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袁文才、王佐被错杀,谁该承担责任,听听毛主席的回答

  我们知道,在为井冈山根据地而牺牲的先烈中,还有被错杀的英烈,比如袁文才、王佐等人。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也专门讨论了这个问题。

  有人说,因为毛委员下山了,他们才敢杀袁文才和王佐;

  有人说,袁文才和王佐到永新开会,是有人模仿了毛委员的手迹要他们去的;

  有人说,彭同志对错杀袁、王,也要负一定责任,他没有调查、偏听偏信;

  有人说,错杀袁、王的主要责任仍不在德怀,他只是像张飞一样办了一件糊涂事;

  有人说,六大的决议是总根源;

  有人说,井冈山地区土籍和客籍矛盾是个重要方面;

  有人说,王佐秉性豪爽,不拘一格,专听毛委员的话,其他人指手画脚,他有些不买账;

  有人说,嘴上无毛,办事不牢。当年鼓动杀害袁文才、王佐的湘赣特委书记朱昌偕才22岁,陈正人也是22岁,龙超清25 岁,王怀28岁……

  一时间,众说纷纭。

  小兵觉得,这几个原因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1928年,在莫斯科召开的六大,曾通过了一个《农民问题决议案》,其中规定:对土匪要争取其群众,杀戮其领袖。

  起初,接到“六大”决议后,毛主席曾找了几个负责人小范围开会,王怀和龙超清以前是袁、王的对头,主张杀;毛主席做了许多工作,最后会议决定不杀。为了改造帮助两人,让袁文才跟随部队下山。王佐留下来协助红五军守井冈山。袁文才后来随部队行动,在进军途中,却又跑回来了。陈正人认为袁文才怕随军行动生活艰苦,缺乏斗争的坚定性,这成为杀他的一个借口。

  第二:当时井冈山地区土籍和客籍矛盾比较尖锐,这些矛盾也反映到党内来,宁冈县委书记龙超清,永新县委书记刘真、王怀,后来担任边界特委书记的朱昌偕都属于土籍,与客籍的袁文才不和。一时间形成土籍人掌权,客籍人有枪,互不相让。

  1930年袁文才抓民团头子罗克绍制造枪炮,没有马上将他杀掉,又加深了与特委的矛盾。有人说,袁文才、王佐的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也有些问题,被掌权的土籍人抓住不放。

  袁文才私自从前线跑了回来,特委这些人要开除袁文才,只有毛主席派到特委工作的宛希先不同意。宛希先与特委之间的矛盾加深了。1929年秋,特委找借口将宛希先私自抓起来,宛希先抗议逃跑,被重新抓住,用铁丝穿住他的两脚,枪杀在押送途中。宛希先死了,袁文才、王佐与特委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恶化,特委内部再没有人为袁、王说话,他们顺利做出杀袁、王的决定,并借助了红五军的力量。

  第三:1962年,彭总曾给毛主席写了一封八万字的信,谈到袁文才、王佐事件。

  彭说,1930年2月,特委书记朱昌偕、秘书长陈正人来红五军军部,说袁文才、王佐反水,有把参加边区县以上联席会议的同志一网打尽的可能。事情万分危险,请求五军立即出动挽救这一危局。彭与特委共同决定,派四纵队一部分人马,去解决袁文才、王佐。

  在永新城,和袁、王同时被杀害的还有,1927年9月作为袁文才的代表到三湾的陈慕平,1927年6月进攻永新城的敢死队队长、后任三十二团特务连连长周桂春,以及三十二团军需处长、袁文才的智多星李筱甫等骨干分子20多人,他们都是对井冈山有突出贡献之人。

  袁、王被杀后,敌人就占领了井冈山,王佐的哥哥带着余部投降了红军的对头肖家壁。1932年,会打仗的萧克带兵回来打井冈山都没有打下来,说明了袁、王被杀后,红军在井冈山人心中的威信下降了,失去了群众基础,国民党反动派做不到的事情,特委帮他们做了。井冈山一直到1949年江西全境解放,才回到人民的手中。

  王佐的重孙王华文说,井冈山为什么没有出将军?直接原因就是过早错杀了袁、王,井冈山人民一段时间都被蒙蔽了,不相信党。

  如果没有错杀袁文才和王佐,井冈山根据地可能就不会有第二次的丢失;后来的中.央苏区在政治、地理形势上将会有很大的不同,老蒋的第五次“围剿”也就有可能不会合围成功了……只可惜,历史是不能假设的。

  在对待袁文才、王佐问题上,体现了当时的高层领导与毛主席在战略上较大的思想差距。

  其实,早在1927年10月的古城会议上,当毛主席决定了秋收起义部队把井冈山作为立脚点之后,会上对怎样看待袁文才和王佐的绿林队伍,就发生过争论。当时就有不少人提出,要解除袁文才、王佐的武装,有的甚至说乘大仓村见面,我们几百号人把他们一包围、一缴枪就解决了。而毛主席说:谈何容易,这样做太狭隘了,度量太小了。我们不能采取大鱼吃小鱼的吞并政策,三山五岳的朋友还多呢!历史上有哪个能把三山五岳的土匪消灭掉?三山五岳联合起来就是大队伍。我们把他们联合起来改造过来就是革命的大队伍。毛主席当时说服大家,说这是个政策问题,袁文才本身还是党员。

  从中我们能够体会到,从上到下,很多人的确没有毛主席的那种胸怀和远大的战略视野!

  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曾专门听取了相关人士对袁文才、王佐被错杀的调查。他最后声音低沉地说:袁文才、王佐是杀错了,但问题的本质,不是杀错几个人,追究几个人。当时党内有一条“左”倾盲动路线,在一些重大事情上不讲政策,使下面的干部头脑不冷静。问题的本质,是路线正确与否,是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正确与否。政治路线决定之后,才是组织路线。路线对了,下面同志干劲大,才会胜利。路线错了,很多工作都会走到邪路上去。这是很关键的。

  今天,我们再听听毛主席的这段话,更能体会到毛主席的水平真不是一般的高啊!

  毛主席的话,对事不对人,没有轻易赞同对特委几位同志以及对红五军彭同志的责难,而是上升到路线,教育大家,提高思想水平和理论水平。毛主席从井冈山下来三个月后,分配德怀同志任西南三线建设副总指挥,并在和彭谈话时,亲切地说了十六个字——“既往不咎,努力工作,做出成绩,树立威信”。这是1959年,毛主席批彭后,两人第一次见面。

  这就是毛主席的伟大胸襟,我们不得不佩服!

  5月4日,小兵将参加由星火旅行社组织的从韶山到井冈山,重走毛主席秋收起义足迹的红色之旅。

  我们将参观韶山毛主席故居+韶山纪念馆+滴水洞+杨开慧故居+岳麓书院+第一师范+浏阳红一方面军成立旧址+铜鼓县毛主席化险福地+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旧址+安源煤矿工人俱乐部+三湾改编纪念馆+朱毛会师纪念地+茨坪八角楼+茅坪毛主席旧居+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住过的井冈山宾馆+黄洋界+毛主席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旧址等,可以说,这是一次学习之旅,一次信仰之旅,一次不忘初心之旅!

  想要参加本次旅行的同志,欢迎点击下方链接了解详情:

  【5月4日·长沙集合】从长沙到井冈山——追寻毛主席秋收起义足迹,8天7晚红色之旅

  红色小兵

  2023年4月25日

收藏此文 赞一个 ( )

支持红色网站,请打赏本站

微信打赏
微信扫描打赏

相关推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二维码