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魔都的“无症状感染者”有点迷

  昨天在翻看微博的时候,看到有网友对最近魔都抗疫和吉林抗疫发出了“灵魂”之问:都是中国人,南北方的体质差异有这么大吗?

  为什么会提出这种疑问呢?没办法,看看魔都近来的本土确诊病例数量和无症状感染者数量之对比悬殊,就无怪乎网友们会这么困惑了。

  (注:魔都3月24日的数据有修订:最新为确诊27例,无症状感染1582例。)

  还有网友代入“吉林”的身份发出困惑:莫非我们感染的不是同一种毒株?

  有人回复:我觉得吉林省太老实了,我们人在魔都都看不下去了。

  吉林的数据和魔都确实不一样,最近一周的数据是这样的,确诊病例数一直是高于无症状感染者数。

  吉林省内的疫*情最严重的是长春市和吉林市,我们再仔细一点观察,会发现,长春市在通报本土新增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在最近一周有明显的变化。在3月22日之前,长春市通报的“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接近于0,3月23日和3月24日的数据一下就变了。

  再往前的数据笔者没有再去统计,但这个数据“突变”是不是很像是“标准”变了?不然真的不太好理解,还是需要防疫专家们给解释一下。

  网友困惑于魔都的数据和吉林省更或是长春市的数据的显著差异来源于什么,总不至于真的是“南北方人的体质差异”吧,不过看长春市这两天的数据,似乎也在往魔都方向偏。

  这段时间,微博上也有一些魔都被确诊的网友在分享自己确诊后的经历,看他们的分享(如果是真的),倒是让我们对魔都“无症状感染者”有了更多的认识,也对那个相差悬殊的数据增加了一点“理解”。

  这位博主的妈妈在3月19日晚上核酸异常,21号白天博主本人也被通知其20号的核酸异常,并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但据博主本人的描述“今天23号,我前两天的发烧有所缓解…”,这意思应该是,博主在21号、22号的时候有发烧的症状。——既然有症状,那为什么会被定为“无症状感染者”?

  下面这位博主则是魔都某高校的一名学生,她的舍友确诊,她属于密接人员。因为发热半天去的医院,当时的症状是:发热38度,伴有鼻塞流涕、干咳、咽痛。CT显示是:双肺支气管炎。CDC核酸阳性,经会诊考虑为新冠感染病例。

  不过容易让人“迷惑”的是,划红线的部分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位患者是“确诊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是当事人表示自己是被划归到了“无症状感染者”。

  这便是让网友们不懂的地方,我们理解的“无症状”就是无症状:没有发烧、没有鼻塞流涕、没有咳嗽等,但当事人给网友解惑的是:医院说,肺部没有感染就是无症状。

  要这么说,就真的解释得通了,“标准”不一样吧。

  但矛盾的是,魔都卫健委惊雷主任对公众讲的无症状感染者是这样的:临床上没有症状,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症状和体征,同时无CT影像学特征表现,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

  好像有点知行不合一啊。

  但两位博主讲的显然也不是“谣言”,也没有见“被辟谣”。

  这就只能是——最终解释权在魔都的专家们手中了。

  不过,抛开标不标准的,实际上就是,名称上,这些染疫者已经被叫做新冠“无症状感染者”,但他们却可能都多多少少有生病了的症状,那就需要有合适的治疗。

  从第一位博主的讲述来看,魔都的应急反应也并不是那么迅速的,不过进了隔离医院,还是用的中医药治疗。

  中国中医等报道,上海新冠感染者中医药治疗实现全覆盖,35万多份预防方药送给重点人群。

  在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执业点里,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和上海市中医医院3支中医医疗队,共300人左右。上海中药行业协会协调了上海万仕诚、同济堂、康桥、真仁堂等药材公司全力保障中药材供应到公卫临床中心和集中隔离点。上海中医医疗队灵活应用连花清瘟颗粒、痰热清、宣肺止咳合剂、六神丸等中成药,配合使用中药汤剂,着力解决患者发烧、头痛、咳嗽、咽痛等症状,取得了较好疗效。等等

  虽然我们在网上看到的几乎都是张医生的热搜,看到他写“绝不肯走抗疫回头路”、“新药已经落地”“疫苗三针加强有效”,以及“文武(邬)双全”插画等,但此刻的魔都感染者数量已经7000有余,也还没到拐点,魔都的人们也在经历“买菜难”、“就医难”的困境,等。

  好在上海的中医药也还在“默默无闻”地有效抗疫,看到他们的身影,总归是让人心里感到踏实了些。

  魔都在探一条新路,这条路不好走。而他们在探路的同时,也让其他地方的路走得更坎坷了一些。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