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城管暴力拎摔老人不能“罚酒三杯”了事

  9月15日,江苏南通城管协管员吴某,将老人张某拎起来并摔在地面,引发网友强烈关注。目前,暴力执法的城管协管员吴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并罚款,受害人张某因受伤住院治疗。南通经开区管委会在官网通报称,经开区监察工委已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同时,将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政能亮丨城管暴力拎摔老人不能“罚酒三杯”了事

  尽管公众对城管打人并不陌生,但南通这名吴姓城管的暴力行为还是引发全网不适乃至愤怒。从视频中看到,这名城管队员先是抢了老太太的秤,然后折断,老太太可能是追上去理论。于是,一个注定会刻录在历史耻辱柱上的动作毫无征兆地发生了。吴姓城管一把抓起老太太,轻轻松松,把老太太摔倒在地上。看着老太太挣扎着想爬起来却又爬不起来的惨状,不少网友出离愤怒。

  网友表示,南通城管的做法突破了他们的认知底线,“万万没有想到”“人之异于禽兽者几何”……然而,光天化日之下,如此恶劣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还好,当地迅速行动。但对吴某的处罚,并不足以修复已经被严重摧残的制度和人心。

  一者,目前给出的处罚,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针对的是吴某故意损毁财物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这样的处罚当然没有问题,但问题是,这只是针对自然人违法行为的处置。换言之,随便一个人只要实施了类似损毁财物、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都会被依法处理。吴某拎摔老人的行为,事实上是有着城管身份加持的。也因此,对此事的处置,不能止于个体作恶。

  再者,任何一个机构,其职能总是通过具体的个体实现或呈现的。这也是民众格外计较城管、警察、交通稽查等公职人员执法态度等根源所在。也即,我们很难将城管吴某与他身后的机构完全切割,吴某野蛮粗暴侵害老年人,首先是个体的行为,但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城管这个机构的态度。即便把吴某视为“害群之马”,那也是先有“群”,才有“劣马”。

  由此也出现两个向度的切割难题。民众自然不会认可南通城管没有责任,出了事,不能推给个人了事,难道南通市城管不应该向民众解释解释吗?而南通城管试图以“协管”“个别行为”等来做切割,事实上也效果不彰。

  一个72岁的老太太,依然勤勤恳恳,自己种菜,自用之外,把吃不完的一点毛豆拿出去出售,这样的做法非但不应该被粗暴干预,反而应该被热忱鼓励。往小里说,是自食其力,是保供;往大里说,是活跃经济,是繁荣城市。城市管理者应该以最大的善意,呵护民众这种自发的努力,而不是不管不顾上来就是一顿拳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种美好不是整齐一律,也不是风声鹤唳,更不是拳脚棍棒,而是一个万物生长、多元包容、有序和谐的生态系统。漂亮的市容市貌当然让人赏心悦目,但追求漂亮不能走向另一个极端,甚至生成一种“洁癖”,人为地把城市搞成一个毫无生机、拒绝多元的死城。没有民众便利的生活条件,城市就会萎缩,流通业发展也就失去了根基。这种罔顾民生的做法,无疑是懒政、怠政。

  流动摊贩不是罪大恶极的敌人,大可不必大张挞伐。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柔性管理,会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好处。去年5月,为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中央文明办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此举在当时就引发了广泛好评,被认为是一种“接地气”的务实之举。遗憾的是,很多地方似乎听不到、也不愿听类似善政。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民生问题,不仅仅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政治问题。须知,无论是地摊经济还是小店经济,都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都是人间的烟火,都是中国的生机。

  是该深入检讨一下城市发展思路了。当此之际,除了严惩作恶的城管队员,还要深入调查当地城管机构在日常管理中是否存在驱使、引导一线人员侵凌民众,进而也要检视一下城市发展过程中有没有严格落实中央精神,真正把民生、民心放在重要位置。

  城管暴力拎摔老人,也是一次警醒,不能“罚酒三杯”了事。(作者龙之朱系政邦智库研究员)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