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1949年4月,波澜壮阔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毫无悬念。经过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以及在战略决战阶段的其他战役,国民党军大部主力已被歼灭,人民解放军已解放东北全境、华北大部、西北一部和长江中下游以北广大地区,各解放区已连成一片。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已发展到400万人,人民解放军第二、第三野战军百万雄师云集屯兵长江北岸,集结在西起九江、东至江阴一线,准备对顽抗到底的国民党政权予以最后一击。国民党政权仍妄想凭借长江天险作最后垂死挣扎。国民党军以70万兵力组织长江防御,企图阻止人民解放军渡江。4月中上旬,人民解放军已彻底扫清长江北岸的残敌,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横渡长江的战役已经迫在眉睫。

无视警告的“紫石英”号受创搁浅

当时,美、法等西方国家眼见解放军兵临长江,都知趣地纷纷在战前将自己的军舰撤出长江,只剩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在南京停泊了一艘军舰,准备在局势混乱时为驻南京的英国使馆人员以及侨民提供援助。尽管知道国共谈判的最后期限是4月20日,并且这一天也是解放军公告中外国军舰撤离长江的最后期限,英国远东舰队仍然倚仗着皇家海军昔日海洋霸主的地位,决定派遣“紫石英”号护卫舰上驶南京,替换此前驻泊在南京的“伴侣”号驱逐舰。英国远东舰队之所以在这样紧张的局势下无视警告派军舰进入两军重兵对垒的长江水域,是因为认为解放军不敢向英国军舰开炮。

随着4月20日国共和平谈判破裂,解放军准备发起渡江战役。而在渡江战役主要登陆地区出现的任何敌对方军舰都会对渡江作战构成严重威胁,如果这些军舰同国民党军舰一起开炮,将会使渡江部队遭到重大损失。渡江战役前,解放军就命令配属的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的各炮兵团封锁长江,并下令:如果发现外国军舰先警告,如不听警告继续航行可开火射击。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闯入长江水域的“紫石英”号护卫舰。

赵诚斋当时是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八纵队炮兵团的连长,负责封锁江面任务。据他回忆:4月20日早晨8时30分,当他在江苏泰兴以南七圩港的长江江面查看敌情动态时,发现英国的一艘名为“紫石英”号的护卫舰由下游向上游驶来,这里是解放军第8兵团主要渡江作战地段之一,“紫石英”号在这个敏感时间内驶入解放军渡江作战地段,立刻引起了赵诚斋的高度注意,急忙把情况向上级进行了汇报。

在请示上级首长后,赵诚斋命令开炮对其进行警告,但“紫石英”号并未返航或停航,反而不顾警告继续加速上驶,并且将炮口转向解放军阵地瞄准,摆出随时还击的架势。赵诚斋果断发出开炮的命令,解放军的几门火炮立即瞄准“紫石英”号军舰同时开火,“紫石英”号军舰也开炮还击。大江上顿时水柱涌起,硝烟弥漫。据守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军炮兵见双方交火,也仗洋兵舰之威,向解放军阵地开炮射击,以火力支援英舰。

“紫石英”号军舰拥有6门102毫米主炮,与解放军参战火炮数量相当,而且口径和射速占优势,但由于该舰当时行驶的角度,只有后生炮能够有效还击,难以发挥火力。而解放军炮兵作战勇猛,射击准确,“紫石英”号军舰很快就落在下风,连中30多发炮弹,舰身、甲板、炮塔、指挥台、轮机舱等处均中弹,左舷前部吃水线下被炸开一个大洞。

在历时数分钟炮战中,“紫石英”号军舰舰桥被两发炮弹直接击中,舰长斯金勒少校和副舰长威士顿上尉均负重伤,操舵兵当场被炸死。“紫石英”号忙不迭地将白衬衣当作白旗挂起。据守长江南岸的国民党军炮兵一见洋舰挂起白旗,也连忙停止射击。解放军炮兵于是停止开炮。

