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从癌症的成因,来反思这些年的治病思路

  最近看了一本书:《癌症是可以征服的》,1974年版,是一本汇总类书籍,主要选取了当时各地医疗工作者对癌症的研究成果,以及全国许多专家的讨论文献。薄薄一本,20多篇文章,主要围绕癌症展开,当然也研究了一些常见病、传染病的问题。读后受益良多,对于疾病的成因,以及采取的治疗思路,都给我们今天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向前辈求学,认清中西医个中优势很有必要。

  严格来讲,这不是一本系统性医学专著,所选文章也是重在探讨与交流经验,对于详细的癌症以及各种疾病,没有如同百科全书那样分析得头头是道。我们在看前几篇文章的时候就发现了,1974年的中国,对于癌症这种病,不管是研究还是治疗,总的来说也才刚刚入门不久,很多东西只能点到为止。但这并不影响该书对于癌症以及其他疾病的正确认识!到今天为止,我们对癌症的了解并没有比前人高多少,甚至有些认识还赶不上前人的探讨经验。

  书中有句话说的非常好:癌症这种病,只能先治后知,别想着先知后治!只有在一边治疗,一边探索的基础上,你才能够全面认识它,进而征服它。世界上的事情,哪有一来就从理论入手,然后去套实践的?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摸索总结,才能得出一个正确的结论。现在西方医学的一个重大缺陷就是先出理论,然后趴在实验室里不断做实验,证明理论的正确性,结果实验室里倒是证明了,放到现实中却缕缕失灵,总是治标不治本,原因就在于此。

  癌症的成因,说起来很简单:物理的,如辐射;化学的,如重金属;生物的,如霉菌等。再进一步概括,还可以说是外部因素刺激,引起人体内部因素紊乱,从而产生变异,恶性肿瘤说到底就是细胞变异的结果。

  有人可能会问:癌症有很多种,每种又有不同的形态,比如:白血病(又称血癌),跟其他恶性肿瘤完全不同,怎么能混为一谈呢?的确,从形态上来说,癌症确实各有各的不同,但这也仅仅只是形态而已!拉出一个长长的癌症成因过程,我们会惊奇发现,它们都是大同小异的。

  皮肤癌:常常由外界辐射引起,造成人体表皮细胞基因突变;肝癌、肺癌、胃癌:常常由饮食不当引起,造成各个器官细胞基因突变;白血病:常常由造血干细胞基因突变引起,造成血小板坏死,使人产生贫血假象……你会发现,所有癌症都离不开“基因突变”,而所有的“基因突变”又都离不开外界因素的干预!虽然我们现在没有充分证据证明造血干细胞在骨髓内,是如何受到外界因素干预的,但随着研究的深入,这个问题也将不再是什么大秘密。髓海藏精,一般来说,精气神旺盛者,跟白血病很难扯上关系,除非从母体里直接带过来的,那又另当别论了;相反,精气不足、意志消沉、抗病力弱、整天待在室内不晒太阳的人,往往患上白血病的概率会比一般人大很多。这些其实都在间接说明着白血病的成因,跟人体内外环境息息相关。

  这就是癌症的大致情况,其实用中国传统文化“天人合一”思想来解释这一切,问题会更加清晰明了。

  把人体看成一个世界,五脏六腑相当于世界上的各大城市;经络关节相当于世界上的交通枢纽、小城镇等;像骨髓、脑髓等相当于世界上的各国首都,或者是地底深处的各种金玉矿藏资源;皮肤毛发相当于世界地表及以上大气层环境……把这些一一对应上之后,我们再来看人体细胞,差不多相当于世界上的各种生物,有静止不动的植物形态,也有不断运动的动物形态,甚至还有自身几乎看不到运动,外部却一直在运动的被动运动微生物或者非生物形态,这就有点像世界上的资源了,总是被人运输来运输去的,哪里需要往哪里搬。

  而在这个系统中,癌症又相当于什么呢?相当于垃圾,世界上各种各样的垃圾。这些垃圾并不是由垃圾场自行产生的,而是由身体其他部位不断产生,进而堆积到垃圾场的。对待垃圾,我们向来有几种方法:一是回收再利用,这就是书中所说的癌细胞由恶性转良性;二是彻底清除,这就是现在常用的治疗癌症手段——化疗或者放疗;三是先不理它,等找到了它形成的根源后,断其根源,然后再将它彻底铲除,或者叫做换个地方堆积,使矛盾变得不是那么尖锐。三种思路,各有各的优势,各有各的不足。

