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1月26日,《科学》(Science)杂志发表题为《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Wuhan seafood market may not be source of novel virus spreading globally)的文章,文章根据24日发表在《柳叶刀》杂志上的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首批临床数据报告认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可能并不是武汉海鲜市场。现编译该文如下: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由于确诊的新型病毒病例以惊人的速度在全球范围内激增,因此迄今为止,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中国武汉的海鲜市场上,将其作为疫情爆发的起源。 但是,周五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的第一批临床病例的描述挑战了这一假设。

该论文由一大批来自不同机构的中国研究人员撰写,提供了有关首批41例确诊感染了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感染的住院患者的详细信息。 作者报告说,最早的病例于12月1日患病,没有报道与海鲜市场有联系。 他们指出:“在第一个病人和以后的病人之间没有发现流行病学联系。” 他们的数据还显示,总共41宗案件中有13宗也与海鲜市场没有联系。 乔治城大学(University of Georgetown)传染病专家丹尼尔·露西(Daniel Lucey)说:“这个数字很大,有13个与(海鲜市场)没有关联。”

中国卫生当局和世界卫生组织在较早的报道中说,第一例患者在12月8日出现症状,而这些报告只是说“大多数”病例与1月1日关闭的海鲜市场有关。

露西(Lucey)说,如果新数据是准确的,那么第一批人类感染一定是在11月发生的(如果不是更早的话),因为在感染和症状浮出水面之间要有一段潜伏的时间。 如果是这样,该病毒可能会在武汉乃至其他地方的人们之间悄无声息地传播,然后在12月下旬才发现该市现在臭名昭著的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大量病例。 露西(Lucey)断言:“病毒在从那个市场流出之前就已经进入了那个市场。” The virus came into that marketplace before it came out of that marketplace

露西(Lucey)说,《柳叶刀》论文的数据也对中国提供的初始信息的准确性提出了疑问。爆发初期,主要的官方新闻来源是武汉市卫健委的通知。它在1月11日发出的通知开始将41例患者确定为确诊病例,并且这个数字一直保持到1月18日。通知没有说明海鲜市场是来源,但一再指出,没有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证据,并且大多数病例与海鲜市场有关。因为武汉市卫健委指出,到1月10日,诊断测试已经确认了这41例病例,而且官员大概知道了每个患者的病史,所以“中国一定已经意识到这种流行病并非源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露西(Lucey)告诉美国科学新闻网站ScienceInsider。 (Lucey在昨天由美国传染病学会的一个项目Science Speaks在网上发表的一次采访中也谈到了他的担忧。)

圣地亚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进化生物学家克里斯蒂安·安德森(Kristian Anderson)分析了2019-nCoV的序列试图阐明其起源,他说,《柳叶刀》杂志报道第一个确诊病例在12月1日是“一个有趣的花絮”。 他说:“有人被市场以外的人感染,然后再将其推向市场的情况是我们认为仍然与数据一致的三种情况之一。” “根据我们目前的数据和知识,这完全是合理的。”其他两种情况是,起源是进入该市场的一组被感染的动物或单个动物。

安德森于1月25日在病毒学研究网站上发布了他对2019-nCoV的27个可用基因组的分析。 这表明他们早在10月1日就拥有“最新的共同祖先”(意为共同的来源)。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的曹斌是《柳叶刀》杂志的通讯作者兼肺科专家,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美国科学新闻网站ScienceInsider,他和他的合著者“赞成露西(Lucey)的批评。”“现在看来, 海鲜市场不是该病毒的唯一来源,”“但是说实话,我们仍然不知道该病毒从何而来。”

露西(Lucey)指出,导致中东呼吸综合征的冠状病毒(一种偶发的致命疾病)是2012年6月从沙特阿拉伯的一名患者身上发现的,然而后来的研究将其追溯到早期2012年4月约旦的一个医院爆发的不明原因肺炎。从约旦死亡的两个人身上储存的样本证实他们感染了这种病毒。他建议,对人和动物(包括其他动物市场的供应商)的血液样本进行回顾性分析,可能会揭示2019年nCoV起源于何处的清晰图景。他说,“噪音中可能有一个清晰的信号”。

【察网编译自“Science”网站。】

 

 

 

