现实却是“习惯”了“罚款创收”和在警察面前战战兢兢被违法传唤殴打也收不到什么说法,这是“当家做主”吗?

  整顿整顿,确实可以改善一下风气。但是权力任性妄为的病根儿究竟在哪呢?连巡视组的副组长董宏也落马了,有网友戏称,“谁来巡视巡视组”呢?

  如果只有官员来监督官员,我想,“有权任性”还是不容易根除的。

  红色卫士

  2021年9月11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