“紫石英”军舰一见解放军炮兵停止炮击,急忙掉转船头,向长江南岸国民党军阵地方向逃窜。但由于舰上的中国领航员已在炮战中身亡,该舰既不熟悉江中水路,又慌不择路,再加上驾驶台被炸后军舰航向失控,结果一头闯入浅水区,在距解放军阵地西南约7000米之处搁浅。坐困浅滩的“紫石英”号军舰此时仍不忘摆大英帝国皇家海军的威风,随后便降下白旗,重新升起英国“米”字旗,结果又招来解放军一阵猛烈的炮击。此时的“紫石英”号无法动弹,已成为解放军炮火的活靶子,眼见难逃毁灭的命运。该舰慌忙再次挂起白旗,由于担心解放军炮兵因硝烟弥漫看不到白旗,竟一连升起3面,解放军炮兵这才停止炮击。这是中英作战史上英国人第一次对中国军队打出白旗。

“紫石英”号在解放军停止对该舰炮击后,迅速进行抢修,到当夜10时已抢修完毕。“紫石英”号随后抛弃掉包括10吨燃油在内的大量物品,减轻军舰重量,经几番努力,至次日凌晨终于摆脱搁浅。但“紫石英”号军舰慑于解放军的强大武力,担心逃跑会再次招致炮击,因此不敢逃窜,老老实实地停泊在距搁浅处约3公里的江面上。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紫石英”号上的弹孔。

据英国后来公布,在这次炮战中,英国军舰“紫石英”号有17人阵亡,20人重伤,60人泅水登岸,由于解放军炮兵的榴弹炮缺乏穿甲弹,“紫石英”号军舰虽多处中弹,却没有致命损伤。后来该舰在检修时,发现弹药舱内有一发未爆炸的75毫米炮弹,令舰上水兵吓出一身冷汗。如果这颗炮弹爆炸,“紫石英”号必沉无疑,该舰官兵将多数葬身鱼腹。

急驰来援的“伴侣”号再遭痛击

“紫石英”号重伤搁浅的消息传出,正在南京江面的另外一艘英国“伴侣”号驱逐舰慌忙急驰镇江,救援“紫石英”号。下午1时半,当“伴侣”号靠近“紫石英”号企图将其拖出浅滩时,解放军当即向其炮击。“伴侣”号驱逐舰连中多发炮弹,被迫赶紧下驶,同时发炮还击。在这场炮战中,“伴侣号”的4门主炮先后被击毁击伤3门,舰指挥塔也被炮弹击中,舰长罗伯森海军中校负伤。“伴侣”号急忙向下游驶去,企图脱离解放军炮兵的射程,不料又进入解放军特种兵纵队炮兵第1团的火力范围,再次遭到猛烈的炮击,“伴侣”号高速向下游疾驶,逃往江阴。在这场炮战中,“伴侣”号10人阵亡,12人受伤。解放军方面伤亡约40人。

英国皇家海军远东舰队总司令部当天就接到了两艘军舰在长江与人民解放军交火并遭受重创的报告,当时总司令布朗特海军上将正在伦敦,副总司令梅登海军中将立即亲自带领远东舰队旗舰、万吨级重巡洋舰“伦敦”号,与在上海的“黑天鹅”号护卫舰会合,连夜直驶上游。此时,梅登海军中将已从无线电中得知“紫石英”号从浅滩解脱的消息,也已获悉英国外交当局正与中共方面进行交涉,他完全可以等待结果,通过外交手段争取“紫石英”号和平返回。但梅登自恃武力的强大,根本不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放在眼中,率舰队溯江而上,企图以“伦敦”号和“黑天鹅”号的强大炮火,压制长江北岸的解放军炮兵,掩护“紫石英”号沿江下驶回到上海,结果导致双方爆发更大的冲突。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遭到炮击的“伦敦”号,可见舰体上到处都是弹痕。

