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胡总编再发微博“和稀泥”,避重就轻,网友不买账,又翻车了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12月1日,在他的微博上又发表了一篇关于联想的文章,这篇文章很有点总结发言的意思。开头第一句就是:联想的事情已经争论了一段时间,老胡再梳理一下我的观点。

  胡总编在他的文章中讲了三点,我简单的总结了一下,可以归纳为一个建议;一个实质;另一个是肯定。

  第一点,一个“建议”,老胡认为联想高管的上亿和大几千万的高薪不合理,联想应当做出调整。

  他说,联想高管的上亿年薪都与中国社会的现实条件不协调,尤其与它作为一家国资参股公司的特定条件和历史背景不协调,这个问题引爆有其必然性。

  老胡在这个问题的前面还讲了一些联想高管之所以拿高薪的原因,“是该公司国际化过程中为使集团高管薪酬不低于被收购外国公司高管薪酬的平衡方式”。

  这纯粹是为其开脱之辞,这是老胡的一大特点,老胡虽然提了建议,但是,我老胡也不想得罪你,还要为你进行开脱,为你辩护。老胡的意思是说,你们拿高薪不是你们的不对,而是有原因的,是当时国际化的过程中不得不如此,没办法。现在让你们调整一下,是因为“与中国社会的现实不协调”,大家会有意见,还是请你们调整一下吧,以堵民愤。老胡在这个建议的最后还说了一句:我期待,联想的集体情商和智慧能够推动形成这一变化。意思是说,听我的吧,没错,你们是能做到的。这是连推带拉啊。

  其实联想高管拿高薪只是引起民众不满的一个原因,一个由头,还不是实质性的问题,你老胡建议他们调整,到底调整多少算不高呢?1.7亿高了,难道调整为0.7亿就不高了吗?所以我说老胡还是在“和稀泥”,并没有说到根本上。难怪有网友指出:从降薪开始,搞得好像大家关注事件是因为仇富,成了老百姓道德有问题,本质应该是彻查是否涉嫌国有资产流失,如果有,那属于犯罪,不是降薪能改变的吧。

  第二点,一个“实质”。关于国有资产的流失才问题,才是这个事情的实质。在这个实质问题上,老胡是什么态度呢?还是与老胡第一篇文章的观点一样,并没有改变,只是将这个实质性的问题延伸、展开说了一下。

  老胡写到:联想从100%的国资企业变成了今天的国资不到30%的混合所有制民营企业,是否导致了国有资产流失?这一质疑非常朴素,也契合舆论逻辑。我认为公众有权利这样质疑。联想要直面这个质疑,同时这个问题的权威回答需要由中科院的国资机构做出,甚至由更上面的国资部门参与鉴定,联想自身的回答并不具有终极说服力。

  老胡这段话承认了民众有权力质疑,同时也说到需要上述两个单位做出鉴定,联想自身回答没有说服力,但整体来看没毛病。确实也迷惑了一些人。

  关键是老胡下面的这段话,才能代表老胡真正的态度和立场。

  他说:“我的直觉是,联想是改革早期的中国明星企业,它的改制结果创造了公司的繁荣,如何评价它的改制,一定程度上会牵扯到对改革开放的再定义。这当中首先是法律问题,同时政治考量也不会缺席。我想对大家说,国家肯定已经听到了舆论场的呼声,希望大家相信,政府的信息最全,最具有实事求是定义此事的能力。国家是我们大家共同利益的坚定统筹和维护者。”

  这段话表面看也没有什么问题,但你仔细分析,不但暗含了他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态度和立场,同时,还有告诫、提醒政府的意思。

  我个人理解,这段话有这样几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和老胡上一篇文章的意思一样,“联想是改革的明星企业,改革创造了公司的繁荣”,如果追究它在改制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这就“牵扯到对改革开放的再定义”问题,意思是,这事儿就弄大了,这话显然不光是是对网友说的,更是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提醒。

  第二层次意思,这不但是个法律问题,更是涉及到“政治考量”,老胡的意思是,如果追究联想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这不仅仅涉及到是不是违法的问题,更要涉及到“政治问题”。这还是向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告诫。

  第三层意思,希望大家要相信政府,政府是有能力定义这个事的。最后一句“国家是我们大家共同利益的坚定统筹和维护者。”这话没有毛病。但是,请大家别理解错了,老胡的意思你可别一厢情愿的理解成,国家是“国有资产不被流失”的维护者。老胡到底是要维护谁的利益,我不说你也会“懂的”。

  整体来看,对联想“国有资产的流失”问题,老胡绕了半天,虽然没有明说不要去追究,但是,他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因为涉及到对“对改革开放重新定义”的问题,老胡已经将话说到这个份上了,你认为还能追究吗?

  第三点,一个“肯定”,老胡首先将联想说成了一个“大而平庸”的企业,很多人不喜欢它。这段话咋一看,是对联想的“贬”,是否定的意思,但是,老胡的话锋一转,随后又写到:实际上,大多数中国企业都是“平庸”的,它们以自己生存、营利为首要目的,但它们创造了就业,给国家依法纳税,就成了汇入国家经济正能量的大潮的一滴水。这不就成了“褒”了吗!

  这就是老胡“理中客”的习惯笔法,先来个否定,随后就是肯定。这就是明“贬”暗“褒”。

  我们都知道,企业和个人一样,绝大多数都是平平常常的人,真正的明星有几个?平常不是错,“平庸”也不是错。正象有的网友指出那样“平庸不等于卖国,平庸不等于犯罪”。老胡可能没有理解或者没有认识到这一点。

  老胡的文章在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老胡的主业是守卫中国的舆论边疆,看好那里的一个烽火台”。这话有点太抬高自己的职业了,太将自己当回事了吧,你将外交部的新闻发言人放哪里了?由此也引起一些网友的嘲讽:中国的舆论边疆靠你们守卫才变成今天这个地步,在国际舆论场上毫无立足之地。

  不知道老胡看没有看你文章后面网友的留言,一边倒的反对你,又翻车了。

  如果一个人的立场出了问题,屁股坐错了地方,无论你写的文章如何“圆”,都不会得到广大网友的认可,有一些公知、“精英”分子总认为自己比别人高明,但是,他们不知道“人民群众的眼睛才是雪亮的”。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