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十 ——周晓三、叶兆祯、傅昌钰

1.webp (3).jpg

【编者按】毛泽东在湖南一师读书期间,不是那种孤独清高、孤芳自赏的迂腐书生,而是一个广交天下奇杰的热血青年。在他看来,人不可能单独一个人取得成就,交结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奋斗,是至关重要的大事。他不但重交友,更为特别的是交友之奇,朋友间不谈金钱,不谈男女之事,不谈家务琐事,只愿意谈论人的天性,人类社会,中国,世界,宇宙!他认为,这样的人不在官府庙堂之上,也不一定在自命不凡的精英圈子中,那些一无所有的贫寒学子,那些被看不起的下层百姓,往往隐匿着一些非常之人,能做非常之事,能创非常之业。一师毕业时,毛泽东周围真地聚集起一批奇友,看起来无特别之处,但却个个胸怀远大,有救苦救难、救国救民之志。这些年轻人虽然人生道路各异,却以改变中国和世界的伟业永载史册。

为庆祝建党百年,我们连载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王立华同志著作《一师毛泽东 要为天下奇》中“交奇友”部分内容。该系列文章内容精彩、领悟独到,既可从中学习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历史,也可得到刻骨铭心的事业人生启迪。已发第一至十九篇(见文后【相关阅读】),此为第二十篇(终结篇)。

 

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十 ——周晓三、叶兆祯、傅昌钰

 

1.webp (4).jpg
【新民学会会员长沙合影(毛泽东位于后排左4)】

 

周晓三
 
周晓三,又名明缔、名弟、筱颜等,湖南湘潭人。
 
他小毛泽东两岁,考入一师时间晚一年。
 
1917年9月,毛泽东发起一师湘潭校友会,得到他和罗学瓒等湘潭同学的赞同。年底召开成立大会,毛泽东报告筹备经过及宗旨,并提议选周晓三为湘潭校友会总干事。在一师求学的湘潭先进青年,因此有了一个集合同志、创造新环境的初步组织。
 
1.webp (5).jpg
【湖南一师湘潭校友会合影(毛泽东位于二排左3)
 
同年10月,毛泽东被选为第一师范学友会总务后,接办工人夜学,安排周晓三担任乙班理科教员。
 
1.webp (6).jpg
【湖南一师的工人夜学】
 
几个月后成立新民学会,他是参加首次会议的12个“圣人”之一。在一师附小开会,讨论会友向外发展问题,他也是与会者。同年秋会员在毛泽东带领下,北上到北京准备留法勤工俭学,他是少数几个选择了另一方向的会员,成为赴日留学会员之一。
 
1919年,周晓三考入日本东京高等师范学习。
 
后辗转东南亚,终身从事教育工作。
 
叶兆祯
 
叶兆祯,又名瑞龄,湖南益阳人,一师学生,与毛泽东同岁。
 
毕业前一年,毛泽东主持办工人夜学,他是参与同学之一,担任甲班国文教员,他还负责“实验”事项,既学生的入学测验。
 
1.webp (7).jpg
【毛泽东题写的《夜学日志·二号·纪事录》)
 
1917年11月19日晚6时半,长沙天将黑时,毛泽东精心策划的夜学开张。晚餐后教职员陆续到学校,学生们也逐渐报到。他们先参加测试,分为两个班,每人发一张纸。叶兆祯等把题目写在黑板上,出了以下三道题:

(一)书街名五个

(二)写住所及职业
(三)写姓名【1】
 
那天,参加测试的学生,有清楚不误全部写出者,有略写街名二三个及姓名住所者,有的连姓名也不能写好。交卷后将他们导入礼堂静坐,一小时后评卷完毕,成绩好的为甲班,共44人;成绩差的为乙班,共41人。分班后,整队向国旗和孔圣行三鞠躬礼,职员和学生互行一个鞠躬礼。一师学监主任和夜学主任分别致词,介绍各位教职员,说他们都能写能算能做,会尽心教大家。
 
之后,毛泽东逐条解释上课说明书。他说,今夜开学了,分了班,你们就是这夜校的学生了。再过两天,到下礼拜一日(即阴历9月28日)便要上课。今将各事说明如下……
 
毛泽东还特意告诉大家,讲义和笔记本由学校发给,每次上课时衣服听便不必求好,学校已与警察联系保护,来往只管放心。
 
有这些热心学子的精心组织,一直办不成功的夜学,终于又有条不紊地办了起来。
 
这年底,他们开始讨论建立组织。叶兆祯参与发起新民学会,是参加首次会议的12个“圣人”之一。但不幸的是,他也是去世最早的会员。
 
学会成立两个月后,他们就从一师毕业了。叶兆祯回家途中遇热,因没得到及时救治,到家即病逝,终年25岁。
 
毛泽东在学会报告中评价他:
为人和平中正,有志向学。”【2】

 

1.webp (8).jpg
【1918年湖南一师八班毕业照(毛泽东位于四排右2)】

 

傅昌钰

 

傅昌钰,字海涛,湖南浏阳人,小毛泽东3岁。

 

他是一师学生,曾与毛泽东一起谋划成立新民学会。但与众不同的是,学会成立时他不在国内,却仍是第一批会员。学会成立前,毛泽东曾发动同学好友赴日本留学,并起草了赴日求学计划,傅昌钰是第一个响应者,并于1917年东渡日本,1918年入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就读,是学会第一个留洋学子。

 

关于傅昌钰的史料极少。只知他1921年2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随后参加中国共产党,是最早的党员之一。1923年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他在附设的补给学校当教员。1928年任中共上海沪南区区委书记,期间曾在《布尔什维克》杂志上发表文章,讲上海法界及沪南区群众斗争。
 
后来,在党的地下工作中牺牲。
 
新中国成立后被认定为革命烈士。
 
1.webp (9).jpg
【新民学会史实陈列浮雕】
 
注 释:
【1】《毛泽东早期文稿(1912.6-1920.11)》,湖南出版社1990年版,第101-108页。 
 【2】中国革命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编:《新民学会资料》,人民出版社1980年版,第6页。
 

 【相关阅读】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一——陈昌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二——易昌陶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三 ——罗章龙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四 ——李立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五 ——萧子升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六 ——蔡和森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七 ——何叔衡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八 ——萧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九 ——罗学瓒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 ——张昆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一 ——周世钊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二 ——陈书农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三 ——陈赞周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四 ——邹鼎丞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五 ——邹蕴真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六 ——熊瑾玎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七 ——李维汉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八 ——曾以鲁
王立华:学子毛泽东奇友之十九 ——熊昆甫
 

(全系列完;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