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军旅心路十三年(1)

军旅心路十三年(1)

彭雪太

第一篇:春心激荡

  公元1968年3月,古田军号呼唤我跨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门。

  那是一个咋暖还寒、万物复苏的初春时节,那一年春天来得特别早。

  元月29日是除夕,30日是大年初一。春节刚过,春季征兵工作开始了。

  来到我们桃源县征兵的部队是中央军委特种工程兵8318部队和北京军区空军工程兵部队。

  我原本是桃源县三阳区三阳公社人。三阳区兵源划归北京空军工程兵。当时,我已经在县委招待所工作,无缘北京空军部队。

我的老家桃源县三阳公社甘家弯(作者自拍)

  县直机关和城郊区兵源划归军委特种工程兵。当年的征兵宣传内容是很迷惑人的,说“特种兵”政治条件要求很严,家庭出生,个人表现,社会关系都必须过得硬。“特种兵”嘛,就在一个“特”字。后来的实际体验也确实证明我们这支部队是非常“特别”的部队。

  特种兵部队在哪里驻防,在哪里工作,干什么事,工作环境,工作条件如何,根本不许宣传。部队通信地址是和部队驻地八杆子打不着的XXXX号信箱。如我们在5918工程的通信地址:陕西省宝鸡市170信箱900分箱9603号。当时,我们直觉得能当上特种兵很光荣。

  总之,不知道的不问,知道的也不能说,保密性很严,很强。

  1968年春天,那是一个祖国山河一片红、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春天。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已进入革命大联合阶段,党中央号召抓革命促生产,形势一片大好,停止(1967)一年的征兵工作正式步入正轨。

  我们这一辈青年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洗礼,经过毛泽东思想教育,对于参军入伍的热情很高。一经号召,凡是符合年龄条件的青年都涌跃报名,生怕自己有哪一点不够资格被刷下来。

  当年,我们青年人春心激荡,豪情满怀,立志当兵,保卫祖国,向往“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的军人形象;向往造就“最可爱的人”的军营生活;向往铸就军人钢铁般意志的“革命熔炉”。

  1968年春季征兵,桃源县征兵人数达到创纪录新高,全县1100余名新兵任务顺利完成。据我所知,当年做到了三个没有:一是没有青年人不愿意报名当兵的;二是没有需要部队接兵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的;三是没有适龄青年家属阻止儿子服兵役的。

  当时,我已经有一份安稳的工作,得到征兵的消息后,我主动积极报名,到县武装部打探消息曾去过三次。从报名、体检、政审到集合换装,我没有与部队接兵的干部见过一面。

  我父亲是一位复员回乡的志愿军老兵,一位老共产党员。我报名当兵得到父亲的全力支持。父亲和小妹妹到县城来看我、送我入伍,给我很大的支持和鼓舞。父亲虽然没有给我提出很多地、更高的要求,只希望我在部队听毛主席的话,跟党走,听部队首长的话,当一个有出息的好兵。

  我当兵求何?为保卫祖国!

  现在回忆起来,我当年报名当兵,思想感情非常单纯。知道人民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但没有要在部队长成“参天大树”的志向;知道“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的豪言壮语,但也没有当“元帅”的理想。

  当时,我是抱着“一颗红心,两种打算”的思想准备,报名、体检,最后通过政审,终于被批准入伍。换上绿色的新军服后,就没有回过原工作的县委招待所。我原来的衣服、被子、日常用品,全让父亲带回老家去了。是父亲把自己的儿子赤条条的交给了工程兵部队,离别四年不曾见过父母一面。

  1968年3月12日,我们集合在县委党校,胸前戴着大红花,由接兵部队首长带领我们向部队驻地挺进。第一站从桃源到长沙,乘坐的是轮船,从桃源沅水经过洞庭湖,再到长沙的湘江码头,整整走了两天一夜。

  1968年时,常德沅水、益阳资江、长沙湘江上都还没有修建公路桥梁,公路交通并不发达。所以,我们上千人的大部队运输,走陆路的车辆、要经过几个渡口,一旦遇到大雾,一等就是一天,只好用载人较多的轮船把我们输送到长沙。

  在轮船上,我们就开始接受部队的政治思想教育。我们这批青年人,生活在江南鱼米之乡,吃的是白花花的大米饭,过惯了衣食无忧的生活;在轮船上,部队特意准备有白飘飘的大馒头,但有的新兵竟不感兴趣,不喜欢吃就丢在潲水桶里;带兵的干部并没有恶狠狠地批评我们,只是要求我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规定以后不能乱丢馒头。实际上,这种吃不惯面食、乱丢馒头的现象,一路上在各个军供站就餐时,常有发生。

  1968年3月13日到达长沙,我们好象是住在一所财经类学校的,带兵的领导也没有安排新兵们出去逛逛省城新面貌。第二天就背起背包,鱼贯而入登上绿色的军用列车。如今还清楚地记得,我们桃源县部分新兵正好和长沙县的新兵坐在了邻近的车厢里。我们桃源的地方话和长沙的地方话相比,有天壤之别。我们桃源新兵很难听懂长沙话。如长沙战友高呼“毛主席万岁!”“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等口号时,我们听不十分清楚,直觉得好笑。笑“长沙话”怎么这样难听、难懂啊。

  1968年春季征兵工作后期,忽然增加一条规定,凡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参加过“打砸抢”或“武斗”的人,都不得批准入伍。我熟识一位在县农委工作的同事,就因为有人说他有“极左”表现,新军服都发到手里了,突然被刷下来,断了他走进军营的路。最终一辈子也没有实现他“当兵”的梦想。

  而我自己也面临这样的审查。因为我曾是单位的“造反派”,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运动,给我们招待所刘所长戴过高帽子、游过街。然而我的心是坦荡荡的,因为我没有参加“武斗”,也没有“打砸抢”的劣迹。后来回家探亲休假,遇到刘所长,他还说起过这件事情。他说当时是对我在文化大革命中的活动进行过审查,刘所长出于公心,认为我还是符合当兵入伍条件的,并没有乘机把我刷下来。如今在心灵深处,还诚挚地感谢他!

我入伍时工作的县委招待所贵宾楼,现为县人大常委会办公楼(作者自拍)

  3月14日,我们在长沙登上绿色的军用列车,向北呼啸而去。我们新兵也不知道要去哪里?列车到达郑州兵站,在兵站就餐后,由北上改向西行,直到陕西宝鸡市斗鸡台兵站,带领我们的接兵干部才宣布:已经到达目的地,下车。

  下一篇:初识军营

  2021年2月23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