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姜慕尧:炮火炸不断的电波 ——上甘岭战地通信揭秘

1.webp.jpg
【原24军72师通信科机务主任姜慕尧战时照片】
姜慕尧,江苏高邮人,1932年3月出生,1942年2月入伍,1947年10月入党,1952年9月入朝参战,时任24军72师通信科机务主任。参加过坚守上甘岭战斗和夏季反击作战,荣立三等功2次。1955年10月回国。
1.webp (1).jpg
【姜慕尧现在照片】
 
1952年9月入朝时我是24军通信处机务室的负责人。72师通信科长臧业一边行军一边动员我到72师通信科工作,并向军里打了报告。军部人员快到宿营地时,处长翁旅康告诉我到72师去工作,我便在路口等着72师来人,把我带到了72师通信科。
 
72师通信科为什么急着要我去呢?因为当时该师的战场通信从人员到设备主要是有线通讯,师部只有一个架设连,无线通信可以说是一无所有。可朝鲜战场上敌人炮火和敌机轰炸非常厉害,有线通信无法使用,必须使用无线通讯。因我一直是研究无线通信搞机务的,大家把我当成这方面的高级技师。72师当时非常需要我去建设无线通信。
 
说我是高级技师,其实那点特长是在解放战争中磨练培养出来的。我伯父是教私塾的,参军前整天让我背书,逼我学文化,到部队有了大用了。我年龄比较小就参军了,先到华东二分区敌工部情报站,后到6纵情报站工作。6纵情报站的华部长见我年龄不大,有点文化,还爱钻研鼓捣着修个东西,就把我留在情报站里。白天我出去,利用年龄小做掩护到鬼子据点侦查敌情,业余时间关在屋里,和老同志学习琢磨修理情报设备。后来我到了18旅(也就是后来的72师)通信科。科长沈保明对我也很好,整天让我修手表什么的有意培养我。纵队通信处知道我爱修理东西又把调到了他们那里,通信处长把修手表的工具都给了我,让我修理钟表、电话机等从敌人那缴获的小玩意儿。
 
通信处有个懂通信技术的人叫刘正元,他是从上海一个通信公司逃出来想去重庆的,被六纵留下来当了机务主任。刘振元让我给他当下手,教会我烧烙铁焊接,教会我发电机修理、拆洗、加油。他拆修电台、两瓦时,我在旁边眼睛都不眨地看,默默记在心里,慢慢就学会了维修无线通讯设备的一些技术。
 
等到苏中七战七捷和南麻战役,特别是莱芜战役时,部队缴获了大量无线通信设备。还俘虏了两个懂话务的“解放兵”。纵队组建了一个兵工排,专门管理这些通讯装备,让我当兵工排长。两个“解放兵”得听我的,装备也都归我管。我命令他们教我学技术,天天捣鼓这些设备,把每个零件都熟悉了,我的无线通讯技术有了较大长进。
 
72师在无线通信上非常薄弱,可以说是白手起家。首先建立分队。师部在原架设连基础上新组建一个独立通信营,增加了一个无线电连。原架设连长当营长,我当副营长,保密室主任当教导员。在设备上按照师电台、团、营两瓦、连排用手话机来配备。
 
第一件事是培训连以下分队的无线电话务员。72师师部当时住在上甘岭下面的德山涧。我们开凿了一条小路,通到半山腰的一个悬崖底下,在那里打出山洞,在山洞里开设电台,也在那里培训话务员。
 
因为战场急需,培训也不讲系统理论,主要是怎么使用两瓦和手话机通话,在坑道里设备怎样防潮,有了小毛病怎么维修?我手把手地边讲边教,战士们学得也很快。因为地方小,一次来几个战士,学会通话后再换几名战士来学。没用多长时间,各营连都有了无线话务员,并立即运用到战斗中。
 
在培训的同时,我大量时间主要是维修两瓦电台和手话机。那时的通讯设备质量不高,出毛病不断。小毛病战士自己修,修不好的就拿到我这里来修。所以我一天到晚都在修话机,吃住都在这个山洞里,经常顾不上吃饭睡觉,因为还有战士在洞口等着用话机。
 
1.webp (2).jpg
【步话机员为炮兵指点目标】
 
因为这个山洞里一天到晚都有无线信号,早被敌机侦察到了,就多次来这里轰炸,但敌机就是炸不着我们。山顶太厚它炸不透,洞口上方是一块非常陡峭的大悬崖,炮弹丢上去立即掉到山沟里去了。敌人气坏了,便通过机上测量,招呼敌炮兵横向打炮炸我们的山洞。有一天,敌人炮兵在敌机引导下把一发燃烧弹炸进我们的洞口。电台靠里边放着没碍事,把洞口我的茶缸和一些工具烧着了。
 
1953年元月至停战,72师部队一直坚守上甘岭防御作战。那时上甘岭上的石头全变成了碎石和焦土。开始,为了山头上的前沿阵地与营连指挥所通话,架设连布设起电话线,可敌飞机和炮火太猛烈,不到半天就全炸烂了。所以,手话机起了大作用。
 
那时,部队广泛运用“冷枪冷炮”和“小分队出击”打击敌人。山沟指挥所和前沿阵地的沟通离不开通信。有线不能用,电台信号一发出就引来敌人炮火,所以指挥所里的指挥员是不能随意用无线设备通话的。怎么办?我想法研究发明了一种“监听机”。让各连队派出的监听员和侦察哨在前沿阵地拿着“监听机”,随时监听敌人的动向,并把“冷枪冷炮”的战果及时报告给指挥所。像214团狙击英雄张桃芳用436发子弹击毙击伤214名敌人,那数字不是他自己数的,都是我们“监听机”报告的。
 
1.webp (3).jpg
【有“狙神”之誉的张桃芳】
 
“537.7”和“537.9”阵地以及“注字洞南山”阵地的敌我争夺最为激烈。为配合部队战斗,我们把修理所搬进离前沿阵地较近的山沟坑道里,天天给前沿阵地提供和维修“监听机”,营连都反映“监听机”作用大,师团首长也多次给予表扬。为此,师里还给我记了三等功。
 
那时,话机设备落后,用得频繁,天气又冷,所以前沿阵地的维修任务很重。我不愿意总让战士跑来我这里维修,多次要求上前沿阵地维修。但我们科长臧业把我当成“宝贝”人才,坚决禁止我去前沿维修。师里还给着我技术津贴和夜餐费,待遇比团长还高。组织上越是这样待我,我心里越是过意不去,只有废寝忘食地多干工作。同时,毫无保留地教会助手,多培养通信骨干。
 
终于等到7月27日停战签字。敌人的炮火始终炸不断我们72师的电波,而且在战火中越炸电波越多,越炸信号越强。志愿军司令部也知道了我的名字。停战后,立即抽调我到志司通信部帮助工作两个月。在那里有个小厂子,主要生产训练部队的通信教学器材,我负责组织工人(战士)组装一种“教练板”,是培训话务员和译电员用的,板子上能显示磁产电、电生磁的原理和过程,可以直观地用于教学。敌人如果不甘心失败,中国人民志愿军还是准备再战的。
 
70年过去了,我始终忘不了那硝烟弥漫的岁月,忘不了72师那敌人炮火炸不断的电波。
 
(作者:姜慕尧,原24军72师通信科机务主任,现为河北省军区唐山第二干休所离休干部;本文由张宝现根据作者口述整理;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