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绝不能让贪婪无上限,堕落无底线的资本控制医疗领域!

1.webp (4).jpg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资本。

  正当全国上下一心战疫,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的时候,有的人却为了个人私欲,不管民众的生命健康,不顾抗疫前线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生命安全,出卖良心,赚黑心钱,想发国难财。

  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很多方面仍需要增加投资,特别是医疗领域,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于是,一些政策主张通过放宽门槛、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来促进经济增长、满足多元化需求,这有必要,但是一定要规范操作、制定配套措施。医疗领域有自身规律,如果在操作中违背这些规律,特别是如果把逐利性的资本引入医疗领域,就必然加剧“看病难、看病贵”,也起不到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现实中已经出现这方面苗头,需要引起注意。

  前些年,白岩松采访柳教父时有一次谈到过医疗问题,柳教父说,应该让资本进入医院,这样所有的医患问题就都会解决了。因为民营医院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可以为有钱人提供更好的服务。那时,柳教父意气风发,说的都是他最想干的事儿。

  但资本进入医疗行业真能给老百姓带来好处吗?事实恰恰相反。我们来看几则新闻:

  前几天,广东东莞康华医院在总结大会会场赫然挂出“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紧接着,又曝出阿斯利康工作人员涉嫌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骗取医保基金的事件;更早以前还有先声药业断供老百姓救命药事件,和郑州金域医学负责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投毒”的事件等等。而所有这些出事的企业,无一不是被资本所控制的医疗机构。

  如果我们稍加关注还会发现,这类新闻近年来一直层出不穷,每一次都是触目惊心。那么,为什么医院和医疗机构问题频出呢,是什么原因让本应该救死扶伤的医院开始变得唯利是图呢?答案就是资本。柳教父试图通过资本掌控老百姓的生老病死,其实就是狼子野心。

  下面,聊聊医疗集团背后谋财害命的医疗资本,以及为什么要限制资本无序进入医疗领域的话题。

  医疗领域真正的“短板”是经济效益低、社会效益高的基本服务、适宜技术、普遍服务、预防保健、全科医生,而这些领域,恰恰是利润最低的、甚至是不盈利的、公益性的,需要政府增加投入的。而社会资本是“无利不起早”的,哪里有利润,资金就流向哪里。

  那么,社会资本会主动投向这些“短板”领域吗?恐怕恰恰相反,资本的大量进入,只会加剧现在大医院、专科、昂贵治疗等环节的过度扩张,而不是加强全科医生、基层医疗、预防保健、公益普遍服务等“短板”,反而会让医疗体系的结构性失衡更加严重。

  医疗系统存在的根本逻辑是什么。

  第一,爱惜生命是人类的生理本能。如果能量衰竭,为了挽救生命,人体自我防卫机制就会启动,消耗糖、脂肪、蛋白质,然后就是肌肉和各类器官等,哪怕部分器官功能因此受损丧失,也要挽留生命,这就是人类的本能,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正因如此,人类的终极消费能力必将用于挽留生命,保持健康。这就是医疗健康产业最深层的逻辑,也是最根本的基础。

  第二,医学是研究与维护人的生命健康的学问,简单来说就是研究人的健康和疾病以及相互转化规律的科学。而人又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因子,是组成家庭、群体和国家的最小个体,是一切社会生产和活动的主因。没有人的发展,社会也就失去了发展的动力。医疗活动的根本的价值在于保护个体的健康,维护社会的基本生产力。这一点从历史上所经历的历次大瘟疫就可以看出来,大凡瘟疫过后,社会生产力都会严重下降,社会发展速度也将减缓,甚至出现倒退。所以,医疗系统是国家建立起来的社会生产力的保障系统,必须服从国家的意志。如果医学与其医疗系统失去维护与保障社会生产力的属性,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医疗系统要做的其实是契合人们追求健康的需求,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不是获取利润。

  我国医疗体系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逐利性太强、公益性不足,改革的方向是破除逐利性、增强公益性。在我国目前的国情下,有能力、有觉悟贴钱赔本从事公益性服务的社会资本还不多,大多数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是为了追逐利润、甚至追逐暴利。

  资本介入医疗后,一切都变了。

  马克思曾说过,资本家害怕没有利润或利润太少,就像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为了百分之三百的利润,他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着被绞死的危险。

  政治经济学中,资本虽然并没有一个确定的概念,但一般认为,资本最狭义的定义是指经营的本钱;最广义的定义是指用作投入的资源权。市场经济条件下,几乎所有实物形态、非实物形态的资源都可以被作为商品进行投资以获得回报。所以,资本从投资一开始就只有一个最终目的,那就是为了赚钱。其实这个过程就是马克思所说的资本的原动力在于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

  如此一来,我们发现医疗和资本原来是一对矛盾。医疗存在的基本逻辑是挽救生命,为社会的基本生产力提供保障,而资本的存在逻辑是赚钱,在于获取更多的剩余价值,两者本质是水火不容的。相融的唯一前提条件是严苛的法治体系和惩罚制度,可惜的是我国目前在医疗领域还没有建立起这样的管控制度。在这种情况下,医疗一旦被资本支配,就会出现令人恐惧的现实。

