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民骐: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和马列毛左派

1.jpg

【美方日前冻结了环球海洋船舶管理公司和上海宣润船务公司这两家中企的在美资产,理由是违反了美方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令。】

  美国拜登政府出手冻结2家中企资产,释放出怎样的信号,中方又该如何应对美国一次次抛弃底线的行为?据相关媒体人9日透露,日前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办公室(OFAC)宣布,冻结中国环球海洋船舶管理公司和上海宣润船务公司的在美资产,释放出极为不祥的信号。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这次美国冻结2家中企在美资产,受害的两家中企,都是涉及中国全球贸易的非常有影响力的企业。美国制裁它们,表明美国在贸易角度打压中国,已经不仅仅满足于通过关税、禁令等方式针对,而是针对中国相应行业内富有影响力的重量级企业展开迫害。

  再者,美国冻结其资产,等于事实上美国已经正式开始“打劫”中国了。美国并非首次冻结甚至堂而皇之没收他国在美资产,此前美国就强行没收了阿富汗的70亿美元外汇,给阿富汗的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还有因俄乌冲突,美国又冻结了俄罗斯大量资产,不久前还开始没收俄罗斯寡头的资产。这种行为是非常恶劣的,因为美国强行冻结、没收他国在美资产,也就等于美国亮明态度,不和受害国继续合作了。

  不止如此,美国过去不会肆意冻结或没收他国资产,为的是让他国和美国合作,把境外资产存在美国的金融机构名下,但现在美国堂而皇之做出这种事,证明美国已经意识到,自身霸权体系开始崩溃,所以索性抛弃底线,要对中国展开全面迫害了,哪怕赌上自己的霸权,也要打垮中国。

  对于这一推断,我们还有其他佐证。据9日相关媒体人透露,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已经宣布,推出美国公司或者个人对中国企业投资的严格审核条例。简单点说,就是未来美国任何企业或者个人,只要对中企发起投资,都必须经过美国政府的审核,点头过后才能够成立。

  如果美国政府未来对一切想要围绕中国的投资都摇头的话,那么这个审核条例,就与禁令无异,彻底禁止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颇为讽刺的是,美国一向以自由著称,过去还曾抹黑过中国,污蔑中国不肯开放市场。但现在看来,真正通过行政手段阻挠市场开放的,恰恰是美国自己,却还要恶人先告状,只能说美国已经彻底抛弃下限了。

  而再综合这些内容,我们不难发现,美国至少围绕中国,正变得越来越霸道、封闭,充满了强盗气息,而且美国的做法,也越来越有阵营对抗的意味,这就证明美国试图对华开启一场新的“冷战”,将中国当作苏联来对抗。而这一待遇,即便是当下和美国势同水火的俄罗斯,在俄乌冲突以前,恐怕也未曾体验过,可见美国对中国的敌视程度。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确保本国资产安全,面对美国这样的行为,中国恐怕也只能采取相应行动,对等处理美国的霸凌行为。因为从目前看来,中国在美国的投资,恐怕已经不再安全,美国随时都有可能肆意掠夺中国的在美资产。而且,因为美国已经开始叫停在华投资,中国在美投资,无疑也会受到越来越多的阻碍。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恐怕必要时也不得不主动叫停或者停止在美投资。甚至于,中国要提前做好“脱美”的准备。需要说明的是,“脱美”不仅仅在于逐步降低在美投资,更要降低和美国的经贸等合作的力度,避免遭到美国的无端阻挠。比如在进出口合作上,要开始降低和美国的合作程度,寻求其他的进口国或者出口国,尽早找到美国的替代选项。

  而这又意味着中国需要做更大的准备。美国是当下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最大的科技强国,失去美国市场,则要在欧洲、东南亚等多个市场寻求替代市场。而失去美国出口的一些高科技产品,中国自身也需要尽快实现能够独立生产,最具有代表性的,莫过于芯片。

  不过好消息是,因为美国近年来一直在针对中国,所以中国都在致力于寻求能替代美国的合作对象,所以寻求“脱美”,哪怕我们不能排除这可能会对中国构成短期阵痛,但长远来看,中国仍然是可以最终平稳度过,形成中国综合国力的进一步升华。届时美国就会发现,它再也遏制不了中国,甚至于美国到时候感受到损失了,转过身来再想求中国合作,也不会那么容易了。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