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王立华:学习东江革命历史的思考

  学习东江革命历史的思考

  ——在岭南学术论坛汕头潮南专场的发言

  今天,我们是在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开研讨会。这里曾是东江特委和军委的所在地,曾是东江红军和东江根据地的指挥中心,当年留下的红场红宫虽然是在潮南,但它也是东江红色文化的一个缩影,是东江革命历史具有代表性的一个打卡地,是广东红色文化、南方红色文化、乃至中国红色文化一张耀眼的名片,这里的红色历史应当让更多人知晓,而不应当被忘记和忽略。

  一直对东江革命历史知之甚少,接受南方红色文化研究院王国梁院长参会邀请后,恶补了相关知识,感受最深的有三点:

  第一,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东江的起义,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而伟大的意义,它标志着中国革命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一般说来,1927年8月1日的南昌起义,向国民党反动派打响了第一枪,中国共产党开始用武装的革命对付武装的反革命。但学习研究东江革命历史发现,在南昌起义之前3个多月,中共东江特委领导的农民武装就向国民党反动派开枪了。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悍然发动反革命政变。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尽管我们党的上层还在观望和迟疑,但一些基层党组织却反应很快,仅过了3天后到4月15日,在广东也发生反革命政变的背景下,东江特委就以暴动对付暴动,并在四五月间发动多次武装起义,成立农工救党军,独立自主的领导人民武装,主动打响了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可见,东江党组织和人民群众觉悟之高、反应之快。规模比较大的第二枪应是湖南打响的,1927年5月21日,许克祥发动马日事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在中共湖南省委号召下,5月31日10万农军攻打长沙,也是声势浩大。

  按时间顺序看,八一南昌起义应当是第三枪。但从中国革命的全局看,说南昌起义打响了第一枪没有错,那是在标志大革命全局性失败的汪精卫“分共”后,纠正陈独秀右倾错误领导,由中共中央决定发动的武装起义,而前两个起义是地方党组织决定的,是局部性质的反抗。从落实党的既定方针来讲,说秋收起义打了第一枪也可以,因为直到1927年八七会议后,中央才正式确定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之后就是9月9日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这是公开打出共产党旗帜的第一个暴动。此后,全国各地一共进行了100多次大大小小的武装起义,创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

  讲这段历史,不是要争什么第一枪是谁打的。而是要证明一个道理:革命历史的转变,不能理解成由上而下的单向程序设定,而是一个复杂的互动过程,国民党反动派实行残酷的屠杀政策,基层党组织和革命人民没有反应正常吗?如果大家都无动于衷、听之任之,中央正确决策的群众基础从哪里来?东江起义枪声代表了中国革命前进的正确方向,也提出了尽快结束陈独秀右倾领导的问题,党中央决定在全国开展武装斗争,是代表党内共识和人民意志的正确举措。东江和湖南等地的暴动,拉开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帷幕,紧接着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这三大主角相继登场亮相,从此国民革命转变为人民革命,中国共产党开始了武装夺取政权的艰难历程。东江这一枪功不可没,意义非凡。

  第二,在战争年代的各个历史时期,东江革命事业尽管历经多次失败和挫折,但红色血脉始终没断,革命红旗始终高扬。

  大革命时期,这里是农民运动蓬勃发展的模范区,有全党和毛主席都给予高度评价的“农民运动大王”彭湃,一个出身于大地主家庭的年轻人,坚定地站在穷苦人一面搞革命,不仅散尽家财自我革命,还早早就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那种为了崇高信仰和社会进步舍弃一切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真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境界,那是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永远学习的榜样。

