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香港中史教材诬蔑林则徐不能容忍

香港须补好“鸦片战争”这一课

香港中史教材诬蔑林则徐不能容忍

有道是,“不知史,绝其智;不读史,无以言。”近日香港一再爆出中学中史科及小学常识科歪曲鸦片战争史实、颠倒是非的事件,反映社会深层次矛盾,也解释回归后出生的不少年轻人“爱戴”港英时代、轻信西方“善意”,原因之一是缺少对历史的正确了解与认知。好好补上“鸦片战争”这一课,成为香港人正确认识自己身份的重要前提。

日前大公报报道,啬色园可立小学二年级的网上常识课,出现“英国为了消灭鸦片才向中国开战”的内容,令人瞠目,这已不止是观点偏颇,更是事实错误,篡改历史。无独有偶,网上又疯传一份中学中史科教材,当中批评林则徐“不明智”地禁烟,“损害英利益”,最终酿成战争。这不是历史,而是伪史,是别有用心地“美化”英国发起的不义战争。

类似对鸦片战争的错误介绍,在香港教科书中比比皆是,甚至有历史展览馆的相关描述也不尽不实,譬如不提英军“侵略”,还说中英“和平”签订《南京条约》云云。而事实是,清朝的大刀长矛不敌英军的船坚炮利,吃了败仗,被迫签订城下之盟,不仅赔上巨款,开放五个通商口岸,而且割让了时属广东宝安县一部分的香港。

了解香港被侵佔的真相,须放在当年的国际背景下观察。英国得工业革命之利,以炮舰政策横行天下,在全球霸佔的土地横跨二十四个时区,故有“日不落帝国”之谓。对於落后而腐败的清王朝,英国人也要染指,而开战总能找到藉口。清朝派遣林则徐禁烟完全是出於自卫,指控禁烟为开战起因,恰如毒贩指控警方扫毒,黑衣暴徒批评警方执法,完全是颠倒因果,欲加之罪。

香港的命运与鸦片战争息息相关,香港回归因此被视为中华民族洗刷“百年耻辱”。港英时代不愿意提及那段可耻的历史,但完全歪曲史实则是回归之后的事,真是奇哉怪也。现在的孩子物质充裕,这是幸福的一面,同时也很可怜,因为打自幼稚园开始,幼小心灵就开始遭到“黄”色污染。小学时的常识课,中学时的通识课,更是充满谬误。

更有甚者,文凭试通识科考题多次出现政治化的情况。今年文凭试其中一道必答题要求分析“新闻自由与国家安全”的“两难”问题,但给出的材料来自香港记协,谬误百出。

一张白纸可画最新最美的图画,也可以被人胡乱涂鸦。不少年轻人对现实不满,对历史有误解,原因是从小被餵食“精神鸦片”。有人说,中学恢复中史科,可以弥补这个情况,但试想一下,继续由那些“黄”老师来教授中史,结果会如何?

香港今日乱象纷纷,年轻人成为黑暴主力军,反映教育出了大纰漏。从这个角度看,香港要补好“鸦片战争”这一课,不仅是要对年轻人进行正确历史教育,更是要解决特区的学校为谁培养接班人的大问题。

(原载2020年5月2日《大公报》)

附:港常识老师歪曲鸦片战争史 毒害小学生

香港中史教材诬蔑林则徐不能容忍

图:啬色园可立小学常识科网课内容竟歪曲“鸦片战争”起因,惹家长愤怒投诉

鸦片战争竟然是英国为禁烟才打中国?网上近日疯传一条影片,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有常识科老师上网课时,竟然颠倒史实,向学生称鸦片战争的起因是英国为了消灭鸦片。此荒谬说法引起家长愤怒。教育界人士直斥,该老师向学生灌输错误知识,促请校方严查。校方昨深夜回覆《大公报》表示,确认小二级常识科部分教学内容不正确,已即时重新整理有关材料,又对是次事件感到抱歉,将会向家长发信作出交代。教育局亦于深夜回覆称正跟进事件,指内容明显失实,“如果属于学校的教学,实在不能接受”。大公报记者 陈慧琳

据家长陈女士(化名)透露,日前与孩子一起观看小二常识的网课视频,发现授课的教师讲到鸦片战争的起因,描述成

【“英国想以禁烟为理由派兵攻打中国。为什么他们要这么做呢?就是由于英国发现中国当时很多人吸烟,吸食烟草,这个问题相当严重,所以他们为了消灭这些叫做鸦片的物品,就发动了这场战争。”】

该名教师如此颠倒黑白的说法,即时触怒家长们。事实上,真实的历史是:

【“英国为了扭转对华贸易逆差,向中国走私鸦片获取暴利,为打开中国市场大门,英国藉口1839年六月林则徐的虎门销烟,而发动侵略战争。”】

陈女士严重质疑该教师的专业操守,怒斥蓄意篡改历史,颠倒黑白,要求校长处分相关教师。

教联会主席黄锦良指,从网上看到转发的讯息,直指该教师的说法“荒谬、颠倒黑白、误导学生、不负责任”,向学生灌输错误知识,不但令学生不知道历史真相,还令学生对国家有负面想法。

可立小学道歉 认内容不正确

啬色园主办可立小学昨深夜回覆《大公报》表示,

【“就社交媒体群组流传一套本校小二级常识科网上教学影片,经校方了解后,确认当中部分内容不正确,已即时重新整理有关材料”。】

校方指对是次事件感到抱歉,将会向家长发信作出交代。校方又称

【“一向严肃看待教师的专业知识,并承诺会采取进一步措施优化现行处理教学材料的机制,确保学生能够接收正确的知识”。】

教育局发言人回应《大公报》查询称,视频中的人士在讲述鸦片战争时,内容明显失实,发言人明言,“若果属于学校的教学,实在不能接受”。教育局正跟进有关事件,并向有关学校了解,以查明事实。发言人强调,学校应详细了解教师的教学内容及其对相关知识的掌握,不能容忍让教师教错历史事实。如有教师被证实有专业失德,局方会根据《教育条例》严肃跟进。

事实上,本港同类教材的谬误可谓比比皆是。单就讲解鸦片战争历史的教材问题,《大公报》去年10月就曾经报道过,有直资学校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在网上流传,其内容声称鸦片战争源于中国和英国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及司法制度冲突,但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批中国“傲慢”,疑将鸦片战争合理化,令人愤怒。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