4月20日国共谈判破裂,18时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的7、9兵团组成中集团率先发起渡江作战,渡江战役正式展开。当晚,英国海军的“伦敦”号重巡洋舰与驻上海的“黑天鹅”号护卫舰与受伤的“伴侣”号会合。“伦敦”号重巡洋舰的火力远远强于“紫石英”号和“伴侣”号,也远远超过当时中国的所有野战火炮。

4月21日晨,“伦敦”号与“黑天鹅”号由江阴向上游行驶,行至江苏泰兴县口岸江面抛锚停泊。这里是解放军第三野战军10兵团23军渡江作战区域,部署了炮兵第六团,两个炮兵连执行封锁长江水面的任务,共八门榴弹炮。解放军发现两艘英国军舰后逐级上报请示,英国军舰也用广播表明无意与解放军为敌。

由于英国军舰邻近23军渡江的航道上,而在此之前的21日凌晨,中路军在安庆芜湖一线已渡过长江天险,21日下午是10兵团的渡江时间。23军军长陶勇请示10兵团司令员叶飞是否向英舰开炮。按惯例,对外国军舰还击要请示上级,可渡江战役马上就要打响,在等待上级命令的同时,10兵团司令叶飞与23军军长陶勇决定先警告其离开,当即命令前沿哨所发射三发黄色信号弹表示最后警告,英舰开始起锚起航。炮兵6团1营3连的2炮长梁学成眼看英舰驶离,在未接到上级命令的情况下急忙下令开火,英舰随即开火还击。解放军部署在江堤上的火炮阵地很隐蔽,对长江江面上的军舰可以进行直瞄射击,而英舰则认为解放军炮兵阵地在江堤后面,所有炮弹都打到江堤后面,在江堤后准备渡江的步兵遭到重大伤亡,23军202团团长邓若波身亡。

“伦敦”号与“黑天鹅”号冲过炮兵6团阵地,进入炮兵1团负责封锁江面的四门榴弹炮的火力范围,“伦敦”号在炮战中多处中弹,舰桥被击中,舰长负伤,于是放弃了救援“紫石英”号的念头,掉头准备返航。14时,“伦敦”号与“黑天鹅”号在返回时再次经过炮6团阵地,双方再次发生激烈的炮战。“伦敦”号与“黑天鹅”号脱离解放军炮兵火力范围后,会合“伴侣”号返回上海。

令英军感到意外的是,驻防在长江南岸国民党军桥头堡的炮兵也对两艘英舰猛烈开炮。据参加这场炮击的一位国民党军官后来介绍说:国民党军队中多数人都有民族自尊心,痛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胡作非为,看不惯国民党内一些洋奴的嘴脸,他们见到解放军炮击英舰,都心里大感痛快,在佩服之余也纷纷对英舰开炮。在国共两军炮火的猛烈打击下,英舰狼狈而逃。

4月22日,上海的《字林西报》根据来自英国海军的消息,公布了英军在这三起炮战中的伤亡:“紫石英”号护卫舰阵亡17人,重伤20人;“伴侣”号驱逐舰阵亡10人,受伤12人;“伦敦”号重巡洋舰阵亡15人,受伤13人;“黑天鹅”号护卫舰受伤7人。英国海军显然缩小了在炮战中的损失,因为据英国海军部后来公布,炮战中还另有103名官兵“失踪”。解放军方面人员损失也较重,主要是由于“伦敦”号和“黑天鹅”号同解放军展开炮战时,步兵正集结准备渡江,遭到“伦敦”号203毫米重炮的轰击,官兵共伤亡252人。

