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谁给了特斯拉例外的特权?

  编者按:网络上流传的这张照片,有人问是否属实。经确认,该医院在宁波,为信息安全禁止某种车辆进入。此事属实!

  特斯拉.mp3来自汉唐荣耀00:0015:47

  作者:徐吉军;公众号:汉唐荣耀

  近期,围绕特斯拉发生的各种莫名其妙匪夷所思的事件屡见不鲜,刹车失灵、充电自燃、泄密门等相关事件都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但是,发生在几十个城市的几十例事件都被特斯拉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只强调车主操作问题,而没有对产品质量进行反思。尤其是对于特斯拉涉嫌泄密的质疑,根本没有看到车企主动进行改善的意愿。

  特斯拉这种奇葩态度,令汉唐君不禁想起人民群众诟病已久的外企超国民待遇现象!是谁给了特斯拉如此任性的权力?

  在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以及消费者权益等重大原则性问题面前,难道特斯拉例外?

  1、维权事件

  2021上海车展4月19日开幕,一名特斯拉车主“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衫,站到车顶在特斯拉展台维权。最后被警方强行抬走并带到派出所讯问。

  对于此事,特斯拉回应称:

  我们珍惜每一个客户,所以我们愿意公开承诺: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这是我们一贯的态度和处理方式。同时我们需要说明的是: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

  这种四平八稳立于不败之地的公关体回应文稿,看不到真诚只有傲慢。

  因为特斯拉在声明中所谓的“如果是我们的质量问题”,这个如果的假设对于用户而言永远得不到确认。因为车企从来不会主动承认是质量问题,而相关的检测往往限于技术因素也无法判断偶然现象到底是技术问题还是操作问题。

  我们只能在逻辑上去推断:难道所有的事件都是车主操作不当?如果贵公司产品如此轻易就会导致车主操作不当,那么是不是设计存在重大缺陷?

  同样,特斯拉称“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这个所谓的不合理诉求,认定权同样非常主观,都在特斯拉而不在车主。

  所以,我们看到这个四平八稳的声明,几乎做到了滴水不漏绝不授人以柄。这就是令人厌恶的“公关体”!

  公关体最大的特点就是首先考虑自身利益和安全,尽量不带感情色彩,以免陷入被动。

  众所周知,几乎所有的外企在中国都有专门的公关部门,有的还与公关公司签约全权委托相关事宜。公关公司的核心能量就是与诸多媒体保持亲密的合作以便于协调舆论关系。

  所谓花钱买流量与花钱删帖,从来都是问题的一体两面。当所有人对花钱买流量习以为常的时候,花钱删帖也就成为公开的现象。

  对于“刹车失灵”和“充电自燃”事件的维权之艰难,消费者利益被随意无视,已经成为足以引起社会公愤的问题。

  2、泄密门

  3月20日,特斯拉CEO马斯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回应中国公众普遍担忧的特斯拉泄密问题时称:“特斯拉是不会将收集到的数据用于间谍活动的,因为这样会让特斯拉的发展受到严重的影响。”特斯拉愿意使用最高等级的保密措施,希望和大家共创互信的未来。

  对于这个问题,汉唐君认为,涉及到中国国家安全国家利益的重大问题,尤其是信息安全问题,从来不是相关企业自我约束的事情,而是有关机构必须主动介入进行监管的重大问题。

  首先,我们必须知道,特斯拉是美国企业,特斯拉车辆摄像头收集到的信息数据第一时间会通过特斯拉的通信卫星传输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随时监控用户驾驶情况以保证车辆安全。

  不可思议的是,特斯拉在驾驶位上安装摄像头反向监控车内情况,车主打电话的声音或者在车上看的文件内容,都非常清晰地被实时监控。

  特斯拉的车载视觉系统,由环绕车体的8枚摄像头阵列构成:其中4个指向前方;一对位于两侧翼子板,分看左右;一对位于左右后视镜上,指向车位。这组摄像头阵列的视野,覆盖车辆四周360°全向,指向车首方向的摄像头,最远可分辨250米外的目标。

  早在前5G时代,特斯拉就推出了具有“吃螃蟹”性质的OTA功能。该功能令汽车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通过无线互联网进行在线升级,赋予了汽车极高的科技感。

  随时随地联网的特性,结合车上搭载的两套外部传感器,即使车辆锁闭断电,摄像头以及超声波系统仍会处于工作状态,保持对周围环境进行监控,直接使特斯拉成为移动的全景拍摄机器。

  这两个问题,对中国国家安全和中国用户构成的威胁何其之大不言而喻。在美国政府无所不用其极对付中国的情况下,中国的国家安全根本不可能通过美国企业特斯拉以自我约束来进行担保!

  众所周知,美国IT产品普遍都有“后门”以便于美国情报机构随时利用。基于贼喊捉贼的心理,美国政府污蔑华为产品存在与美企同样的安全问题,但是在欧洲多国进行测试都没有发现华为产品存在安全问题。

  美国政府一直要求美国企业配合美国政府维护美国国家利益。2019年5月,美国政府用尽全力制裁华为,美国联邦快递在没有说明的情况下,将华为的两件包裹转移到美国,并试图将另外两件包裹也转运到美国。

  5月22日,联邦快递(FedEx)客户服务代表表示,收到了美国总公司相关通知,要求将包裹保存并退回美国。

  联邦快递是美国市场经济体制下培育出来的优秀跨国企业,业务遍及全球。

  中国作为落后的不被西方承认的“非市场经济国家”,一直对西方尤其是美国跨国企业的职业操守、管理规则、专业素养,一直是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对他们的业务模式非常的尊重和推崇。

