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李克勤:毛主席这位女翻译竟是美国人

 

李克勤(jixuie)题记:1971年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毛主席对女翻译开玩笑说“南希唐,你的国家失败了”。南希唐,是唐闻生,她父亲唐明照是我国首位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的人。唐闻生1943年3月出生在美国,1971年在北京遇到出生在德国的基辛格时,基辛格笑称自己没有资格竞选美国总统,而南希唐可以。毛主席身边竟然有“美国人”,难怪毛主席对美国了如指掌,原来毛主席对美国的调查研究到了如此程度,难怪老人家搞出那么神奇的道器变通。

李克勤:毛主席这位女翻译竟是美国人

1972年2月21日,毛主席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左起周恩来、唐闻生(翻译)、毛主席、尼克松、基辛格。

李克勤:毛主席这位女翻译竟是美国人

2002年为纪念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基辛格等人访华,在上海的游船上基辛格同唐闻生交谈。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只有出生在美国的人,才有资格竞选总统。

这里要说说,毛主席对美国的重视程度到了什么地步。

唐闻生后来曾经这么说:

【要知道,当时送到毛主席案头上的海外讯息,其中有关尼克松的一些关于中国的言论,都是靠翻译准确地传达出来的,因此可以说,翻译在中美关系发展中功不可没。】

请注意毛主席掌握的美国信息是很准确的,这是完全必要的,不准确的信息是会带来灾难的。怎样防止不准确的信息呢?

01、世界一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评价毛主席

从青年时期开始毛主席就通过阅读书籍了解美国历史地理和文化,对华盛顿、富兰克林这样的美国开国元勋十分熟悉,一直到晚年,毛主席研究美国持续了70年。

李克勤:毛主席这位女翻译竟是美国人

在延安时期,毛主席结识了斯诺、斯特朗、史沫特莱为代表的美国进步人士,和“迪克西使团”这样一批美国军方的情报人员,还有像马歇尔、赫尔利这样的美国高级别官员。凡是建国毛主席的美国人,无不为他的人格魅力所倾倒。

这里谈谈毛主席和斯特朗,这位哥伦比亚大学哲学博士的故事。哥伦比亚大学,比某些人视作不得了的大学,那我们就来看看哥大的学生是怎样和毛主席交往的。

1946年8月6日,在雨后初晴的延安杨家岭,毛主席接受了美国记者斯特朗的采访。陪同斯特朗前去的,是中共中央宣传部长陆定一和担任临时翻译的美国医生马海德。为了表示礼貌,毛主席特意穿了件稍好的蓝布衣服。他们坐在窑洞前苹果树下的一张石桌周围,娓娓而谈。

毛主席先向斯特朗询问了许多美国国内的情况,然后同她就国际国内形势作了重要讲话,其中心点就是“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毛主席通过列举俄国沙皇、德国希特勒、意大利墨索里尼和日本帝国主义的例子,说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斯特朗问到如何美国使用原子弹时,毛主席回答: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最后谈到蒋介石发动的这场大规模内战的前景,毛主席坚定地说:

【“拿中国的情形来说,我们所依靠的不过是小米加步枪,但历史最后将证明,这小米加步枪比蒋介石的飞机加坦克还要强些。虽然在中国人民面前还存在着许多困难,中国人民在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反动派的联合进攻之下,将要受到长时间的苦难,但是这些反动派总有一天要失败,我们总有一天要胜利。这原因不是别的,就在于反动派代表反动,而我们代表进步。”】

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流传甚广。

在《毛泽东选集》第四卷,有《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

1960年,斯特朗在《一个现时代的伟大真理》一文中,回忆起这次谈话说:

【“毛主席是十四年前在延安时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现在这已成为有历史意义的历史名言了。”
“毛主席的一针见血的语句,渊博的知识,敏锐的分析和诗人的想象力,使他的谈话成为我一生中听到的最有启发性的谈话。”】

这就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对毛主席的评价。

那些对世界一流大学顶礼膜拜的人,该怎样的对待毛主席呢?

02、毛主席对美国有着独特的洞察力

要论掌握的信息渠道,除了有一套班子专门翻译外国文献,还有唐闻生这样“美国人”在身边,对美国风土人情了如指掌,老人家不比后来自以为到过美国,能说流利美国英语的专家差。

如果要说分析事物的能力,尤其是从纷繁复杂的现象里,悟出道道来的能力来看,那些所谓的专家不把事情的方向搞错搞偏就算可以了。

毛主席逝世后的这几十年,某些人对美国之道一知半解,对中国之道半知半解,对毛主席之道无知无解,就拿了那点洋货像个二道贩子似的,还对毛主席的道器变通评头论足,自鸣得意,最后只落得个贻笑大方。

如今这样的人不是没有,只是再没有机会公开那么做,但心里怎么想难说的很,对这种人我们要帮助他们,对他们说一声请收起对毛主席的傲慢与偏见!

老老实实了解一下毛主席的生平,尤其是关注毛主席怎样读书的,才能理解毛主席那些想法说法做法,为什么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