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曹文轩又惹乱子了,称“四大发明”是国外的,这次还怎么洗白?

  前段时间,人教社的教材插图引起争议,插图中的人物表情呆滞,眼距很宽,没有朝气。这件事发生之后,又有一些关于教材和书籍的问题浮出水面,比如课外书出现不当内容、主编“夹带私货”等。

  其中曹文轩的问题备受关注,他的作品中出现了“不雅内容”,不过很快有人站出来替他洗白,称他的作品没问题。不过有人发现曹文轩的作品还有更严重的问题,让人感到很生气。

  曹文轩是知名作家,北大教授,教材插图问题出现之后,有人发现曹文轩参与主编的《七色花》和《大语文》有不良内容,引发了舆论的关注,但他本人并没有回应,有记者尝试联系他,但没能成功。

  后来“童话大王”在网上举报曹文轩,称曹文轩“夹带私货”,作为主编之一,他把自己的作品写进教材,相当于当了教练员,又当了运动员,认为这是一种违规行为。不过温儒敏总主编称曹文轩没有夹带私货,想要帮助曹文轩洗白。

  然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并不是很关心夹带私货的问题,而是想知道书中为什么会出现不良内容?最终替曹文轩洗白的温儒敏宣布“退网”。原本以为这件事会不了了之,可有人发现曹文轩的作品还有其他问题。

  曹文轩和陈先云共同参与主编了一本适合四年度阅读的课外书,在这本书当中,称“四大发明”是国外的。看到这部分内容之后,大家感到难以理解,学生在上小学的时候,就知道我们国家的四大发明,可是到了曹文轩的口中,却变成外国发明家的成就,这次还怎么洗白?

  这是一个非常低级的错误,相信小学生在阅读时,能够一眼看出问题所在,这是我国的历史,也是传统文化,为什么却被篡改了?如果这个问题没被发现,或许会有更多学生受到影响。

  很显然,这个问题已经存在很久了,或许此前也有人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没受到重视,以后可能还会出现其他问题,相关人员不能选择“冷处理”,而是要给一个合理的解释,并尽快消除这些隐患,别让学生受到影响。

  如果不是“丑插图”事件,很多家长都想不到教材竟然会有问题,把孩子送到学校当中读书,会很信赖学校,也会信赖学校发给学生的教材,在给孩子购买课外书时,也不会有太多顾虑,毕竟大多数都是大出版社发行的书籍,主编也都是知名作家。

  可是这些问题出现之后,家长就应该引起重视了,说明家长要做好监管工作,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都要替孩子把好关。

  孩子拿到教材之后,家长应该认真翻阅一遍,这样做可以知道教材当中是否有不良内容,也可以了解孩子将要学习的内容,以后在学习方面可以给孩子提供相应的帮助。

  在购买课外书时也是如此,家长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课外书,把书买回家之后,要先看一遍,如果发现有问题的话,就不要给孩子看了,以免孩子受到影响。

  首先,要把影响降到最低。可以确定的是,不管是《大语文》和《七色花》中的不良内容,还是称“四大名著”是国外的,都是错误的内容,不应该让学生看到。

  可有些学生已经看到了,甚至已经受到了影响,如今应该把影响降到最低,老师要引导学生改正,把正确的观念灌输给学生,家长也要和学生解释,让学生知道正确的答案是什么。

  其次,要把错误的内容删除并修改。“丑插图”事件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人教社也已经正式道歉,秋天的时候,会发行全新的教材。

  曹文轩的作品出现问题后,很多学校都已经从学生手里收缴相关课外书,以后这些内容不应该继续出现,要及时删除并修改,审核部门工作的时候要严谨一些。

  总而言之,教材和课外书对于学生来说很重要,是学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物品,如果书中的内容有问题,将会对学生造成影响,希望这件事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