相关阅读一:
 
柳叶刀发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首批临床数据报告
  

 

 

来源:微信公众号“柳叶刀TheLancet”

柳叶刀1月24日在线发表有关2019新型冠状病毒研究的论文,《柳叶刀》及《柳叶刀-感染病学》同时推出“冠状病毒”专题,包括两篇原创研究论文、两篇评论及一篇社论。研究显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引起的症状似乎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类似,并且可能存在人际传播及跨城市传播。针对目前和未来的卫生紧急情况,柳叶刀所有相关研究内容都将完全免费获取。

来自中国武汉的初步数据表明,首批41例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和SARS之间存在部分相似症状。

同时发表的另一项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的一个七口之家中的六位家庭成员中存在人传人和跨城市传播,研究人员强调需要采取严密的防控制措施以应对疫情。

《柳叶刀》(The Lancet)最新在线发表两项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原创性研究。研究显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所引起的症状似乎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类似,并且可能存在人际传播及跨城市传播。

这些早期发现十分重要,虽然仅涉及少数患者,但是作者强调需要通过仔细监测,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并对尽快进行动物宿主溯源和探究从动物宿主到人类的传播途径,以最大程度地遏制2019-nCoV疫情持续蔓延的可能。

截至2020年1月24日早晨,中国已确诊835例2019-nCoV感染患者,其中25例死亡。多数病例与中国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有关,据报道那里贩卖新鲜宰杀的野生动物,但感染的最初来源目前仍然不明。

2019-nCoV很可能与中华菊头蝠携带的冠状病毒密切相关。目前,已知有六种冠状病毒(包括2019-nCoV在内则有七种)能够导致人类呼吸系统疾病,但迄今为止,仅有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导致了大规模爆发且死亡率高(分别为10%、37%)。目前,尚无特异性抗冠状病毒药物或疫苗被证实对人类有效。

在第一项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2019年12月16日至2020年1月2日期间在武汉市入院的首批41例确诊感染2019-nCoV的病例。

作者将临床特征、实验室检验和影像学结果与流行病学数据相结合。研究结果显示,25-49岁、50-64岁患者占比分别为49%、34%,患者中位年龄49岁,多数去过华南海鲜市场(66%,27例),以男性为主(73%,30例)。

与SARS一样,大多数感染者为健康人,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病例合并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20%,8例),高血压(15%,6例)和心血管疾病(15%,6例)。

相似的,2019-nCoV感染患者也表现出较多临床症状。入院的所有患者均患有肺炎,大多数患者临床表现有发热(98%,40例),咳嗽(76%,31例)和疲劳(44%,18例)。超过一半的患者还出现呼吸困难(55%,22例),但头痛(8%,3例)和腹泻(3%,1例)少见。

本研究的通讯作者,中日友好医院及首都医科大学的曹彬教授解释:

【“虽然有些症状与SARS相似(例如发热、干咳、呼吸困难),但是还有一些重要的区别,比如2019-nCoV感染患者不存在上呼吸道症状(例如流涕、打喷嚏、喉咙疼痛)和肠道症状(例如腹泻,见于20-25%SARS患者)”。[1]】

大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出现了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29%,12例)或接受了重症监护(32%,13例),其中6人死亡。研究人员表示,在危重病人中可见细胞因子风暴发生,但是,需要更多研究来阐明2019-nCoV如何影响人类免疫系统。

目前还很难准确掌握与这种新型病毒相关的死亡率,因为往往在疫情流行的初始阶段更容易关注到那些危重病例,而可能忽略了较轻或无症状的病例”,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的共同作者任丽丽博士解释说。[1]

截至2020年1月22日,纳入研究的41名患者已有28名(68%)出院。

研究人员同时指出该研究的一些局限性,包括由于病例数有限,难以确切评估与疾病严重性和死亡率相关的危险因素,他们呼吁在门诊和社区中进行更大规模的研究以确认2019-nCoV感染患者的完整疾病谱。