中英就“紫石英”号事件的外交纷争

“紫石英”号事件的发生纯属偶然,中共方面当时最担心的美国军舰并没有出现,却与闯入前线的英国军舰发生冲突。最初中共中央军委认为英舰无意阻拦解放军渡江,致电指示渡江战役总前委:只要英舰不妨碍渡江作战,就不要对其攻击,并没有发出过向英舰开炮的指示。知道“伦敦”号前来救援的消息后,中央认为英舰并非有意与国民党勾结阻拦解放军渡江,完全是一个偶然事件,22日指示渡江战役总前委可以允许“伦敦”号营救。但当得知“伦敦”号、“黑天鹅”号与解放军之间发生了新的炮战并且解放军方面有252人伤亡后,中共中央的态度有了变化。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亲自起草了新华社4月22日《抗议英舰暴行》的社论,指责“英帝国主义的海军竟敢如此横行无忌和国民党反动派勾结在一起,向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挑衅,闯入人民解放军防区发炮攻击,英帝国主义必须担负全部责任”。朱德总司令对此发表严正声明:中国正在内战时期,你们军舰侵入我军前沿阵地,被我炮兵击伤,这是英军舰应得到的惩罚。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三江营痛击英舰的炮兵三团战士们。

23日,毛泽东指出:“对紫石英号的方针,必须英方承认不经人民解放军同意擅自侵入中国内河是错误的这一点,才能释放,否则决不能释放。”23日,中央军委向前线部队发出了英舰“如敢再犯,则打击之”的指示。1949年4月3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以发言人李涛将军的名义,就“紫石英”号事件发表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声明,严正抗议英国军舰这种干涉行径和暴行,要求英国政府承认错误并进行赔偿,外国的“军舰、军用飞机、陆战队等项武装力量,迅速撤离中国的领水、领海、领空。”强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人民政府,不能接受任何外国政府的任何带威胁性行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愿意考虑和各国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首先是不能帮助国民党反动派。”

一场因偶然炮击“紫石英”号事件而引起的中英外交纠纷,一时间成了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

“紫石英”号事件的消息传回英国,英国国内一片哗然,英国首相艾德礼声称:英国军舰已得到国民党政府的许可,有合法在长江中行驶执行和平使命的权力。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则要求派航空母舰到远东“实行武力报复”。也有议员指出:在解放军强渡长江的军事行动前派军舰在长江内行驶,显然容易激起正在待命渡江的解放军的愤怒。还有议员事后批评说:如果一艘亲纳粹国家的军舰在诺曼底登陆日驶入英吉利海峡,我们难道不应该把它打得粉碎吗……。在英国远东舰队用军事手段救援“紫石英”号的努力失败以后,英国政府就通过各种渠道寻求这一事件的外交解决。随后,中共中央军委针对“紫石英”号电示前线部队:可以不解除该舰武装,不俘虏之。

此时英国方面派遣驻南京使馆武官克仁斯少校接任“紫石英”号舰长。4月26日,双方展开了接触以及非正式的对话。“紫石英”号军舰承诺不再移动位置(此后三个月的锚泊地点)。解放军方面则批准“紫石英”号舰员可与当地居民交换食品。5月18日,解放军镇江前线指挥部派遣炮兵3团政委康矛召作为双方正式谈判的代表。5月24日双方开始谈判,中共方面要求英方对未经解放军许可闯入解放军防区的行为认错并赔偿损失,英方则认为自己没有过错,谈判多次不欢而散。

6月,鉴于解放军向长江以南进军,中共方面不希望在这种谈判中长期僵持,做出了适当的让步,6月20日,中共方面建议英方承认未经许可闯入战区的错误,中方可将认定责任与“紫石英”号放行分开处理。虽然双方磋商有了实质性进展,但英国方面则坚持不认错。至7月11日,谈判陷入僵局。

克仁斯接任“紫石英”号舰长后,一面寄希望于谈判,一方面修复军舰,争取逃出长江水域。7月30日,一场台风登陆过后,克仁斯决定利用江水上涨的机会突围。当日21时,当一艘由镇江开往上海的“江陵解放”号客轮经过“紫石英”号军舰附近时,克仁斯命令“紫石英”号舰员砍断锚链起航,实施灯火管制,尾随“江陵解放”号,利用客轮的掩护突围,趁机逃出解放军炮兵火力范围。

