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这么炒作“国礼”中药片仔癀,中医药就毁在你们手里了!

  这几天,中成药片仔癀引发了全网热议,虽说作为名贵中成药的片仔癀在一定的圈子中已经是蜚声中外,但实际上在此之前,中国很多普通老百姓其实并不知道片仔癀。然而,以“药中茅台”、价格高昂、限购抢购、一粒难求等这种方式火爆全网,着实不算正能量。

  这次事闹得有点大,上了热搜,人民网也下场评论:片仔癀一药难求,究竟为哪般?

  事情是这样的:6月以来,片仔癀出现断货涨价,媒体记者调查发现,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全国各地片仔癀线下店均出现断货情况,不得不开启限购模式还有预约模式,每人每月限购两粒,线下店和淘宝官方旗舰店的价格是590元/粒,而线上药店的价格则被炒到每粒900元至1800元之间。此外,近3个月来片仔癀股价涨幅近80%,市值暴涨至2600亿元。片仔癀也因此被媒体称作“中药界的茅台”。

  片仔癀问世已经近500年了。公元1555年左右(明朝嘉靖年间),一位宫廷御医携带秘方(即片仔癀)离宫,辗转逃到福建漳州,在璞山岩寺出家为僧。明朝小冰河时期,由于温度降低,自然环境不断恶化,倭寇、少数民族袭扰,民众伤病率很高,同时当地多毒虫野兽,那位御医在寺庙用秘方悬壶济世,为僧人治疗跌打损伤,后又用于解除当地老百姓的病痛,遂将片仔癀流传开来。到如今,已从当地流向东南亚乃至世界。

  闽南语“癀”包括热毒肿痛,此药一片就可以治疗“癀”,故而被称为片仔癀。片仔癀对急刀、枪、骨折和烧、烫等多种创伤,脓肿、无名肿毒及一切炎症引起的疼痛、发热等,有显著疗效。外科手术后服用,能消炎止痛,防止伤口感染,加快愈合,可以说是中药界的“抗生素”。能够代代相传流传至今,也说明对适应症,片仔癀的疗效是毋庸置疑的。

  1972年,中日建交,片仔癀随着《楚辞集注》一起被当做“国礼”赠送给日本首相,引发了日本民众的片仔癀崇拜,甚至还成立了专门的片仔癀研究会。

  片仔癀被列为保密期永久的“国家绝密”配方,另一被列为“国家绝密”配方的是云南白药。可以说,这两种中成药都是在毛主席时代得以发扬光大,底色还是因为要更大范围的为人民健康服务。

  片仔癀贵,一个原因是贵在它的原材料上。片仔癀成分为牛黄、麝香、三七与蛇胆,天然麝香不必说,占到总成本的55%,天然牛黄是牛的结石,基本只能在十年以内牛体内形成,但国内无论奶牛场或是肉牛场大都三到四年淘汰,所以十年以上牛少之又少。

  但片仔癀价格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炒作。而且片仔癀也不是第一次被炒作了。埃博拉病毒肆虐时,片仔癀就被某些媒体炒作为“抗埃神药”;2019年的时候,因为被大肆宣传有“防癌抗癌、保健养生、排毒养颜”等神奇效果,片仔癀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当时,一粒片仔癀在京东上售价530元。

  这次也是这般道理,在舆论的热炒下,片仔癀已经偏离了其药品属性,被当成保健养生品,当成礼品购买,价格更是升至千元以上,还一粒难求。有人感慨,好中药越来越贵,最后真正需要的都吃不起了。的确如此啊,这次是片仔癀,下次呢?价格畸高,一药难求,很可能使得那些真正需要片仔癀的病患反而买不起或根本买不到,这些都背离了中药为人民服务的本来属性,这些并不利于老百姓对中医药的认识,甚至会让很多人对中医药产生误解,也并不利于中医药的传承发展。

  另一名贵中成药安宫牛黄丸也是如此,安宫牛黄丸用于热病,邪入心包,高热惊厥,神昏谵语;中风昏迷及脑炎、脑膜炎、中毒性脑病、脑出血、败血症见上述证候者。可以说,在这些适应症上,安宫牛黄丸是救急救命药。但近些年来,舆论宣传下,不少普通老百姓误认为安宫牛黄丸可以作为养生预防保健品来食用,真是误人不浅。

  片仔癀,归根结底是一种中成药,既然是中药,要应用得当,就离不开中医的辨证论治。此外,片仔癀对适应症的疗效毋庸置疑,但也可以找到替代药物,这一点,一些中医老师也指出来了。普通老百姓应该认清楚,没有一种药是包治百病的,不要盲目地跟风。

  不过,出现这种情况也可以看到人们对诸如癌症等疑难病的担忧害怕。中医药治疗一些疑难杂症确有优势,其实更应该将力量投入到研究治病救人上去,只可惜……

  最后,放一些网友的评论供参考。

  “说实话这药调养肝脏确实很好!我经常应酬喝酒!吃了这药后确实有效果!当然我不是炒作,我也是今年才吃得!吃了5粒左右!平时不吃就喝酒的时候少吃点!”

  “评论里面太片面了,本地人不喜欢它被捧杀也不希望它被炒成稀缺货,闽南人家中常备这个药,有两个功效,一个是消炎,手术后消炎作用特别好,一个是护肝,特别是乙肝患者熬夜喝酒之后吃一小块用于护肝,一颗可以吃很久,有时候口腔发炎也会刮一些粉末和水吃,请了解它的功效之后再做评判,不要误导别人”

  “原来我不信,但是我每年出省水土不服扁桃体发炎上火发烧反反复复真的就是吃片仔癀好的,消炎真的特别特别好!!”

  “我家里都有的,我家长辈说这是保命药,我叔公胃癌,靠这个药养着,说吃这个药不那么难受”

  “把中成药炒到天价危害人民健康,对中药发展不利。白酒喝多了危害健康,贵州茅台救不了中国,理性看待茅台,让茅台回归本来,高消费不适应中国国情。”

  “这种炒作法让国民对中药失去了信心,中药的传承需要制度去规范”

  “国家应鼓励发展动物性中药材料的规模化养殖,仅仅国内市场就足以盘活许多相关产业。目前的药用动物养殖业发展很不规范,与政策有相当大的关系。”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