第二篇论文是首篇遗传分析研究,研究人员调查了因不明原因肺炎就诊的一个七口之家。其中,在最近去过武汉的5人中发现2019-nCoV,同时在另一个并未同行的家庭成员中也发现了同样的病毒。只有一个孩子未被感染,其母亲表示,在武汉停留的大部分时间内孩子都戴着外科口罩。重要的是,另一名感染2019-nCoV的孩子并未表现出临床症状,这提示携带者可能在不知道自己被感染状态的情况下在社区内传播疾病。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此前,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在医院和家庭环境中出现人际传播(人传人),且其他国家报告了受感染旅客的病例,我们研究的发现与这些是一致的”。本研究的主持人、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袁国勇教授说,“由于可能会出现无症状感染,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还依赖于隔离患者、尽早追踪和隔离接触者,对公众进行食品和个人卫生宣传教育,并确保医护人员遵守感染控制措施等。”[1]

研究人员研究了该家庭的流行病学、临床、实验室和微生物学发现。

第一名患者(一名65岁的女性)于2019年12月29日在武汉一家医院探望了一名1岁的高热性肺炎亲属后五天出现症状。回家后,她于2020年1月10日被香港大学深圳医院(HKU-SZH)收治入院,她的丈夫(66岁)也发病并同时入院(图1)。

1月11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对另外四名家庭成员进行了检测——女儿(37岁)和女婿(36岁)在1月1-2日首次出现症状,已经持续了9-10天。他们的两个孩子并无症状。第七位家庭成员,即63岁的婆婆,她没有去过武汉,但几名家庭成员在返回时与她待在一起,随后她也感到身体不适,并因持续症状而于2020年1月15日入院。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基因测试发现,五名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进入细胞所用的刺突蛋白为阳性[2]。其中,从两名患者的临床样本中鉴定出了完整的2019-nCoV基因组。

在武汉期间,这家人没有去过食品市场或与动物接触。作者认为,该家庭感染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这名65岁的妇女在武汉的医院探望1岁的亲属时感染了2019-nCoV,然后在7天的旅行中将其传播给了其他四名家庭成员,并在飞回深圳后,传播给了另外一位家庭成员。不过,当地卫生部门仍在对该家庭进行进一步的接触追踪。

目前,所有六名患者均入院隔离,截至2020年1月20 日病情均稳定。

作者们强调:“在该疫情的早期阶段就需要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项研究仅简单反映了一个家庭集群,这种病毒的传播能力仍然未知。

该论文的共同作者,来自香港大学的Dr. Rosana Wing-Shan Poon表示:

【“随着SARS大流行之后监测网络和实验室检测能力的改进,中国已有能力在数周内识别这场新的疾病爆发,并公开病毒基因组以帮助控制其传播。SARS的爆发是从‘动物传人’(由动物到人类传播) 开始,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所有野生动物肉类交易都应受到更好的监管,以终止这种潜在的传播途径。目前,仍需进一步的研究以阐明这种新型病毒和无症状病例可能构成的潜在威胁。”[1]】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在同时在线发表的相关评论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主任高福、英国牛津大学热带医学和全球卫生中心的Peter Horby教授,以及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的Frederick G. Hayden教授写到:“为提高检测效率,除了当地疾病控制预防中心外,一线诊所也应配备有效的临床诊断试剂盒……应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敦促游客采取预防措施,包括勤洗手、遵守咳嗽礼仪和在公共场所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另外,应鼓励民众主动报告发热和其他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因素,包括疫区旅行史以及与确诊或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史。考虑到大量SARS和MERS的患者是在医疗机构中感染的,因此需要采取预防措施以防止病毒在医院内传播。”

《科学》杂志:武汉海鲜市场或许不是在全球传播的新型病毒的来源

在第二篇相关评论中,英国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教授David Heymann(并未参与研究)写道:“这样快速共享(和开源)的科学信息可以为流行病学家提供实时指导以控制疫情,帮助临床医生管理患者,并协助建模人员了解未来潜在的方向以及各种干预措施可能起到的效果。”

同时发布的《柳叶刀》社论也展现了本刊致力于共享与公共卫生紧急情况相关数据的决心。社论指出:“公开和共享数据至关重要……目前大量需要快速获取有关这种新病毒的信息、受到影响的患者和社区信息,以及采取的相对应措施的信息。但同样重要的是,需要确保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和有效性,并进行独立审查。针对目前的和未来的卫生紧急情况,柳叶刀所有相关研究内容将完全免费获取。”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