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调查毒教材的被调查,什么信号?

  人教社毒教材事件最近引发众怒,网友纷纷表示希望严查。但截至目前,没看到吕敬人、吴勇及其他相关人员被查处,反而是调查、下架毒教材的人被查了。

  6月1日,广西全州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教育局、县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工作人员对相关小学教材、少儿读本进行专项督查,要求各书店逐本进行审查、清理,检查还发现某些书店售卖的部分新华字典及儿童读物存在低俗化内容与配图的情况,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下架整改。同时还对当地一些小学的图书馆少儿读本进行了检查。

  这本来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没想到却被其上级桂林市判定“履职不当”并责成“整改”,并强调这是“自治区要求”。

  我们不明白这有何不妥。

  教育部已经通知对中小学教材进行全面调查整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全州的行动不正是对这个指示的回应吗,却被上级勒令禁止,真是令人迷惑不解。

  有人说全州是作秀式执法,这是鸡蛋里面挑骨头。全国人民呼声强烈,及时行动,这不正是他们应该做的吗?他们没有权力去查处吴勇等大人物,但是在自己辖区内下架问题读物总是可以的吧。

  有人说这不是检察院的职责范围,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他们不是联合教育局和新闻出版局一起执法吗?

  还有人对这次行动中下架有争议的新华字典颇有微词,这的确有待商榷。但如果因为这点“瑕疵”就对其痛打四十大板,而忽视了这件事的主要性质,那真是冤枉了好人。

  而且,最关键的问题是,字典中的内容有争议,是否下架该由谁来决定。是上级官员、专家学者还是人民群众呢?

  桂林市检察院可能也一脸懵,他们的这份通告其实并没有给出全州检察院履职不当的具体理由,只是说“引发舆论关注”和“上级要求”。上级有啥高瞻远瞩的考虑呢,不能给群众说说吗?这还是“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的官僚主义作风。

  如果全州检察院履职不当,那这次行动被下架的相关读物怎么处理呢?他们履职不当,如何操作才是得当呢?

  各种履职不当的行为我们司空见惯,为什么广西桂林偏偏要拿查处毒教材事件说事儿呢?原因究竟是什么,不得不让人有所联想。

  毒教材事关全民利益,受到全民关注,各级各地的相关部门正应该像全州那样行动起来,雷厉风行地处理此事。其中或许会出现些许差错,那不可避免,后面还可以整改。

  无论全州这次行动被勒令整改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客观上却是亲者痛,仇者快,这无疑透露出来一个信号,让人们在处理问题教材和读物时缩手缩脚。

  全国人民查处毒教材的呼声如此强烈,结果毒教材的设计者还没被查,调查毒教材的人却被查了。吴勇看到估计都偷着笑了。

  人们如此强烈的呼声究竟能收到什么样的效果呢,我们还是让子弹再飞一会吧。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