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13天18万宗罚单“业绩”!佛山高速口开展优化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广东佛山广台高速43公里处一岔道口,Y字形的路口中间被一条实线分开。因为变道压实线,此处的“电子警察”自2020年3月18日启用以来,总罚款或超1.2亿元。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也就是每天500多宗,可谓“业绩突出”。

被罚的车友们纷纷对处罚结果表达不满,批评该岔路口指示信号和地面标线设计不合理,实线画得太短了,“在你发现将压到实线时,已经来不及了”。

对此,4月12日,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报称,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会同高速公路业主单位开展核查,研究落实优化改进措施。

网友拍摄视频:3分钟内27辆车违章

有车友4月10日发布的无人机视频显示,短短3分钟,27人在该岔路口“中招”违章。

述(最多18字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大量的压线违法行为部分或因为驾驶人对路况不熟悉,交警部门可以尝试创设执法模式,而非一味地“以罚代管”。

被罚司机:发现将压到实线时,已经来不及了

网友袁先生曾发文称,他在广台高速43公里200米,曾因交通违法被罚。

4月12日,袁先生告诉记者,他于2月27日中午开车途经该岔路口,因前方有车挡住视线,他未能看到前方实线,便跟着前方车辆行驶。“当我左转的时候,发现地面上有实线,已经来不及了,我只能继续走。”

袁先生称,这次他被罚200元,扣3分。他认同处罚,但对该岔口的路线设计表示质疑,“希望相关部门能去重新评估这个岔口是否合理”。

另一名因相同原因被罚的驾驶人黄先生告诉记者,他3月12日驾车从广州回佛山均安,当天10时许经过该岔路口。当时他行驶在左侧第二车道,他认为,按以往经验,只要在直行车道上的车辆均可沿主干道直行。但行驶到岔路口前他却发现,只有靠左侧车道才能驶入佛山均安方向。随后,他在即将压到实线时向左并线进入左侧方向的车道。黄先生表示,当时他的车速约为90公里/小时,并不知道车辆已经压线。

对此,佛山交警在通报中表示,该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于2020年3月18日启用,启用前已按规定备案并向社会公告。经核查,截至今年4月1日,累计抓拍交通违法行为184373宗。交通违法罚款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当事人交纳后直接上缴国库。

声音:是时候对滥用“电子警察”乱象出手了

当地交管部门先是回应,有路标提示,也经过验收,随后又发布通报表示,将协调业主单位对该路段标志标线集中进行优化改进。争论数日,这件事总算是有了个说法。  

好的交通规划设计初衷是给人方便、让人舒心,而不是给人不便、让人闹心。交通违法处罚应是安全教育的手段而非目的,当“电子警察”“拍”出超常数量罚单时,交管部门负责任的态度应当是去实地开一开、踩踩点,看道路标线标识是否明晰、指示牌设置是否醒目。如明知违法数量异常却无所作为,则背离了在交通安全管理中使用“电子警察”的初衷,不仅有损车主的“钱包”,更有损执法部门的公信力。

从研究个案到分析类案,“电子警察”滥用的现象必须正视了,不能每次都通过舆论倒逼整改,要尽快推动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与完善,以统一管理、规范使用“电子警察”,尤其要限制地方交管部门利用“电子警察”获得罚款收入的行政执法权空间,回归“电子警察”设置的根本目标。

法律之外,还有必要创造条件增强社会监督的力度。佛山此次之所以引发全网关注,关键一点就是有车友曝光了天量罚单,激起了广泛共鸣。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各地交管部门不妨及时公布相关违章信息,让大家一起帮着研究分析,哪些地方容易违章、原因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改进,以有效增强“电子警察”设置地点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这既是信息公开制度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提升治理能力、与社会良性互动的应有之举。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