  堆放过垃圾,或者去过垃圾场的人都知道,大城市产生的垃圾,往往会被运送到城市边缘,绕着城市不断堆积,而这些堆积起来的垃圾就是恶性肿瘤。在堆垃圾的地方,如果你留意观察的话,会发现它的土壤也被污染了,这种污染还一直持续往深处走,这就叫做癌细胞扩散,健康的细胞也被它污染发生基因突变,成为新的癌细胞了。所有人都不愿看到这一幕,但这一幕却又随时随地在发生,想不承认都难,现在全球环境恶化已经很严重了,癌细胞扩散可见一斑。

  面对如此复杂的癌症问题,我们又该从何处着手呢?方法总比困难多,充其量,不管是什么样的癌症,都离不开“基因突变”这个事实,而“基因突变”的罪魁祸首无非就那三种途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要断其根源,然后慢慢治疗,似乎也不是什么特别难以想象的问题。

  西医治疗癌症的办法是化疗和放疗,我们叫它“清除治疗”。这种方法好处是见效快,做完手术就能看到恶性肿瘤不在了,坏处是治标不治本,而且伤身体。道理其实很简单,癌细胞也是人体细胞的一部分,只不过是它发生基因突变了,成了人体难以接受的存在,你把它一刀切除,本质上也是把人体组织给切除了,伤害自然很大。设想一下,现在我们的城市发展到了成百上千平方公里的规模,忽然发现垃圾堆得太多了,直接动手把这些垃圾一把火烧掉,或者用高腐蚀性酸融掉,这片土地还能用吗,这个城市生活安全吗?这片土地不能用了,难道不是这座城市的土地损失吗?这座城市被烟雾笼罩了,难道不是另一种新的灾难吗?所以,这种方式其实就是暴力解决问题,反正抓进来的都是坏人,不用审问,统统枪毙,管它是小偷小摸,还是大奸大恶呢。

  另外两种方式可能是中医经常用的,先找到癌症成病源头,是因为病人经常饮食有问题,还是因为病人一直接触辐射环境,或者一直跟重金属等打交道,摸清楚了这些之后,果断切断这些有害因素,让病人回归到一个健康的环境中来。然后根据不同病因在身体中的不同反应,及时循查下去,比如:外界辐射往往先伤及皮肤,然后从皮肤慢慢深入脏腑;有害食品却往往先到达胃部,然后由胃根据不同属性分散到身体其他部位,这跟中药归经有些类似。路径找到了,那就先疏通路径,清除污浊,固守未病部位,把这一切做足之后,自然就轮到最后的攻坚克难了——治疗已病部位。坦白讲,到这一步,中医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有些肿瘤找对症状了,或许还能找到一些特殊药物,可以逐步将癌化的细胞一一清理干净,将未经癌化和有望转良的细胞给保护起来,逐渐使其康复。但这个过程就比较费劲了,而且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有用,所以现在即便是中医,到了这一步也可能会无奈地让病人去做化疗和放疗,把恶性肿瘤清除掉,后面再用中药一步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治疗成果。除非有老中医对此类癌症比较熟悉,知道后面应该怎样在不损伤人体器官的情况下,只用中药就能使病人慢慢康复,那就另当别论了。你别说,我还真认识这样的老中医,潘德孚老中医就是这么做的,他一生治好了不少癌症患者,可以算是功德无量了。可老人家在2016年的时候已经去世,只留下一些治病理论的书籍,以及一些心得感悟,很可惜,很痛心。

  我相信,癌症是可以征服的!就凭我们现在所掌握的治疗癌症的手段,不难发现,癌症其实是一种慢性病,更确切来说,是身体的一种排异反应!就像我们倒垃圾一样,你要生活环境好,垃圾肯定是要倒掉的,至于垃圾放在哪里,就考验一个人的免疫能力和身体素质了。精气神满的人,一般不会得白血病,甚至不会得癌症,因为这种人并不会愁垃圾倒哪儿的问题,能量充足,自然而然排出体外就完事了,还需要考虑吗?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治疗癌症最好的办法是——预防!现在社会污泥浊水太多了,垃圾太严重了,我们生活在其中,怎样使自己尽量避免被这些垃圾污染,是考验一个人生存能力的重要指标!但愿我们都能炼就一双火眼金睛,正确分辨出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恶的,什么能碰,什么不能碰,什么有益身心健康,什么有害身心健康,趋利避害,给自己营造一片晴朗的天空!

  癌症与生存环境有很大关系,癌症是身体内环境的排异反应,癌症是慢性病,癌症可以治疗,并非绝症!这些理念都值得我们现在人认真研究,仔细琢磨应用,这都是我们先辈留下的宝贵经验啊!有了这一切,我们在反思癌症治疗思路的时候,就不会陷入到左右为难、一筹莫展、反反复复的境地。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