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女子打卡286天坚持10点睡觉收获满满,熬夜和早睡怎么选?

  熬夜,几乎是现在人的通病,有关熬夜的话题时不时会上热搜。

  10月26日,广州廖女士在社交平台晒出自己10点睡觉第286天的打卡记录,这个消息这两天上了各大平台的热搜,围观者众多。

  可见,早睡,坚持早睡,年轻人坚持早睡,在现代社会可能已经成了稀罕事件。

  但早睡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据廖女士介绍,自己在上研一时曾因为生病差点休学,医生建议她不要熬夜,她也发现自己的黑眼圈和法令纹都很重,于是便决定在网上打卡监督自己早睡。这个早睡的时间点是晚上10点就睡,偶尔会因为学习或有事推迟到10点半、11点,但这种情况较少,一个月可能就只有一次或两次。随着打卡行动的进行,也鼓舞了一些网友,更有人参与了进来。

  坚持早睡给她带来很多益处,让她充满精神气和活力、也更加热爱生活、皮肤也稍微变亮、黑眼圈也变淡了、法令纹也变浅了、乳腺结节也在变小,总之就是身体在变健康。

  这其实是很积极向上的一件事,虽然事情看起来也很普通,但在熬夜成为普遍现象的当下来讲,上个热搜还是很有积极意义的。

  2022《中国睡眠研究报告》显示,过去10年国人睡得越来越少,也越来越晚了。数据显示,国人平均睡眠时长从8.5小时减少到7.06小时,入睡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变成0点33分,仅有35%的人能够睡够8小时。睡眠问题最为突出的是新手妈妈、学生以及职场人士。

  现在有44%的19-25岁的年轻人熬夜至零点以后。

  有大量事实证明,睡眠的好坏与人们的健康密切相关,熬夜带来的副作用是很多的,当下没有感受到,不代表它不存在。

  那些上过热搜的熬夜的副作用,我们看到的已经不少了,可见这个真的是需要时常提醒的。

  就在10多天前,又有一个有关熬夜的新闻。

  10月11日,红星新闻报道了一则17岁少年长期熬夜打游戏导致多病齐发进ICU的案例。这名少年经常熬夜玩游戏、生活作息极其不规律。如此下来,他在某一天病倒了,入院时已经出现严重的休克,后经多学科专家会诊,初步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心源性休克,且合并了重症肺炎,重度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脓毒性心肌病”,不止如此,他还合并有曲霉菌肺炎,肝功能、肾功能衰竭等诸多问题。

  光是看这一连串的病名,都让人感到心惊胆战,这简直就是命悬一线了。虽然事情的最后是这名少年经医生救治将其从生死边缘“拽”回来了,但其之后的康复必定是需要很长时间的。

  所以说,不能以为年轻就可以“挥霍”健康。

  有人总认为睡觉有规律就好了,以保持八小时睡眠为例,他们会认为熬到凌晨1点再睡,睡到上午9-10点,与早睡早起不会有什么区别。

  但还真不是这样,关于睡眠的研究也不少,结论一般都是建议晚上10-11点就睡觉了,或者是10-11点睡觉与更低的健康风险有关。这也和中医理论中的子时之前睡觉是一致的。

  实际上,睡眠问题中有两个重要方面,一个是规律性,还有一个是质量。规律性并不是指任何时候睡够8小时就行了,而是需要有一定的节律,要“法于阴阳,和于术数”,即遵守自然节律。这也体现在睡眠质量上,如晚上10点睡到早上7点与晚上3点睡到上午11点的睡眠质量肯定是不一样的。

  现在的年轻人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已经属实属于稀罕事,但健康是基础,还是需要自己去把握与取舍,改变与坚持。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