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申鹏:白岩松是“爹味儿”,还是“老爷味儿”?

  有人讲白岩松有“爹味儿”,白师傅表示委屈。

  我也要替他说句话,白师傅其实不是“爹味儿”,而是“老爷味儿”。

  地主老爷对佃户讲话;相公老爷对平民百姓讲话,资本家老爷对工人讲话,就是这个味儿。

  爹一般会养你供你到成年,承担做爹的责任,掏空养老钱帮你买房,能帮多少帮多少,老爷可不会。老爷会“管教你”,但不会“管你”,更但不会出一分钱一份力帮你!

  所以白师傅真不是“爹味儿”,正常普通人、无产阶级的爹不是这个味儿,他们不是农民、就是工人,每天忙着打工干活赚钱养家,没空对别人家孩子指手画脚……别说别人家孩子,自己家孩子没没空理会,比如我爹,他就不管我,因为他知道时代变了,他那套不好使,而我比他读书多,比他能耐,比他年轻力壮,他就没啥好“教育”我的。

  他也知道我有我的痛苦,我有我的煎熬,我有我的不容易,他又帮不上什么忙,所以只能说句“注意身体”,哪天看我不爽了又臭骂两句……

  这叫无产阶级朴素的父子关系。

  只有“老爷”,才会高高在上俯瞰年轻的打工人,语重心长教育他们:“你们要努力啊,年轻的时候,老爷我比你们辛苦多了啊,不努力,怎么当人上人啊”!“难道你们指望房价很低,工作随便找,一点压力没有,姑娘一追就同意?不会吧,不会吧?”

  什么叫“平等”啊?就是老爷肯屈尊教育你,这就是最大的平等;什么叫“尊重”啊,就是老爷肯搭理你们这些没有地位的乌合之众下等人,这就是最大的尊重。

  学校里摆资历的老学阀、单位里的油腻老官僚、私企的土肥圆老板,都是这个腔调,他们自以为放下身段儿和你年轻人唠嗑,把你喊到办公室扯闲篇,就已经够温文尔雅、谦恭下士了……实际上他们根本不愿意听你说一个字,也不听年轻人的任何诉求,他们就是来“教育”你,“引导”你,让你感受下上级、前辈、恩师的“雷霆雨露”的。

  你要不讲语境,他们讲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是吧,人确实要艰苦奋斗,不分老人年轻人,谁TM不要努力干活养家糊口?幸福生活是干出来的,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但这个道理就是听君一席话,如听一席话。对于年轻人来说,屁的指导意义都没有。

  凌晨四五点的大马路上,白发苍苍环卫工人在扫地,卖早点的师傅们已经推着煎饼炉子上了街,熬夜加班年轻人黑着眼圈正在打车回家……你说谁不努力?谁要天上掉馅饼?谁有空想什么买房子娶老婆?活下去都拼尽全力了。居然还有人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人过不好、不开心,是因为他们不勤劳不努力,不会吧不会吧。

  你的资产、你的房子、你的老婆孩子,都是靠自己艰苦奋斗干出来的?不是吃时代红利,占平台便宜,站在风口被吹出来的?老爷们心里怎么就没点X数呢。年轻人不否定你的才华,你的努力,你的口才和狡辩能力,但你也不能贪天之功啊。

  你说你其实明白年轻人的痛苦,你说你只是为了让年轻人“了解世界的真相”,这就更搞笑的……是你一个十指不沾泥鳞鳞居大厦的社会名流更了解世界真相?还是我们这群脚手架上搬砖头、烂泥坑里和水泥、格子间里敲键盘、掏空六个钱袋还30年房贷的人更了解世界的真相?更懂我们自己的痛苦?

  你比我们更懂我们,都让你懂完了是吧?

  年轻人的理想为什么只是费尽千辛万苦花一辈子买一套房子?为什么只是卑微地去追求一个女孩子?为什么要用这些物质的、庸俗的、市侩的东西束缚住年轻人?年轻人的理想为什么不能是人尽其才、英雄有用武之地、报效国家、星辰大海、建设共产主义?我怎么感觉是某些贪得无厌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的“老爷”们挡了年轻人的路呢?

  白师傅自诩理性、客观、中立,关心社会民生,关心民间疾苦,喜欢“批判和反思”……实际上双标深入人心,他自己却不自知。一边对年轻人“不会吧不会吧”,一边又对“老教父”百般回护……对大众的轻蔑,对资本权贵的追捧,一眼就能看明白吧?这就叫“亲不亲,阶级分”。

  当年王朔评价他“自以为真诚,骨子里却是做作”非常贴切,实际上他当年新闻节目的水平也被高估了,经常装出一副悲天悯人的公知情怀,实际上丝毫不讲事实、逻辑和理性,“是什么让50岁老汉举起了枪”这句名言大家还没有忘记吧?

  我还记得他另外一句名言:

  …三十年前,最初可能有人钻了空子,富裕来的不那么合法,可是现在三十年后,富人的收入大多合理合法。…就算富人真的通过不公平不合理的手段致富了,那么我们要反对的也不应该是富人,而是法律和制度,要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法律和制度,要改变这种法律和制度。

  由此可见他真正的立场到底是什么?

  “爹味儿”,其实包含一点简单、粗暴、不讲道理、封建家长作风的,比如《觉醒年代》中陈独秀对儿子……但爹对儿子是没有傲慢和恶意的,老爷味儿那就不一样,老爷味儿充满了傲慢、伪善和高高在上俯瞰众生的味道。

  大家说他“爹味儿”,白师傅反驳的时候为什么举他跟他儿子交流的例子啊?他的意思是,我对我儿子那才叫“爹味儿”,跟你们这群小赤佬,犯不上,管不着……我不过好心装个X“指导一下你们的人生”,当我儿子?你们还不配。

  这就叫“平等是最大的尊重”。

  白嘉轩觉得他对黑娃很尊重,黄世仁觉得他对杨白劳很讲平等,斯嘉丽觉得她对黑奴们既讲平等又尊重……这帮人总是觉得自己礼貌有仁慈、善良又温馨,你们怎么不懂得感恩呢?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