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杨芳洲:警惕农业部借进驻调查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事件销毁罪证

  自农业部直属转基因检测中心(农科院畜牧所实验室)原工作人员魏景亮揭发该检测中心严重造假,引起全社会普遍震惊后,农科院于1天后——9月19日下午在官网发表声明:近日,我院肄业博士研究生魏景亮在网络上发表“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反映我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转基因动物及饲料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有关问题,我院高度重视,立即着手了解有关情况。农业部联合调查组将于明日进驻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开展核查工作,我院将积极配合,若反映的情况属实,我们将严肃处理。

  农业部联合调查组20日将进驻农科院畜牧兽医所调查,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谁是农业部直属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事件幕后主使的最大嫌疑人?即该检测中心如果造假是在为谁造假?

  根据魏景亮举报材料,其导师李奎(国家转基因安全委员会委员)说:“国家战略需要我们这样的空壳转基因检测中心作为技术储备”。

  小魏举报材料还指出:这个转基因检测中心具有一切国家承认的检测能力和效力,但实际上却是空壳子,有可能出现错误结论。对此本实验室的应对方法就是,对于找上门的一切检测委托,除了上级单位交来必须的任务,都以太忙等理由推脱,不予检测。如此就规避了可能的检测事故和法律风险。……从上次检查的2011年底后的档案,都将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补齐。而根据会议上所说,这样制作虚假档案应付检查的行为已经进行了不止一次,在三年前的检查中也是如此。

  正因为是转基因战略需要“这样的空壳转基因检测中心作为技术储备”糊弄老百姓和中央,因此其“国家承认的检测能力和效力”实属假大空,根本不敢承接“找上门的一切检测委托”,只能做“上级单位交来必须的任务”。而这样的上级任务,也不过是造假而已。“从上次检查的2011年底后的档案,都将在之后的一个多月里补齐。而根据会议上所说,这样制作虚假档案应付检查的行为已经进行了不止一次,在三年前的检查中也是如此。”对其造假手法,小魏在9月18、19日两天的揭露中已有较具体的描述。

  可见,揭发人小魏明确指出:其转基因检测中心的上级才是应对造假事件负责的嫌疑人。而其直接隶属的上级就是农业部。是农业部搞了这个空壳检测中心令其造假。现在这个即使不是唯一也是最大的嫌疑人却要直接进驻调查,会是什么结果?不会搞串供销毁罪证吗?一切就都要看嫌疑人的良心了,农业部要真有这个良心搞个空壳子糊弄老百姓和中央干嘛!

  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是偶然的个别事件吗?如此大规模的全面长期造假,且“这样赤裸裸的造假行为,在场的将近三十人,包括本实验室与相关实验室的诸多研究员、副研究员、助理研究员、研究生,没有一个提出问题,”如果不是上级的制度性安排,何至于此?

  其实如此结果早就如小魏所说,“他们的项目,经费来源都是国家的转基因专项,同时他们又负责转基因检测,转基因安全评价。他们所有的利益都与转基因相关,”正是这样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制度性安排,才产生出糊弄老百姓和中央的空壳子检测中心,这样的空壳子除了造假还能干什么?其造假才是正常的,不造假倒会是偶然的、个别的。

  农业部既是转基因产业化的积极推动者,又是监管者,自己监管自己用得着搞货真价实的检测中心跟自己较劲吗?自己填几个表盖上公章不就齐了吗!因此搞些糊弄人的空壳子造假那是自己监管自己的必然结果。

  现在,农业部要进驻农科院调查了,这还是自己监管自己,嫌疑人自己查自己。会出现怎样的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希望并建议:应由中纪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驻农科院彻查此事,须先立即冻结该检测中心的档案、记录、仪器设备和人员,保全证据。然后由中纪委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调查组分别找该所及该研究中心每一个人谈话,并保护所有证人。而农业部作为当事人嫌疑人则应回避。

  农业部的转基因检测中心怕不只是农科院畜牧所才有,其它的转基因检测中心也都听命于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农业部,其“国家承认的检测能力和效力”是否也是空壳子的技术储备?只能干上级交给的造假活儿而接不了真正的检测委托?只要是制度性的自己监管自己,这些可能性都无法排除。因此,很难保证其公信力。

  小魏是聪明的,如果他不举报,正如他在揭发材料中所说,“仔细想想大概也是因为我不是常在的人员,出了问题好让我背锅。”

  农业部其它转基因检测中心的那些工作人员,尤其是空壳“检测”的实际操作“记录”者,难道不会日后也为利益集团“背锅”?希望他们能学习小魏的义举,彻底择清自己与空壳造假的一切关联!可别沦为他人发不义财的替罪羊。

  此次转基因检测中心空壳造假曝光,也让世人看到了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真相。其“安全性”不过就是建立在空壳子“检测”虚假数据基础上的信口雌黄。还有谁再敢信誓旦旦说它安全?

  杨芳洲

  2016年9月20日

  附件1:

  爆料:国家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http://www.wyzxwk.com/Article/shidai/2016/09/371219.html

  附件2:

  魏景亮继续爆料转基因检测中心造假http://www.wyzxwk.com/Article/sannong/2016/09/371267.html

   (原发于 2016-09-21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