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魏巍:有着像鲁迅一样彻底革命的“硬骨头”

  14年前,2008年8月24日,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诗人,毛主席的好学生,坚持革命一生的共产党人的光辉榜样——魏巍同志在北京病逝!

  我们熟知的是,他的长篇通讯《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数代中国人。

  魏巍同志自己曾在一次讲话中说过:“今天学习鲁迅固然要学鲁迅高超的艺术,更重要的还是学习鲁迅彻底革命的精神、硬骨头精神、不断革命精神,为人民大众争光明的前途。”

  魏巍始终是一名战士,一生都秉持着为无产阶级写作,把文学的革命性和艺术性高度结合。

  魏巍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是永远革命的一生,是在毛主席逝世之后,依然努力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的一生,是为着全体中国人民的长远利益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奉献了所有的一生!

  今天,我们纪念魏巍同志,难道最重要的不是继续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铺就的社会主义金光大道继续前进吗?

  难道不是继承魏巍同志的“彻底革命精神”、“硬骨头精神”、“不断革命精神”,继续为人民服务吗?

  虽然,我们许多21世纪的青年同志,从未见过魏巍老师,可我们却常听人们说起他。

  说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热情好客,说他关心爱护青年人。

  魏巍曾告诉青年人:“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要关心人民大众的命运,要关心社会主义的命运。”

  他是这样说的,他更是这样做的。

  魏巍的一生都和人民紧密相连,他的一生都在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1937年,17岁的魏巍从郑州只身赴山西赵城县八路军一一五师军政干部学校参加八路军后,便不曾离开过军队。

  他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刻苦学习,他积极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战场上和敌人刀兵相见,后来又在部队承担宣传工作;在朝鲜战场上的战火中,他用笔墨做武器,向敌人的心脏狠狠刺去。

  他不仅在身份上是一名战士,他在思想上同样是一名战士。

  作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毫不避讳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无论是在毛主席时代,还是在毛主席逝世以后,他都勇敢的和敌人做斗争。

  他用自己锋利的文字,像鲁迅一般为光明呐喊,唾弃这无尽黑暗。

  他的眼里,他心里,装着的只有人民。

  他曾奋笔写下《惊闻山西“黑*砖*窑”事件》,他想到了鲁迅当年说的“我疑我在的并非人间”,他最后高声呐喊:恶魔们,诅咒吧,发狂吧,看将来,到底谁埋葬谁?!

  他看到上亿农民工在最苦、最累、最危险的行业打拼,加班加点,拼命干完整整一年的重体力活后,竟然还被“善意欠薪”,于是又奋笔写下《也谈农民工问题》。他在文中说:我们的法,如果不能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利益,不能维护那些受剥削受压迫的弱者的利益,就是失职了。

  巍魏永远都在为人民而创作,一直都在守护着社会主义,一直都在与假丑恶作斗争,直到去世。

  魏巍深入朝鲜战场,和战士们同生共死,见证了一个又一个的倒下和一个又一个的站起,写下了《谁是最可爱的人》,在魏巍的心里,志愿军战士就是那最可爱的人。

  魏巍三赴朝鲜,怀着无比的热忱写下了激动人心的文字。

  毛主席看到《谁是最可爱的人》后,随即印发全军,之后这一作品也入选中学语文教材。

  许多同志曾问《谁是最可爱的人》是怎样写出来的,魏巍说,这是一种长期感情的积累,从内心里认为我们的战士是可爱的;而在朝鲜战争新的激发下,这种感情就很自然地喷发出来。

  除了《谁是最可爱的人》,魏巍先后还创作了三部长篇小说《东方》、《地球的红飘带》、《火凤凰》,都是献给红军战士、八路军战士、解放军战士和志愿军战士不朽的颂歌。

  可曾经有长达20年的时间,我们的教科书竟然把《谁是最可爱的人》删除了,近期才刚刚恢复,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吗?

  是谁,是怎样的一股势力,不希望我们继承红色文化、传递红色精神、高扬起民族的精气神?

  对编辑这些“毒教材”的公知(比如吴勇),对这样毒害我们民族未来的恨国党(比如王旭明),我们难道不应该严惩吗?

  魏巍的晚年过得并不容易,但他总是充满革命斗志。

  因为对国内国外的焦虑,因为对危险萌芽的警惕,他继续写文章来做批判的武器。

  他高呼社会主义社会可能面临的危险境地,他批判资本主义挥舞的吸血触角。

  他奔走呼号,他大声疾呼,他高声呐喊!

  他的爱与恨都写在纸上!

  他的思想和精神,被一批又一批理想主义青年吸收!

  魏巍同志就是21世纪,向敌人冲锋陷阵的最勇敢、最坚决、最忠实、最热忱的先锋和旗手。

  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魏巍还留下遗言:请把我的思想捆绑在21世纪的战车上,我要和人民在一起,继续战斗!

  魏巍,就是当代最可爱的人!

  魏巍,就是鲁迅式的文艺战士!

  魏巍,就是毛泽东思想最彻底的实践者!

  魏巍同志必将和他的著作一起,永垂不朽!

  红色小兵

  2022年8月25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