  人民军队创建初期,毛主席领导秋收起义,创建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后来朱德总司令率领南昌起义主要是第25师的七八百人,又收编广州起义突围的200余人,也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还有湘南农军共万余人上了井冈山,朱毛会师后创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在东江地区,师长董朗和党代表颜昌颐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第24师1000余人,与海陆丰农军汇合创建了工农革命军第二师;广州起义失败后的主力部队,转移到东江地区后创建了叶镛任师长、袁裕为党代表的工农革命军第四师,徐向前元帅先任四师参谋长后任师长。这些红军后来被打散了,但保存下来的革命力量,又发展为古大存任军长、严汉章任政委的红11军。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虽然失败了,但这两大起义坚持下来的骨干还在,其中一部分在朱总司令率领下,与毛主席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井冈山,发展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的主力部队;另一部分则与东江农民起义军合编,成为东江红军的骨干力量。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朱毛红军先后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以瑞金为中心的赣南闽西中央革命根据地,开创了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正确道路;东江红军也在探索实践这条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创建了海陆丰、八乡山和潮南大南山等革命根据地,使东江革命根据地成为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南部屏障。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不只有声名显赫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还有顽强坚持抗战的东北抗联和华南游击队,主要是这4支武装力量。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时,华南游击队是一个单列的英雄方队,威武雄壮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华南游击队包括南方多支人民抗日武装力量,但司令员曾生和政委林平等领导的东江纵队,还有抗战后期东江地区的潮汕人民抗日游击队和韩江纵队是主要力量。

  抗战胜利后,为了能够和平建国,中国共产党对国民党做出重大让步,把南方的一些武装力量撤到北方。东江纵队告别家乡北撤山东烟台,改编为两广纵队。广纵先后成为华东野战军和和四野两大野战军的部队,转战于华东、华中等地,后来又打回华南,与留下人员组建的边纵一起解放广东。东江纵队坚决听从党中央安排,告别了妻儿老小和多年战斗的东江故土。这样的战略转移和离别,使这支部队的功业不再局限于东江,而是转战万里于祖国广袤的大地上,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解放全中国做出了贡献。东江是新中国伟大基石的卓越贡献者,不能忘记东江人民的伟大贡献、不能忘记东江地区的光荣革命历史。

  第三,为什么东江的红色历史延续不断?东江红军和红色革命根据地领军人物古大存,在党的七大发言道出真谛

  七大在延安召开,当时古大存是南方代表团团长。因为他到延安时间比较早,七大召开时间不断推迟,他在中央党校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期间大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被毛主席誉为“带刺的红玫瑰”,还赞扬他是“一面旗帜”和“模范共产党员”。最近,翻阅七大档案文献选编时,看到古大存的一个发言,真的深深感到那一代党的领导干部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讲话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就批评,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不藏着掖着,不文过饰非,不说空话套话,那样一种实事求是的党内风气,充满朝气、活力和战斗力。

  他讲到东江纵队的发展时,让人一下子有一种通透的感觉,对坚持党领导人民军队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当时共产党领导的广东人民抗日武装,有东江纵队、西江纵队、珠江纵队,南路的还有雷州半岛游击队和海南岛游击队等,都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坚持下来的。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因为坚持共产党独立自主的领导,不要国民党的合法化,坚持在农村依靠群众。为什么北江当时没有发展起来?为什么还有几支游击队从有到无,最后被国民党溶化掉了?就是因为广东省委有些负责同志思想很模糊,包括自己也模糊,提出要把广东打造成友党统治的统一战线的模范区,要确守合法,要国民党允许,要无所不容,在统一战线中没有坚持独立自主的立场,最后的结果是被国民党以合法名义消灭掉,队伍从有到无了。东江纵队之所以能发展壮大,就是不要国民党那个合法约束,独立自主的发展。他提供了一个非常鲜活的用实践证明真理的案例。我们知道,从抗战一开始,毛主席就提出了坚持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方针,王明从苏联回来后反对这一方针,提出了一系列右倾主张,要求一切经过统一战线,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也就是要一切听蒋介石的。我们党的历史表明,与国民党分裂时期,党内容易产生“左”倾;与国民党结成统一战线时期,党内容易产生右倾。抗战期间国共合作,王明的那些右倾主张在党内有基础。包括新四军在皖南事变中遭受严重损失,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这个问题。

  那些生死存亡的经验教训不能忘记,在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这个问题上,绝对不能有丝毫的含糊,也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和让步。由此我们想到当今,习近平强军思想、强军目标的根本要求,就是要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听党指挥是灵魂,是永远不变的军魂,这是无数经验教训换来的真理。

  我们学习东江红色文化,最根本的就是听党话跟党走。当前就是要坚决维护“两个确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