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兰斌强:谁制造了这场“乌龙”?

1.jpg

 

昨天(30日),有关富士康疫情防控乱象成为最热门的头条新闻,其中“富士康党委书记回应”是争议最大的,笔者也写了一篇短评《郑州富士康真有这样的党委书记吗?》(点击蓝色字体阅读)。今天凌晨零点20分,主流媒体《第一财经》官方微博发文就此事件进行“辟谣”,标题为“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党委书记独家回应一财:网图非原创”(以下简称“独家”)。

 

2.jpg

【《第一财经》官方微博截图】

 

“独家”的辟谣突出在“乌龙”二字上,开篇便写道:

一则“郑州富士康党委书记苏东霞公开发文字回应社会关切”的网图流传甚广,但第一财经记者向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党委书记苏东霞本人求证后得知,这实际上是某些自媒体未及时求证导致的“乌龙”。

 

接着“独家”描述了这起“乌龙”的来龙去脉:

“我也是转载的(同事的截图),并非原创。”苏东霞说,自己昨晚(10月29日)看到一些朋友不断表达对于富士康员工“逃离”的关切后,虑及过去的10多天来,自己和同事们为了保障几十万富士康员工做出的努力,很是感慨,就发了一个朋友圈,并转载了上述截图作为背景图片,结果,别人再转载时,却只转载了背景图片,由于其中语言并非其本意的完整表达,这给苏东霞带去了意料之外的烦恼。

 

从“独家”的这篇文章中可以看出,之所以出现“乌龙”是因为自媒体没有求证,而网传的“党委书记回应文”图片内容并非出自苏书记之手,她只不过“很是感慨,就发了一个朋友圈”而已,没想到给书记“带去了意料之外的烦恼”。

 

昨天笔者在评论此事件时就写道“怎么看都不像出自一个党委书记之手”,现在看来“书记回应”的确不是苏书记写的。

 

既然如此,大众需要知道该“书记回应”究竟是谁写的?“乌龙”产生的真正原因究竟是什么?

 

一、转发代表什么意思?

 

在当今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时除了亲自发表外,转发往往是一种最常见的表达形式。

 

从网传的“书记回应”图片来看,如果苏书记不认同图片的内容,要么不会转发,要么不会全文转发或者全文转发时在该图片上加注自己的观点。可苏书记在转发该图片时并未如此做,而是全文“照单转发”,这难道不是一种认可的表达吗?何况还有“很是感慨”的说明,这不是不打自招是什么?

 

富士康在疫情防控上出现问题引发员工的极大不满,随之引爆社会强大的争议,此时作为代表党和政府的党组织负责人,本应该为员工的利益发声,与资方协调制定出积极的方案,组织好各项防控、隔离、安抚乃至疏散等工作,以最大的努力平息事端,而绝不是发“感慨”。

 

发“感慨”会产生两种效果,一是会得到资方的“同情”,二是会带来员工的“理解”。也就是说可以做到“两面光”。

 

然而,真正达到“两面光”的目的并非易事。因为你的身份不允许你这么做,你的身份要求你必须维护广大员工的利益,必须维护、坚持政府的防疫政策,而绝不能一味地倒向资方,更不能迎合不符合政府防疫政策的“躺平”。

 

二、“乌龙”的真相

 

现在大家知道了“书记的回应”内容并非出自苏书记之手。那么究竟出自谁之手?目的又是什么?这应该是大众最想知道的。

 

昨天笔者在分析此事时,在排除了出自书记之手后分析可能会是出自两种人,即:一是别有用心之人调拨;二是富士康内部或岛内“有色分子”制造混乱。笔者多年研究台湾问题,我更倾向于后一种。因为这种龌龊的手段与岛内蓝绿恶斗“摔泥巴”的下三滥如出一辙。因此,即使具体人若非来自岛内也一定是被岛内的政治生态意识洗过脑的,或十分欣赏岛内这种丑恶做法的。

 

如果说网传“书记回应”是一场“乌龙”,那么这场“乌龙”究竟是谁搞出来的?真是自媒体搞出来的吗?稍微动动脑筋就会有答案,除非脑子不好使才会认可这种结论。

 

没有朋友圈转发,哪来的“书记回应”?

 

转发引爆社会争议后,富士康公开说明疫情时并未对此进行解释,快过24小时才由《第一财经》出面说明,这正常吗?

 

富士康防疫乱象已成为社会热点,可大众一直难以得到真相,各种传言满天飞却无人出现“以正视听”,此时出现有图证的“书记回应”能让人不相信吗?

 

因此,这场“乌龙”,客观说就是富士康造成的,而绝非以往的“谣言”!

 

三、必须彻底摒弃“店小二”意识

 

此次事件之所以成为热点是因为“书记”二字,因为大众从心底到意识上皆认为这绝不是一个共产党书记应该的行为。

 

过去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极度艰难的情况下战胜国民党反动派,与广大老百姓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新中国成立后中国经历了国内外各种艰难险阻一步步发展壮大,是因为广大人民群众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改革开放后,中国走上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逐渐富裕起来,同样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中国,这是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共识。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得到广大老百姓的拥护是因为她始终代表着广大人民的利益,是因为她是为人民服务的,是因为她是一个老百姓自己的政党。因此,广大的老百姓是党的生命之源,是党的根本。每一个党员,每一个从事党的工作者必须牢牢记住这一点。

 

一段时间以来,西方意识在侵蚀中国社会的时同时也在破坏着党的健康,让一些人忘掉了根本,有的变成了骑在人民头上的官老爷,有的甚至变异成了腐败分子,成为人民的敌人。其中鼓吹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干部应该做资本家的“店小二”曾相当流行,他们把党的宗旨、人民的利益放在脑后,谄媚地迎合资本家,并将此言行视为一种时尚大行其道。于是,一些针对普通老百姓的不公现象时常出现在社会上。这些现象不仅引发老百姓的严重不满,更严重地破坏着党的信誉,损害党的形象,这是极其危险的。每一级党的组织、每一个党的工作者、每一个党员必须对此高度警惕!

 

“书记回应”及其所谓的“乌龙”事件,其实只不过是这些年不正常现象中的一个表现而已,但其中的教训是深刻的,值得深刻的反思。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修订发布)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