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硅谷银行破产,会不会重演2008年的次贷危机?

  在分析会不会重演次贷危机之前,我必须先简单说明一下这次硅谷银行倒闭的原因,然后大家才能跟2008年次贷危机时候做出对比。

  对硅谷银行破产的原因比较清楚的同学,可以快速滑到章节2。

  1、硅谷银行为什么破产?

  因为在2021年,为了应对新冠,美国开启了疯狂的量化宽松,存款利息为零,而且大规模给个人发钱,给企业发放信贷。

  而且从2020年开始,因为企业居家办公,需要大量的信息技术支持,所以很多科技类初创公司拿了很多投资,其中硅谷的初创公司往往倾向于把钱存在硅谷银行(SVB)。

  硅谷银行在这个风口,得到了大规模的低息存款,在2019年底,硅谷银行只有617亿美元的存款,到了2021年底,硅谷银行的存款额达到了1892亿美元。

  作为一家银行,拿到了年利率不到0.5%的低息存款,那肯定是要把钱投放出去生息,赚个利差的,对吧?

  所以硅谷银行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US Treasuries)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Mortgage-backed securities)。而长期MBS的流动性是很差的。

  2022年3月,美国通货膨胀加剧,然后美联储加息,从0%一直加到了现在的4.57%,并且预计今年以内会加到5.50%。

  美联储加息,就会导致债券的净现值下跌,硅谷银行资产上的 US Treasuries和MBS大幅度贬值,等于账面上就产生了亏损。

  为什么?债券的净现值等于债券的远期收益按照利率折现到当前,等于计算现在这个债券值多少钱。

  简单地说,我用3%的利息借给你100万,你一年后还给我103万;但是现在利率增长到6%了,所以一年后我的103万,折合到今年,就只值97万了。

  然后就像我国在房屋贷款利率降低之后,很多购房者当年的利率是6%,而现在无抵押信用贷利率还不到4%,购房者当然希望提前把高利率的贷款还掉,然后重新置换一笔低利率的贷款。不香么?

  美国的初创企业当然会想把目前的低利率存款提出来,然后重新购买高利率的美国国债,毕竟这一来一去就是3-4%的利差,如果有100亿的现金资产,那一年就能多挣3-4个亿,不香么?

  大家都选择提款,而硅谷银行还是科技类银行,转账速度飞快,所以硅谷银行忽然发现自己的现金流不够了,而自己又投资了大量流动性差的MBS,一时间拿不出来这么多钱,于是不得不出卖资产。

  但是一旦出卖资产,市场对硅谷银行就产生了怀疑,然后存款人纷纷要求取款,直接造成了挤兑。任何银行也经不起这种规模的挤兑。

  3月10日,根据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发布的声明,美国加州金融保护和创新部(DFPI)当日宣布关闭美国硅谷银行,并任命FDIC为破产管理人。

  一切的根源,是硅谷银行投资了住房贷款证券。而上一次次贷危机的根源,同样是住房贷款证券。

  这两次唯一的差别,就是2008年那一次,没有还款能力的购房者获得了贷款,而这些劣质贷款经过五花八门的金融包装后,看起来却像一个高等级贷款一样。

  2、次贷危机会不会重演?

  作为毕业时刚好遇上美国次贷危机的倒霉孩子,我再回顾一下次贷危机的时间线。

  一个行业如果上了杠杆,是会发生多米诺骨牌一样的连锁效应的。如果只有一家银行有问题,那是可以依靠市场自我矫正的,08年次级抵押本身的直接损失相对来说并不大,只相当于美国股价下跌2%—3%造成的损失。

  但是当时美国的金融行业也在疯狂的上杠杆,把劣质债券包装成高评级债券,然后再次抵押债券获得贷款资金,拿到的资金继续购买资产,然后再捆绑一部分垃圾债券,继续包装。

  结果一次小小的下跌,因为杠杆的放大,就连带着把整个美国金融系统搞出了系统性风险。

  2007年7月,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之一——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oration)破产。

  2007年8月,美国的一家银行——田纳西联合信托银行(Tennessee Commerce Bank)因次贷问题而被监管机构接管。(这个信息是我当年记载的,但没有找到可靠信源)