  正是通过树立专业客观独立规范的形象,美国评级机构和投行体系,牢牢掌控着国际金融领域的标准制定权和话语权。西方跨国企业在全球各国普遍被认为是道德楷模,学习标杆。

  既然联邦快递一直能够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可靠的服务,为何突然在中美经济战争进入激烈冲突状态时,突然出现了致命的居心叵测难以原谅的失误呢?所谓因为操作失误才把华为的重要文件转运到美国,这种解释显然不能成立,无法令人信服。

  联邦快递劫走华为货件这件事绝非小事,传递了一个非常明显的准战争信号。一旦爆发战争,美国的企业将毫不犹豫的执行美国政府的命令。不管美国企业注册在哪个国家,不管这些企业是否在中国盈利,他们一定会执行美国政府的指令,配合美国政府的要求,捍卫美国利益,根本不在乎损害中国国家利益。

  3、沆瀣一气

  从历史上看,西方列强从大航海时代崛起时期开始,以各国航海家、探险家为代表的所谓民间人士,都接受了本国国王的册封和授权。这些人普遍代表国家进行探险、贸易、抢劫、殖民、掠夺、屠杀。所谓海盗,摇身一变就是皇家海军,所谓海军退役之后就去做职业海盗。西班牙、英国、法国、荷兰、美国莫不如此。

  西方列强普遍的通过将国家机器和私人武装(企业)完美融合,共同完成对全世界的殖民任务。西方列强的企业,从来不是单纯的带着贸易盈利的使命周游世界,都带着国王的命令,为了实现国家利益,在全世界进行殖民行为,甚至对各地落后民族进行了种族灭绝屠杀行为。

  这一时期典型的西方国企非“东印度公司”莫属。成立东印度公司的欧洲国家很多,较为有名的是英、法、荷等国。由于英国后来打败了荷兰、法国,取得了最后胜利,英国东印度公司也存在时间最长,变得最有名,以至于人们一提起东印度公司就误解为就只有英国一家。

  各国的东印度公司都从本国政府那里获得贸易独占权,拥有军队和舰队,在殖民地建立政府机构,对殖民地进行残暴的政治统治、经济掠夺以至于贩卖奴隶和毒品,是典型军政经合一的殖民机构。

  臭名昭著的英国东印度公司表面上是一个公司,实质上是国家机器。它执行殖民侵略贩卖毒品等各种不受国家道德约束的黑暗任务。西方列强对全球各地落后民族的屠杀灭绝行为,有许多是通过军队和企业联手操作完成。

  目前美国最有代表性的企业,波音公司和洛克希德马丁,就是国家机器和私人企业融为一体的典型代表,是中国军民融合战略的最佳学习模板。

  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对波音公司客机的安全认证交给波音公司自己实施,就是最典型的国家权力和私营企业完美结合的经典之作。最终酿成了波音737MAX连续坠毁的人间悲剧。

  以高盛为代表的等国际投行,一方面作为跨国资本在全世界攻城略地,完成渗透和盈利任务;另一方面,利用美国政府的支持,在全球各地扩张自己的业务范围,完成扩张;同时配合美国政府的需求,对目标国家进行金融攻击和金融控制。

  美国政府和美国的大企业从来就是如此这般密不可分,从来没有真正的独立运作。对美国而言国家利益就是企业利益,企业利益就是国家利益,有什么分别呢?

  美国著名的政、企、学旋转门机制,是全世界普遍推崇的一种社会运转规则。企业高管随时可以进入美国政府从政,完成了一两届的政府职务之后,又转身回到企业或者进入大学等研究机构进行学术研究工作。美国社会政企学研完美一体化,从来不存在真正的相互独立分隔分离。美国精英集团在这样的旋转门机制中如鱼得水、游刃有余、随心所欲、长袖善舞。

  美国社会本质上是受到美国政府从上到下严密掌控同时全面监控的社会状态。很多人看不到这一点,是因为美国政府做的非常的隐蔽。

  美国企业不惜损害企业利益,不折不扣地执行美国政府对华为的禁令,早已证明美国政府对美国企业的控制非常深入而且牢固。

  4、特斯拉例外

  2018年,特斯拉超级工厂落户中国上海。在进入中国前,特斯拉一度濒临破产,马斯克心急如焚。

  作为当地大力引进的明星企业,特斯拉在政策上受到了相当的优待。作为进入中国的配套条件,中国金融机构向特斯拉提供了几十亿元的贷款支持,算是在绝境中救活了特斯拉。

  我们需要看到当时的国际背景。特朗普悍然发动了对华贸易战,要求众多美国企业退出中国回流美国。特斯拉逆势而动,拒绝服从特朗普的命令,而选择与中国合作,具有积极的政治影响。

  从商业角度来看,濒临破产的特斯拉受恩于中国。从政治角度看,特斯拉和中国实现了双赢。

  很多人不理解特斯拉为何在中国如此受优待,关键愿因就是当时的国际环境赋予了特斯拉来中国这一事件更多的意义。

  哪怕特斯拉因为种种因素受到一时的优待,但这种特殊待遇不应该损害中国用户的利益,更不能威胁中国的信息安全!

  如果特斯拉继续以傲慢的心态面对中国用户,继续对相关泄密风险视而不见,那么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必将面临更多的市场风险和挑战。

  时移世易,事实证明,美国发动的对华贸易战,根本没有实质性动摇中国的国家竞争力!

  如今,中国本土新能源车辆全面崛起,从产品质量、外观设计、系统工程、用户体验等方面全面赶超国际品牌。

  事实证明,所有的无视中国用户利益的外企,最终都会被中国本土品牌全面超越,被中国市场抛弃!

  特斯拉会是例外吗?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