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子午:“统租改造”?又一场针对穷人的饕餮盛宴

  昨晚看到一则新闻,某超级大都市复活“万村计划” ,要对城中村实行“统租”,据说是“为了改变以往城中村脏乱差的局面,提高居民居住条件,增加城市管理效率,促进土地利用,减少社会问题的发生”。

  该城的房价高到95%以上的国人望尘莫及,商品住宅的租金同样不低,而该城偏偏有近半的人口(约千万)都是处于社会最底层的外来务工人员。

  此前,“城中村”原住民自建房的存在很好地解决了这一矛盾。城中村自建房的租金价格非常便宜,大开间月租金不足千元,低的甚至只有六七百,虽然居住条件谈不上好,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起码有厕所,甚至有简易厨房,比茅于轼、薛兆丰鼓吹的穷人的廉租房不该有厕所强太多了。

  然而,“统租”项目等于让大资本做起了二房东,将城中村的住房集中租过来,稍加改造再对外出租,原来的租客哪怕合同没到期也被要求提前腾空。

  据说“统租”项目是为了筹集保障性住房,并不是要动所有的城中村住房。但一方面项目短期的激进推进,势必造成房源急剧短缺,变相抬高原有住房的租金价格;另外一方面,我们不必高估资本和受益方的道德底线,上面说统租改造5%的房子,你信不信它能给你干到15%甚至50%?这也是一种“寻租”。

  有些原本900的房子,改造后租金价格提到了1600,1000的一室一厅提价到2000,而且房屋中介平台上现在只能搜到“统租”的房源,变相地相当于垄断了。据网友反馈,另外每月要交一笔的“服务费”(约为租金的15%-18%,比一般意义上的物业费高多了),还要强制消费99元的网络费用。

  笔者查了一下执行“统租”项目的公司,似乎是当地国企和另外一家今年2月才成立的私人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具体的资本背景,网上不难查到。某房屋中介平台与后者的股东也有投资关系,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中介平台只能搜到它们的房源。

  至于关于其他的信息笔者不便多分析,说多了又被有心人士“投诉”。反正,这个事件呈现出来的直观印象,就是最后又变成了一场资本的饕餮盛宴。

  前不久“慧泊市”的天价道旁停车收费事件,以及去年以来蔓延很多地方的“罚款成为新的增收点”,路数其实与“统租”都是相似的。

  房地产的路子走不通了,就打起底层打工人的主意。资本家们顶多是资本空转、利润率下降,“穷鬼”却是连日子都不好过了。而有些人没有张牧之的魄力,却总盯着“穷鬼”口袋里最后的几个铜板。

  昨天聊到“房贷”的事,笔者与A君又交流了一下。

  笔者问A君,假如房子迟迟无法脱手,甚至跌破贷款金额,自己的收入又涨不回来,会不会直接选择弃房断供?

  A君的回答在意料之中:不会!咬着牙继续还款呗,总不能成为“失信人”吧?大不了先找亲戚拆借,能撑一天算一天……

  中国人的性格大多如此,勤劳、善良……但是,千万别把善良当作软弱!

  几天前,有人在后台留言,说什么“本来房市可以救起来,就是你们这帮自媒体整天瞎BB,让大家不敢买房”;今天,笔者看到某大V、而且还是一个左翼大V,大讲什么“救房地产才能救经济”。按照既有发展模式,的确如此;但这不是底层老百姓更不是一个左翼大V该去关心或者有能力关心问题的视角和立场。

  房地产事实上已经救了大半年了,很多地方已经完全放开限购,各种杠杆也上了,最后能不能救起来不知道,笔者唯一知道的是,即便能救起来,对于接盘的底层也只能是更加痛苦的方式。

  问题归根结底难道不是“财富越来越集中到少数人手中”了吗?然而,从罚款到停车费,再到统租改造,地方屡屡创新的手段,却是在加大抽水机的马力,完全“南辕北辙”。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