  2008年3月,美国的一家投资银行——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因次贷问题导致财务危机,被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收购。

  2008年7月,两家美国房屋抵押贷款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贷美(Freddie Mac)因为购买高风险的次级抵押贷款,出现巨额亏损。然后美国政府开始救助这两家企业。

  2008年9月,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宣布破产。

  2008年9月,美国最大的储蓄和贷款银行华尔街金融(Washington Mutual)被接管。

  2008年9月,美国第二大投资银行美林证券(Merrill Lynch)因次贷问题而被摩根大通收购。

  2008年9月,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因次贷问题而陷入财务危机,被政府接管。

  2008年10月,美国第九大银行——旧金山华美银行(Wachovia)因次贷问题而被监管机构接管,后被花旗集团(Citigroup)收购。

  2008年10月,英国银行巴克莱(Barclays)以2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了美国雷曼兄弟的北美业务。

  2008年11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戴维斯·平诺曼(Jefferies Group)因次贷问题而宣布裁员。

  从这个时间线来看,目前硅谷银行因为购买了房地产抵押支持证券,导致自己现金流出了问题,然后被迫割肉,结果引发挤兑;

  这跟2007年8月,美国田纳西联合信托银行(Tennessee Commerce Bank)因为被次级贷影响了现金流,最终被监管机构接管的情况非常相似

  这家倒霉的银行已经在2012年1月27日被宣告关闭,然后在2022年5月1日,最终宣告寿终正寝。FDIC: Failed Bank Information for Tennessee Commerce Bank, Franklin, TN[1]

  第二次次贷危机的序曲已经开始演奏了

  为什么我认为这是美国金融危机的序幕?因为我认为硅谷银行不可能不上杠杆(目前没有证据)。

  硅谷银行拿到了便宜的资金之后,可以把资金借给投资基金,然后投资基金投资给创业公司,创业公司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也为了拿到硅谷银行的风险贷,也会把硅谷银行设为主要账户,把拿到的投资的钱存在硅谷银行。

  硅谷银行拿到的低息资金,出去转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自己手里,那么硅谷银行会不会继续把钱投出去呢?继续借给投资基金,继续投资初创企业,然后再次把钱回笼。

  创业公司需要租赁办公室对吧,要给员工发工资对吧?硅谷银行可以购买这些创业公司所在的写字楼的MB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也可以贷款给这些领工资的员工买房,再购买硅谷地区住宅的MBS,这是不是一种杠杆?

  本来只有3%的利差,但是我把钱转了10圈之后,我的利润是不是达到30%了?这算不算将这些本金用到了极致——算不算加杠杆?

  你看这像不像是杭州那家XX金服的操作啊?但是盈亏同源。任何银行,牛市时靠加杠杆挣的钱,都会在熊市时因为杠杆亏到姥姥家去。

  所以你问我有没有证据确定硅谷银行上了上述的杠杆,我只能说「莫须有」。《满江红》剧组看看,这才是莫须有的正确用法!

  不得不说,股神还是股神,你大爷还是你大爷,股神持有了富国银行33年,最后一把梭哈出手了,虽然当时被人预估100亿美元的损失,但是现在再看呢?

  顺便说一句,股神在今年年初也清仓了台积电。这会不会让你有点担(an shuang zai)心?巴菲特清仓式减持台积电:交易变得越来越频繁和短线化|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_网易订阅[2]

  那你说搞出挤兑、破产的银行家,在美国会不会坐牢呢?当然不会啦~~~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任易说。

  PS:希望openai没有把钱存在硅谷银行,因为我还是挺喜欢chatGPT的。

  PS2:封面图是我用AI生成的,是不是还可以?

  参考资料

  [1]

  FDIC: Failed Bank Information for Tennessee Commerce Bank, Franklin, TN:https://www.fdic.gov/resources/resolutions/bank-failures/failed-bank-list/tcb.html

  [2]

  巴菲特清仓式减持台积电:交易变得越来越频繁和短线化|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_网易订阅:https://www.163.com/dy/article/HTMTHIDJ0511A0EF.html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