22时,“紫石英”号到达江阴要塞时关闭轮机,顺流而下,由于江阴要塞解放军炮兵缺乏照明设备,当发觉“紫石英”号并开炮堵截时为时已晚,“紫石英”号冲过江阴要塞,在7月31日凌晨由崇明岛北侧水道驶出长江口,与前来接应的英国皇家海军“和谐”号驱逐舰会合。

事实上,中共方面对“紫石英”号的逃跑,持默许态度。在无法获得英国政府的认错和道歉的情况下,中共中央不愿因此耗费过多的精力,下达了仅限于解放军前线高级指挥员知道的“紫石英”号逃跑时“沿江部队可不予拦截,而在事后发表声明予以谴责”的秘密命令。但中方认为,如英国采取武力威胁方式,那就决不能让“紫石英”号逃跑掉。中共中央后来命令,如果英舰接应“紫石英”号或“紫石英”号擅自逃跑,则给予坚决打击,但在打击“紫石英”号时不要将其击沉。“紫石英”号逃跑后,中方反应平静,除了予以谴责,此外再无进一步反应,也不提及英国外交部在“紫石英”号逃脱后发表的声明中所说的“仍然准备在适当的级别上讨论4月事件的责任问题”。一场引人注目的国际纠纷,就这样以英舰逃逸而结束。

“紫石英”号事件的影响

“紫石英”号事件对于中英双方来说,都是意料之外的偶发事件。尽管英国军舰在解放军即将渡江作战的敏感时刻开进了长江战区,但主观上对解放军并没有敌意,但是在大规模战役发起之前,并不友好的一方派军舰闯入战区前线,多少总是带点挑衅的味道。关键是英国海军的指挥官认为解放军不敢主动向其开火,而且在前次冲突尚未展开交涉就接连派军舰前往救援,从而引发更大的冲突。

在处理“紫石英”号事件中,中英双方均采取了比较克制的态度。英国方面甚至没有提出抗议。中共方面也在“紫石英”号受困于其控制区长达三个月的时间内没有解除该舰武装或登舰俘虏舰员,还提供了某些便利,甚至在“紫石英”号逃走前一度有任其逃走的态度。最后双方会谈没有进展,原因是双方差距较大,英国不愿意示弱,不愿意就“错误进入”认错。

“紫石英”号事件发生后,中共方面就指示部队注意避免与外国军舰发生新的冲突。英、美等国停泊在上海的军舰也在解放军进攻上海的过程中相继撤离。

“紫石英”号事件引发的军事冲突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

◆1949年4月30日,毛泽东起草的新华社电讯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言人李涛为英国军舰暴行发表的声明。

“紫石英”号事件以解放军开炮重创四艘英军军舰而告终,从而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它最大的影响,是宣告了自1840年以来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炮舰政策”的破产,西方国家的军舰从此结束了随意进入中国内河的历史,象征着列强时代在中国的终结,也象征着即将登上中国政治舞台中心的中国共产党人捍卫国家主权坚如磐石的决心,表明了中国共产党不怕任何威胁、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严正立场,并表明了即将成立的新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国人民忍受屈辱外交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方关于“紫石英”号事件与英方的谈判,虽然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果,但是谈判桌上唇枪舌剑的激烈较量,也让英国人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共产党领导的即将成立的新生政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其以后制定对华政策有相当的警示作用。英国在1950年1月5日就宣布承认1949年10月1日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这在西方国家中是第一个。关于“紫石英”号事件,毛泽东曾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上作过详细介绍和高度评价。

【本文原载《党史博采》。原标题《<外交风云>中讲到的紫石英号事件:一举改写了中国军队逢洋必败的历史,毛泽东给予高度评价》】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