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郝贵生:当家做主荐轩辕

当家做主荐轩辕

郝贵生

今天是端午节,自然要提到屈原2014年我在天津老年大学上学,读到屈原的代表作《离骚》,后又读到《史记》中的《屈原贾谊传》,感受颇深。随写了《向屈原学习什么?》的短文和一首拙诗《读<离骚>》。今将拙文再次发表,望各位网友批评指正!

                        202263

 

向屈原学习什么? 

郝贵生 
 

    一提端午节,自然就联想到屈原。上老年大学听老师讲,端午节绝不单纯是纪念屈原。在屈原投江之前,就已经有端午节。一种说法是五月五是中国龙的生日,所以这天要举行龙舟比赛。另一种说法是中华民族有正月初一、二月二、五月五、七月七、八月十五过节的习俗。后又赶上屈原五月五投江,于是又增添了一项纪念屈原吃粽子的内容。上述说法笔者没有考证,但今天过端午节,就必然涉及到屈原。这是不争的事实。

屈原的故事在中华民族中家喻户晓,但究竟如何评价屈原?屈原的精神今天是否还有现实意义?究竟是否还要向屈原学习?学习屈原什么呢?

首先,屈原是一个最杰出的诗人。屈原的文学作品尤其是《离骚》等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极高,后人赞其文学天赋的文章比比皆是。其次,屈原也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在《离骚》长诗中详细地阐发了他对楚国的热爱,然而正是其炽热的爱国热情和远大抱负得不到理解和实现,最终选择投江自尽。第三,屈原是一个身处污泥而不染的独善其身、洁身自好者。正如他自己所说:“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全社会的人都污浊而只有我是干净的,大家都昏沉大醉而只有我是清醒的 刘勰《文心雕龙·辨骚》中称赞屈原“蝉蜕秽浊之中,浮游尘埃之外,皭然涅而不缁,虽与日月争光可也”。(能像蝉脱壳那样摆脱污浊的环境,能够消遥于尘俗以外,其清白是染也染不黑的,简直可以和太阳、月亮比光明了。第四,屈原敢于向上进谏。他多次向楚王直言国家富强发展之良策,然而却始终得不到楚王的理解,且常遭谗言报复,但始终矢志不渝。如他自己所说:荃不察余之中情兮,反信馋而齌怒;余固知謇謇之为患兮,忍而不能舍也”。(君王不体察我火热的心,反而听信谗言对我大发脾气。我深知直言会招来祸殃,想忍耐不说却无法控制。)

    然而,除屈原的文学才能无论古代还是当今都有共识之外,其它几点都有不同认识。对他的爱国主义情怀,司马迁写《史记·屈原贾谊》时说,他读屈原作品《离骚》、《天问》等,对屈原的心志感到悲愤,看屈原投江之地,不仅掉了眼泪,更加念及他的为人。后读了贾谊为屈原作的赋后,“又怪屈原以彼其材,游诸侯,何国不容,而自令若是。”(以屈原那样的杰出才能,到其它诸侯国,哪一个国家不容他呢,何必死守楚国,造成如此悲剧呢?)对他的独善其身,屈原在投江之前一渔夫劝慰他的话不仅是当世许多人,更是后世实质是当今相当多的人对他的责难。渔夫说:“夫圣人者,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啜其醨?何故怀瑾握瑜而自令见放为?”(一个道德修养达到最高境界的人,对事物的看法并非一成不变,而是能随着世俗风气而转移,全社会的人都污浊,你为什么不在其中随波逐流?大家都昏沉大醉,你为什么不在其中吃点残羹剩酒呢?为什么要保持美玉一般的品德,而使自己讨了个被流放的下场呢?)而对于他的敢于进谏行为,更是少人赞赏。汉代班固则指责其是破坏君臣等级秩序,犯上作乱行为,“露才扬己”太骄傲自满和显露自己的才能了,由此导致“忿怼沉江”。

屈原之后的历朝历代人都赞赏屈原,纪念屈原。然而欣赏学习其文学才智的人太多太多了。《史记》记载,屈原死后,人们皆好辞而以赋见称;然皆祖屈原之从容辞令,终莫敢直谏 他们都只学习了屈原辞令委婉含蓄的一面,而最终没人敢像屈原那样直言劝谏。)当代生活何不如此呢?固然我们国家种种原因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诸多问题,某些人不念及祖国母亲哺育自己成长的艰辛,总是借口国内这样那样的问题而留在西方国家拿取高额收入而不愿回国效力,当代个别人甚至为几个臭钱而充当西方国家和台湾的间谍。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上世纪五十年代冲破千难险阻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的爱国主义精神已经丢弃得太多了。中国当代社会物欲横流、拜金主义思潮严重泛滥的情况下,当代中国人还要不要象屈原那样 “蝉蜕秽浊之中,浮游尘埃之外,皭然涅而不缁”呢?中国当代社会出了那么多腐败贪官,除制度根源之外,不能够做到这一点,也是重要原因吧!党章和国家宪法明确规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仍然是我们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精髓之一就是使绝大多数人真正成为社会的主人。屈原的敢于进谏精神和行为,用今天的语言讲,就是做社会主人的民主意识和行为。两千多年前的屈原能够做到,已经进入21世纪的社会主义中国难道不能向屈原那样,努力行使党章国法赋予的民主权利吗?固然屈原进谏行为没有成功,且遭到谗言诽谤和打击报复,同样今天要真正行使民主权利也仍然会遭到屈原类此的遭遇。但历史总是最终正义战胜邪恶,为正义的事业付出一定的代价正是古今中外“屈原”型人物最伟大、最高尚的精神和品格之处,也是屈原受到历代人民尊崇的根本原因之一。

    屈原毕竟不是完人,其远大的胸怀抱负失败之后,选择投江自尽,当代人确实不可取之。张学良将军37岁因进谏蒋介石发动西安事变而被囚禁数十年。然而其良好的心理状态使其活到101岁。这恰恰就是高于屈原之处!

    当今,品味和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独善其身、敢于进谏精神,仍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只学屈原文采,而丢弃这三种精神,就是只学屈原的皮毛,而不学肌肉和骨骼。

                                    2014年5月 

 

读《离骚》

郝贵生

上老年大学,在《中国古典诗词鉴赏》课上学习屈原的《离骚》,后又读了《史记·屈原贾谊传》和《文心雕龙·辨骚》等文,发现古人对屈原的评价并不同。许多文人只学其辞赋,而不学其爱国主义、独善其身、敢于进谏等精神。我认为,学习屈原更要学习后三种精神,特别是当代中国的现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以这三种精神塑造、发展自己,真正做社会的主人,为中华民族振兴和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做贡献。

 

固知謇謇无反顾,上下索求路程艰。

我自独清辨善恶,众人皆醉混方圆。

爱国情意无人解,公正书之何人言?

屈子精神降今世,当家做主荐轩辕。

 

                     2014年5月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