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美国硅谷银行爆雷是一记响亮的警钟

  当世界成为地球村之后,辽阔的太平洋、大西洋就像浅浅的溪水,此岸彼岸声声相闻、息息相通,村东邻里纠纷,村西婆媳吵架,就能迅速传遍全村。美国硅谷银行破产的新闻传出,国内媒体、网民高度关注,议论纷纷,仿佛不是在谈论远隔重洋的事情,而是在谈论邻居的事,各种信息迭出,各种分析不断。

  硅谷银行于1983年成立,专注于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和科技型企业融资等,是一家备受初创型科技企业青睐的银行。在福布斯第十四届年度“美国最佳银行”的排名中,硅谷银行集团排在第20位。其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为2090亿美元。

  硅谷银行的危机始于当地时间3月8日。当时硅谷银行宣布亏本出售210亿美元的债券,以应对储户取款需求,此外还将通过出售普通股和优先股的组合募集22.5亿美元的资金。此举引发主要风险投资公司的恐慌,加剧了提款挤兑。3月9日,硅谷银行股价暴跌。当地时间3月10日(周五),在“惊人的48小时”后,硅谷银行宣布破产,由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硅谷银行的破产,既有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其自身安排操作不当的因素。天下因之而震惊,因为人们还没有忘记2008年的那场由美国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当时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投资失利,在谈判收购失败后宣布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兄弟银行的破产,导致市场信心崩溃,一发不可收拾,股市也狂泻难止,进而引发了全球金融海啸。

  硅谷银行破产消息传出后,传说有众多中国企业和中国富豪在这里的存款,破产导致这些储户或许蒙受有上亿甚至十几亿的损失。有人因此怀疑是被美国精准地割了韭菜,而我却更在意另外的几条信息——美国的签名银行、共和银行、富国银行纷纷出现挤兑,陷入危机之中……

  就在众说纷纭之际,就在恐慌蔓延开来之际,又有媒体说美国金融监管机构迅速采取了行动。美国财政部与美联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发布联合声明,为确保所有存款人的资金安全,设立了一个新的贷款计划,由美联储实施,由美国财政部提供资金。该贷款将使联邦存款保险公司能够以充分保护所有存款人的方式解决硅谷银行问题。声明表示,从3月13日周一开始,储户可以支取他们所有的资金,储户最多可提25万美元。不过,今天一早环球网发布消息说,美国总统拜登就美国银行破产危机发表讲话,拜登称,涉事银行的管理层将被解雇,涉事银行的投资者不会得到保护。

  很显然,美国这是摊上大事了,前边是硅谷银行倒闭,后边是签名银行倒闭。拜登总统没有料到,美联储加息没有打垮中国,却率先伤了自己。尽管美国的金融监管部门汲取了2008年的教训——当年放任雷曼兄弟银行破产而不救,最终星火燎原,酿成金融风暴,殃及全球。此番美国的监管部门虽然迅速出手,企图挽救万千储户的信心,企图挽救美国的整个金融行业。

  但是,短短数日里,十几家银行出现状况,硅谷银行的储户从人间到地狱,又从地狱到人间,恍如梦境一般。硅谷银行小型储户的钱保住了,但信心能不能保住尚在两可之间,储户会不会继续挤兑出逃也未可知。

  硅谷银行的这一番过山车,以及接二连三地爆出美国的银行问题,我们绝对不能当作一个寻常的新闻看,而是要当成一记警钟,引以为戒,及时检视国内的金融机构,是否也埋着相似的雷,藏着相似的隐患。

  不可否认的现实是,近些年来,我国金融领域腐败高发,监守自盗、损害储户利益的事情时有发生,不遵守金融纪律法规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些违规违纪之举,日积月累,可能像蚁穴溃堤,危害巨大,必须未雨绸缪,提前防范。在2022年,河南、安徽两省就发生了多家村镇银行爆雷事件,大批储户的存款取不出来,舆论纷纷扰扰,社会的安定、民众的信心大受影响。

  2020年,内蒙古在煤炭系统开展了一场倒查20年的反腐败专项整治行动,行动战果丰硕,一大批贪腐官员落马,大量国家财产被追回。既然金融领域的腐败案件如此高发,是否也应该借鉴内蒙古的做法,在全国金融领域来一场倒查20年,彻底排查一下金融机构的潜在风险呢?

  金融机构的风险排查,可以采取内部自查与监管部门检查相结合的办法,从账目到流程,从资产到负债,从员工到领导,从风险到预案,从不良贷款到呆坏账核销,方方面面来一个彻查,这样才能心里有数,才能防患于未然。防范胜于救灾,预防之时,花费多大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一点疏漏,一点风吹草动,都有可能酿成大的祸端。

  如今,大疫方去,百业待兴,从企业到民众,方方面面都处于信心恢复的阶段。金融机构的动向,像寒暑表一样备受关注。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美国硅谷银行的爆雷事件,就像一记响亮的警钟,在我们的耳边炸响,我们万万不可轻之忽之!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