  资本绑架医疗的恶果

  资本与医疗结合,医院便成为工厂,生产的产品就是健康,这种产品流通的对象就是源源不断患有各种疾病的患者,患者购买健康形成消费,医院就产生了利润。这种生产模式背后最令人毛骨悚然的现实是医院将患者作为一种生产资料,而资本为了获利,就会将生产资料价值最大化。怎么最大化呢,这个从现今的社会现实就可以看出端倪,比如在手术台上把患者的肚子划开再让患者缴费,给没病的患者做手术,以及故意篡改结果,和过度检查、过度医疗等等,所有那些令人厌恶的医疗行为都是将患者价值最大化的体现。

  其实“资本的罪恶”这话是不符合逻辑的,资本只是一种工具,它的善恶属性完全掌握在人的手里,但由于资本具有最大限度逐利的本性,人们谈到资本则容易想到罪恶。

  开头提到的几个新闻的主角无一例外都是这么做的,而他们也无一例外是资本控制下的医院和医疗机构。广东东莞康华医院是一家民营三甲医院,是上市公司康华医疗的全资子公司;先声药业是柳教父旗下资本控制的医药企业;金域医学则是一家外资主导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国内是行业龙头;而阿斯利康则是外资控制的全球领先的生物制药企业,在中国拥有超过10000名员工,销售额高达200亿元。

  由于阿斯利康疫苗研发失败,无法在新冠疫苗高额利润市场的竞争下分得一杯羹,就想出了通过肮脏的手段攫取非法收入的办法。篡改肿瘤患者基因检测结果,为的就是骗取医保基金!它的可怕之处在于,本应该为患者提供准确健康信息的医疗机构,却随意更改患者的检测结果,把没病说成有病,把小病说成大病,只顾自身利益,挖空心思骗取病患的“看病钱”和“救命钱”,全然不顾患者死活。

  而柳教父曾经投资的郑州金域的做法就更加丧心病狂,相关负责人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故意投毒。他的目的也是为了钱,作为河南省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只要疫情不止,核酸检测就不会停止,郑州金域就有源源不断的利润,这种令人发指的行为已经与恐怖分子无异。柳教父通过资本控制的先声药业,断供老百姓救命药的做法就充分说明了资本的冷血,也应验了那句,只要有利润,资本就会铤而走险乃至犯罪的话。

  这些被资本支配的医疗集团之所以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就是看准了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特点就是卖方市场,只要人们追求健康长寿,那么一定会将一切资源投入其中。于是他们肮脏手段频出,一方面掏空患者整个家庭的积蓄,甚至还要挖空医保基金,另一方面,不顾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企图搅乱整个国家的医疗体系。

  医疗行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保障国民健康的重要防线,医疗行业一旦被资本侵蚀,后果将不堪设想。

  为了让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医保和先进的药品,我们忘不了张劲妮那近乎“卑微”的谈判。为她的那种执着的为民精神而点赞!

  然而,资本控制下的医疗,却决不是这样的。

  对于广大人民群众而言,如果没有国家撑腰,患者将没有任何谈判的筹码,如果不能控制医疗支出上限,医疗和健康将成为奢望。毕竟,相比于环境和服务,看得起病,能救命才是根本。如果按照柳教父的想法,将医院和患者分为三六九等,那么资本就会垄断所有好的医疗资源,好医院、好医生,而这些资源也只会唯利是图,为钱服务,而不是为老百姓的健康服务,每个人都可能会因为一场病变得倾家荡产。

  随之而来的,就是医疗与人民群众渐行渐远,最终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再说严重些,一个国家的老百姓如果没有强健的体魄,没有健康的保障,又拿什么来建设国家,促进国家发展呢?想想“东亚病夫”这个歧视性的称呼曾经给中国和中国人民带来的屈辱就明白了。

  正因如此,我国建立在公立医院基础之上的医疗体系,每年要在医疗上花大量的钱,给公立医院兜底,为的就是给老百姓提供带有公益性质的服务,保障生老病死的基本民生。在这个领域,不能,也不应该出现花钱多就好好看,花钱少就马马虎虎的区别对待。但越来越多的资本想进入这一领域,就是想打破现有的规则,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要挟,压榨老百姓的救命钱,破坏国家发展。

  资本永不眠,是天然本性。

  医疗资本贪婪没上限,堕落无底线,罪不在医,而在资本。

  诚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市场机制中,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可以成为公立医疗资源的良好补充,但现实是,资本对社会医疗系统的入侵却变成影响社会稳定的毒瘤,形成对社会的严重侵害。由此而引起的各种社会问题,最终会演化成各种各样的社会矛盾,对社会的公序良俗提出挑战。因此,对医疗系统社会资本的进入,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警惕,重新审视他们对社会带来的益处更多,还是损害更多,同时也一定要有防范的对策和相应的制度设计了。

  第一,国家要对于进入医疗领域的资本进行限制,并对资本所举办的医疗机构进行强力监管;第二,要加快医院管理职业化建设,实行投资与管理的相对分离机制,让资本为从善的医疗服务;第三,要加快医疗行业立法,对非盈利的公立医院和商业性质的民营医院区别对待;第四,加强对患者权益的保护,特别是要加强对出现医疗事故后对患者的救济。

  我们对医疗行业的定位,必须坚持一点:那就是医疗体系主要职能应该是为人民服务,这个领域必须杜绝资本的贪婪和堕落!

  “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世间人无恙”,让真正的以悬壶济世为己任的医疗回归主流,才是民之所幸,国之所幸。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